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瑞幸、爱奇艺轮番“爆雷”,“做空潮”下港股能否立起避“雷”针?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0/4/10 15:50:00

来源:港股投研所

二零二零年开年以来好消息实在太少了,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市场笼罩了层层阴云,港股跌到近3年底部、A股坐了几回过山车,美股出现了史诗级的熔断。好不容易熬到4月,眼看着阴云好像拨开一些了,瑞幸咖啡(LK)和好未来教育集团(TAL)又戏剧性地“自爆”。回头一看,才发现中概股已散落一地鸡毛。

中概股接二连三地“爆”

瑞幸咖啡(LK.US:1月31日被浑水做空。浑水发布的一份来自匿名者的做空报告称瑞幸存在财务和运营数据造假的行为。随后,瑞幸称浑水的所有质控均属推测和曲解,公司股价也恢复至做空前的水平。看似本次做空以浑水战败告知,谁知4月2日公司竟自爆22亿元销售金额造假,然后事态发酵,4月7日开盘前公司停牌了。

插一句,瑞幸被做空后的进展路径与绿诺科技(RINO)惊人相似。绿诺科技2010年11月被浑水做空,公司先是回应将进行内部审查,然后被律所发起集体诉讼,最后不得不承认财务数据有误,12月初公司收到了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退市通知。瑞幸呢,被做空,反击,承认财务造假,被提起集体诉讼,停牌,然后等待着他的将是来自中国和美国监管机构的严厉审查,这一波真挺悬的。

跟谁学(GSX.US):2月25日被Grizzly Research做空。做空机构Grizzly Research在报告中称公司存在夸大财务数据、刷单等问题。随后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反驳称其质疑是“一派胡言”,但公司股价受到影响一路下跌,4月3日公布财报后更加速下跌。

爱奇艺(IQ.US:4月7日被Wolfpack Research和浑水联合做空。市场研究机构Wolfpack Research在浑水的协助下发布报告,称爱奇艺将其2019年的收入夸大了约80-130亿元人民币(27%-44%),将其用户数量夸大了约42%-60%,还称爱奇艺在IPO之前便存在欺诈行为,并且欺诈行为一直持续至今。消息一出,公司股价大跌10%,好在爱奇艺及时反击,否认了机构的所有质疑,最终以当天股价收涨3%暂胜一局。

另外,2019年12月,Wolfpack Research还曾做空另一家中国公司——趣头条(QTT),称其2018年收入大部分被夸大。但是随后趣头条对机构的质疑进行了详细的回应,公司股价并未受影响,反而一路上涨。

好未来(TAL.US:公司4月8日发布公告称,在例行的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有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通过伪造合同及其他文件的方式,虚增轻课业务的销售额。轻课业务约占截止2020年2月29日的2020财年整体预计收入的3%-4%。公告发布后,公司股价大跌。

好未来是“学而思”的母公司,于2010年在纽交所挂牌上市,2017年股价超过新东方(NYSE),成为美股市值最高的中国教育公司,树大招风,2018年6月便遭浑水做空。浑水称好未来财报造假,存在操控利润、夸大利润等欺诈行为。当时消息一出,好未来股价盘中一度大跌13%,当日收跌近10%。

另外,刚刚提到的新东方,早在2012也被浑水做空过。

中概股“做空潮”要来了么?

先来看一下刚刚频频提到的浑水公司。

美国做空机构浑水调研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号称海外资本市场中概股的狙击手,据说浑水这个名字源自于中国成语“浑水摸鱼”。浑水的创始人卡尔森·布洛克,毕业于南加州大学,主修金融,辅修汉语,后来获得芝加哥大学法学学位,曾在上海创办过一家私人仓储公司,还与人合作出过一本名叫《在中国经商——无师自通》的书。2010年,布洛克在调研中国公司东方纸业(ONP)的过程中发现这家公司实际情况与财报出入甚大。于是他成立浑水公司,撰写做空报告,并在发布报告前做空了东方纸业。随后,浑水便一发不可收拾地走上做空中国企业之路。

自成立至今,浑水在全球共做空了35家公司,其中18家为中国公司。

遭浑水做空的中国公司

来源:公开资料整理,截至2020年4月8日

2011年是名副其实的中概股“做空年”,除了浑水之外,香椽、格劳克斯、匿名分析等知名做空机构纷纷对中国海外上市公司发起围剿,导致不少企业股价腰斩。当年中国企业在美国IPO的数量也锐减,随后几年,“做空潮”从中概股蔓延到港股。

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性,中国上市公司在质疑中自省规范,投资者亦变得更为理性。而做空机构,他们的沽空行为也渐渐受到制约。

为何今年这一波做空来势如此汹汹?

