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疫情过后迎行业红利 创美药业优势待释放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0/4/9 16:28:00

随各国疫情初见出现拐点,疫情对股市带来的暂时性负面冲击逐渐消化。公众对医疗健康及保健的重新认识,医药板块是直接受益板块,行业红利逐渐释放。

在整个医疗卫生体质改革中,“控费”、“分级诊疗”、“公立医院改革”是中国医改的核心区域,医药流通企业将大大受益于“处方药外流”、“分级诊疗”等政策带来的基层医疗市场扩容。

根据米内网数据,三大终端六大市场药品销售额为人民币17,955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零售药店终端销售额增速为7.1%,市场份额占比为23.40%,较去年上升0.5个百分点;公立基层医疗终端销售额增速为8.2%,市场份额占比为10.00%,较去年上升0.3个百分点;公立医院终端,增速为3.6%,市场份额占比为66.6%,较去年下降0.8个百分点。

创美药业(2289.HK)作为专注于非招标市场的医药流通企业,有望迎来销售提升机会。目前公司的销售规模在广东省医药分销企业中排名第7,在民营企业中排名第2,根据公司最新的业绩数据显示,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4.9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015万元,基本及稀释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37元。

从业务层面上看,公司年内继续巩固区域优势,目前其分銷網絡已经覆蓋8301名客戶,其中645名為分銷商,5582名為零售藥店,2074名為醫院、診所、衛生站及其他。在医药分销层级扁平化的大趋势下,公司始终聚焦零售终端业务,发力终端市场,依托物流配送中心,开拓各个城市地区的终端市场,逐年提高收入中的终端市场比例。公司对客户采取持续多年的渠道下沉策略,效果逐步体现,毛利较低的分销商客户收入占比逐年下降,由历史上高峰期接近90%下降至2019年度的51.13%,而毛利高的零售药店终端及医院、诊所及卫生站等客户占比逐年提升,从过去的占比接近10%上升至2019年的48.87%。公司通过不断的完善产品组合和结构,加大厂牌区域拓展力度,增加经销的的畅销大产品;培育区域乃至省区独家经销、代理产品;承接合资厂牌、处方外流带来的增长机会。目前公司拥有稳定合作的供应商数量达到1,090家,分销产品数量增加到11,640种,其中接近全部品规的90%、共8563种品规获取一级经销权。

从物流运营体系上看,公司不断的努力提升运营效率,是医药流通行业首家成功上线SAP EWM(高级仓库管理系统)及SAP TM(运输管理系统)的企业,构建先进的、全方位的信息系统,引入先进物流解决方案,建立物流一体化网络运作模式。目前,公司已建立了汕头、佛山、珠海、广州四个医药配送中心,实现“半径10公里内一日三配、50公里内一日两配、250公里内一日一配”的高效配送机制,以精细化的管理和信息化技术进行“多品种、小批量、高频次”的配送,配送快速和服务良好,全面覆盖当地的连锁药店、单体药店等零售终端客户。公司预计,目前在建的广州南沙的医药分拣配送中心也计划于2020年6月底完成安装调试,待完成后可协助公司进一步将业务辐射至珠三角区域,加上其物流系统已引入先进物流解决方案,投入运营后有望提高配送效率,扩充珠三角地区市场份额,增厚公司业绩。综合来看,随着公司上述措施的成效的逐步发挥,也为公司的业绩增长提供稳定基础。

在继续巩固现有的竞争优势之外,公司所执行的发展战略仍旧能抓住当前行业的主流趋势,也与后疫情时代下的发展机会不谋而合。由于疫情期间避免人员接触,线上解决方案成为各行业最热门的发展方向。对此公司已经提前布局,目前已经拥有“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质,自建及运营B2B电商平台“创美e药”(http://www.cmyynet.com/),实现交易网络化,满足客户7 x 24小时的查询、下单、支付,全面提升销售运营效率。

对于医药行业来说,疫情事件对行业的影响亦是正面大于负面。随着群众对医疗健康的重视程度被激发,行业也将迎来发展机遇。但目前医药行业的格局变革仍在持续,以招投标为主要销售渠道的药企面临的竞争加剧。人口增长带来的的医药需求及政策红利带来的基层医疗市场扩容,使得非招标市场的医药企业迎来发展机会,公司作为深耕基层医疗市场多年的公司亦有望直接受益,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前景。此外目前港股已接近历年估值底部,料将吸引市场资金进入布局,公司作为医药流通领域的老牌公司,待市况回稳后更有望迎来新的增长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