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切入宠物赛道,医思健康(2138.HK)收入增长添新引擎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1/6/15 9:20:00

随着社会结构变化和社会经济发展,独居、空巢群体逐渐扩展,宠物逐渐成为情感寄托,养宠观念明显改变。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到2023年中国宠物市场规模将达到5928亿元。随着宠物经济快速增长,资本市场的反应和嗅觉是最灵敏的,像高瓴资本就领投了一家拟IPO上市的连锁宠物医院新瑞鹏集团,旗下宠物医院达到1200家。在宠物经济产业链中,宠物医院赛道备受关注,但毕竟在中国,宠物医院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该赛道的上市公司并不多,不过,笔者留意到近期港股中便有一家上市公司香港医思健康(2138.HK)开始切入宠物医院赛道。

 

切入宠物赛道,同步发展上下游,医思收入增长添新引擎

 

6月15日,香港医思集团(2138.HK)发布公告,以现金总代价6,600万港元收购宠物医疗中心及宠物医疗影像中心51%股权,目标公司主要提供兽医服务,于香港经营两间动物医院及两间动物影像中心,并聘有14名注册兽医,借此并购正式切入宠物赛道。

 

医思健康以快速占据优秀赛道见长,宠物行业在中国空间有多大?这个赛道在未来是肉眼可见的光明。宠物行业产业链主要涵盖上下游七个细分赛道:上游产品包括宠物交易、宠物食品、宠物用品等;下游服务主要包括宠物医疗、宠物美容、宠物培训乃至宠物保险。根据Euromonitor数据,2020年全球宠物市场行业规模约1382亿美元,同比增长4.4%,10年CAGR为3.6%;其中中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727.3亿元(全球占比不到10%),同比增长21.1%,10年CAGR18.4%。

 

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资料,于二零一八年,估计香港有241,900户家庭共饲养405,200只猫狗,占香港家庭总数的9.4%。目前香港宠物医院市场分散,缺乏流量入口和数据化,而医思健康恰恰可以作为流量入口,将大企业的专业服务能力引入宠物市场,进而整合香港宠物医院市场,为发展宠物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提供了切入口,借此带来宠物经济一整条生态链,为公司持续收入添加了新的动力。

 

业务版图再扩宽,庞大客户库共享,医思独有服务闭环生态得到巩固

 

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2019年6月公布数据,香港饲养宠物的住户月均收入中位数超过3.6万港元。中上水平消费能力的目标客户群体除了能承担宠物的日常开销外,理应也有医美需求。医美服务作为医思主营业务,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体。认可医思服务的医美客户,如有饲养宠物,进而引流成为宠物客户。 “医美+宠物”服务,形成双向闭环生态,还可以与其他已有的专科服务相互赋能,提高客户留存率,增加客户多项消费的几率。新增业务带来的前景和现有业务间产生的协同效益,医思综合的医疗服务闭环生态的得到巩固。

 

引进宠物行业经验,可快速布局国内市场,医思品牌影响力在年轻一代进一步增强

 

通过收购兽医医院,聘用14名注册兽医,借此引进宠物行业服务经验,丰富了集团现有服务范围的同时,获得了在香港的宠物医院运营和整合经验之后,未来可直接复制布局国内市场。目前我国人均单只宠物消费高达6000元,其中80%的消费都是由80/90后贡献的。通过宠物服务满足年轻一代消费习惯,医思品牌影响力在年轻一代进一步增强。

 

“收并购式”扩张,是香港医思健康集团实现规模化增长最主要的发展战略之一。而公司过去业绩的良好表现,也得此证明公司是很擅长整合医疗行业资源,借此实现公司未来业绩持续增长。公司自2016年上市至今,有近10几笔的收购运作,撇除20年疫情的不利影响,公司2016-2019年营业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27.31%;归属股东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为24.76%。相信随着未来在大湾区门店的扩张,公司综合医疗优势将进一步彰显。

 

作为香港最大的非医院医疗机构,服务范围包括美容服务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疫苗中心、中医诊所、全科诊所、专科诊所等20多项医疗专科服务;医思健康有着专业的医疗改革经验,非常成熟的运作及融合机制,具有品牌效应和科技平台支持,相信可以赋能并进行宠物市场的企业化。如今在宠物医院赛道快速布局,未来公司潜力将不可限量。也能在宠物经济赛道的风口中,吸引更多资本市场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