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方立祺:亿胜生物科技业绩增长持续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5/6

两年前,笔者发现亿胜生物科技(01061.HK)的业绩不俗,于是写下〈亿胜绩佳成交静〉一文,当时该股股价不足4元。及至一年前,股价高见9.6元,笔者在〈走马看业绩〉一文直言,亿胜估值似乎太贵,如今一年又过去,股价回落至7元水平,而业绩追了上来,估值也变得较吸引。

 

这样一年一写挺有趣,亦喜见一家公司的盈利和股价能稳步上扬,本周便跟进业务上的变化。一直以来,亿胜的自家产品贝复系列占集团大部分的收入,惟贡献由2015年的83.6%下跌至2016年77.8%,第三方产品则有冒起之势。

 

不过,内地的两票制对第三方产品之营业额产生负面影响,故2018年贝复系列的占比再回升至83.7%,看来第三方产品不能寄予厚望。

 

销售费有压缩空间

 

可幸的是,自家产品的毛利率较高,带动整体毛利率增至近5年最高,同时,贝复系列的收入按年增长仍达35.9%,未有明显慢下来,两票制对亿胜的影响有限。另一方面,公司成功降低销售费用率,由2017年的57.3%降至55.2%。

 

兴业证券指出,亿胜过去一年做了几项营销改革工作,先是加大对眼科及外科产品多适应症的推广;其次是优化销售结构,逐渐将网络扩展到三四线城市;三是加强覆盖药店,数量增至1000间,今年拟再增加500间;最后是强化销售过程管理,去年人均销售额按年上升37%。

 

不过,亿胜的行政开支率却升逾1个百分点,当中主要涉及研发开支增至3510万元,公司最新持有12项发明专利及3项实用新型专利。记得2016年时,亿胜的销售费用率仅52.9%,随着行业的变革、公司规模的增加,希望相关费用有压缩空间。

 

7种滴眼液将上市

 

两年前,兴业指亿胜眼科与外科产品营业额几近持平,但后者增速快,随时后来居上,现时外科产品占比达55%,主因外科的贝复济系列按年增长达48.7%,是最重要的引擎。兴业指出,外科产品得益于贝复新凝胶在医院全科室的推广和贝复济冻干粉进入医保目录。

 

笔者早年已提出,贝复济冻干粉以往只有工伤病人才符合资格获付保险金,有关限制已消除,令所有病人均符合资格。

 

新产品方面,亿胜获批准在中国进行不含防腐剂单剂量玻璃酸钠滴眼液及左氧氟沙星滴眼液注册及商业化,亦就不含防腐剂单剂量妥布霉素滴眼液取得药品GMP证书;兴业估计,未来两年将有7种单剂量滴眼液陆续上市,会进一步提高公司在眼科市场的地位。

 

亿胜在2015年展开增进计划,于中国及海外积极寻求投资于眼科、皮肤科、肿瘤科及神经科等细分领域具有强大的在研创新药或前沿生物科技项目的企业,并推进与投资企业的策略性合作,目前公司已向12个实体或项目承诺投资总额约5390万美元。

 

除了去年中与Mitotech共同开发协议项下的SkQ1产品临床开发的承诺投资总额外,各项投资均占亿胜总资产少于5%。兴业指出,SkQ1滴眼液的第一次III期临床实验结果将于本季公布,产品有望于2022 年全球上市,公司将拥有产品在全球市场的部分商业化权利。

 

只要亿胜现有的发展轨迹保持稳定,股价收复前高位的失地相信只是时间的问题。(来源:信报,作者:方立祺,著作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