1、2010年,中国企业密集赴美上市,华尔街投资者对中概股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据统计,当年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占当年美国IPO总数的1/4。密集上市叠加高估值,背后的泡沫难以避免的,给了做空机构绝好的做空契机。现在的情形与当年如出一辙,近两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再次达到巅峰。对于做空机构来说,目标不要太多。

2、近两年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中,覆盖教育、视频、科技、金融、新零售等行业居多,这些行业的企业资本构成、业务板块、现金流数据等更为复杂。有时候百密一疏,更容易出现攻击点,给做空机构可乘之机。

3、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正处于高压和恐慌状态。市场越恐慌,做空机构越有动力。再加上正赶上业绩期这一做空机构传统的发布做空报告的时段,所以扎堆做空也就不稀奇了。

4、瑞幸、好未来的“自爆”,无疑给海外做空大军助涨了士气。不得不说,如果瑞幸等中概股不在这个特殊的时点“自爆”,这一轮“做空潮”可能不会来得这么快。

“做空潮”将至,港股可否避雷

若中概股爆发“做空潮”,极有可能波及到港股,各位港股投资人要提高警惕了,我们港股投研所也会持续跟踪这一波“做空潮”下港股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靴子没有落地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与中概股相比,港股应对做空的优势在哪里。

首先,相较中概股,港股应对做空属于“本土作战”,监管环境更为有利。

中概股被做空,有苦无处诉,而港股公司则不同。知名做空机构香椽在2006年至2012年间对21家中国海外上市公司发动袭击,其中就包括地产龙头恒大地产,曾一度让许家印的身家在两个小时里蒸发130亿港元。后来恒大一纸诉状将香椽送上法庭,香椽最终受到香港证监会调查,其创始人因为报告虚假及具误导性,被判禁止进入香港市场五年。

实际上,近两年做空港股的成功率已经越来越低了,加上有香椽败诉在前,海外做空机构对港股市场还是相对比较收敛的。

回顾海外机构做空案例,如果公司基本面过硬并能得到券商有力支持,被做空其实并不可怕。

经典案例——展讯通信。2011年6月,浑水发布报告称展讯通信存在重大财务表述风险,导致其当天股价暴跌34%。展讯通信通过及时召开分析师电话会议等方式迅速做出回应,随后股价连续3天反弹,累计涨幅接近35%。浑水最终不得不自己打脸,承认对财报有误读,并称对展讯的答复令人满意。

还有波司登和安踏体育。2019年6月,波司登遭Bonitas做空两次,公司股价在首份做空报告发布当日一度跌超25%,随后公司积极澄清,并获多家券商发文力挺,仅用5个交易日就回到了做空前的股价。安踏体育于2019年7月遭浑水连发5篇做空报告轰炸,在公司有力地回击和一众券商的力挺之下,股价也未受到多大影响,反而创下新高。

港股明星股们应对海外沽空机构已经比较有经验了,能够获得券商们大力支持的公司更具确定性。

“北水”强有力支持。

深港通的开通,为港股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给予了价值型的港股上市公司强劲支撑,上文提到的力挫浑水五度做空的安踏体育,正是一只备受“北水”青睐的个股,数据显示,4月7日获得北水净流入2.05亿元。

“做空潮”来袭,获“北水”力挺的公司相对而言更具确定性。

而且,近年来内地资金积极南下进行财富配置,“北水”对港股话语权与日俱增。追踪“北水”资金流向或将成为投资者配置资产的有效风向标,这也是我们港股投研所未来研究的主要方向之一,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

做空让市场陷入恐慌大幅抛售而引起股价波动,股价跌得越狠,做空机构越能获益。“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料想如果无法激起太大的股价波动,做空机构大概也就没什么动力发起攻击了。

尾声

二零二零年,“黑天鹅”的危机还没有过去,大家又开始呼吁警惕“灰犀牛”了,感觉市场满满都是风险。但是我们相信风险与机遇永远是相伴而生的,风险满满时,更要让大家看到机遇。在铺天盖地的讯息、瞬息万变的环境中找到这些机遇,正是港股投研所的价值所在,希望我们能够陪伴广大投资者,分享更多有价值的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