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研发实力为骨 TCL电子(1070.HK)抢占智能化行业机遇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6/25 15:43:00

随着消费市场新一轮促消费新政的密集落地,消费领域的板块轮动现象愈发明显。日前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方案聚焦家电等领域,进一步巩固产业升级势头,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此举一出便引起资本市场上的积极回应,使得A股与港股的家电板块从月初开始即成为市场资金重要关注的领域之一。在5G,AI和IoT浪潮中,TCL电子(1070.HK)等龙头公司也成为行业红利的首要受益者。

家电智能化风口已现

其实早在政策推出之前,家电产业的更新换代便早已开始。近年来受消费升级带动,家电市场也由普及期进入结构升级期,其中智能化更成为家电行业最重要的发展趋势。在近年来人工智能逐渐发展的带动下,由智能化家电组成的IoT(物联网)成为人工智能落地的主要载体,两者的有机结合也成为打开人工智能真正落地的重要通道。据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2018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预测》显示,截至2023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50亿美元,市场空间十分广阔。

而在这其中,智能电视凭借足够大的屏幕和相对完善的交互设计,成为智能家居最佳的流量入口和交互中心,占据重要的战略地位。也正因如此,能凭借研发优势抢占智能电视机遇的行业龙头也成为智能化家居浪潮下最有力的竞争者。

TCL电子——走在技术研发前列的家电龙头

TCL电子作为电视行业的龙头之一,在国内与国际市场上均拥有长期领先的份额优势,2018年全球TV出货量以11.6%的市场占有率跃升至全球第二,超越LG。并且在中国家电市场家电额规模同比下降的环境下,TCL电子今年首季全球电视机销量再创下季度新高;3月,TCL在北美销量首次超越三星,位居榜首。首5个月,TCL电视机销售量达1,341.4万台,同比增长24.2%。其中,海外市场电视机销售量同比大幅增长43.1%至954.4万台,占总销量逾七成。智能电视机和4K电视机一至五月销售量同比增长明显,销售量分别为1,078.9万台及507.1万台,同比增长36.1%及62.1%。

公司盈利能力和经营灵活性在业内处于靠前位置,据最新业绩资料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额455.82亿港元,同比增长11.7%,创历史新高;毛利69.52亿港元,同比增长10.3%;母公司拥有者应占溢利9.44亿港元,同比增长15.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8%达7.8亿港元。

同时,公司还不断完善其海外产能,现在墨西哥、东南亚、欧洲及印度等地均设有工厂,拥有全球化的工厂布局。因此,即便未来美国增税清单包含电视整机,TCL电子受影响程度也十分有限。而海外市场的持续扩张中,TCL电子整体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在国内家电市场消沉的形势下,依然能够保持昂扬向上的势头。

在发展战略上,TCL一直把产品技术能力当作企业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近年来专注于技术的研发升级, TCL拥有12000多名研发技术人员。截止2019年5月,TCL全球专利申请量为61234件,其中国内39011件,申请国外专利11067件,另有11156件的PCT国际专利申请。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公司积极推动“AI × IoT”战略,致力于将硬件+软件+万物连接+场景融合的智能生态圈落地,目前已经在最新的智能电视上配备了最新的“全场景AI”,即“全能、全屋、全员、全时” 四大特点,能够智能识别并主动优化音画质,能识别图像和声纹智能推荐内容,能通过远场语音功能进行内容搜索、交通路线查询、点餐购物、百科查询等十大高频场景互动,并支援6大方言识别。最重要的是,全场景AI能与全屋智能家居系统联动,不管在电视开屏还是关屏的状态下,都能24小时回应,满足用户多样化、智能化生活的需求。

此外,近日TCL电子还率先推出了全球首款“5G+8K”的电视产品X10。在对比度方面,采用领先的MINI LED背光技术,整个背板均匀密布25200万颗LED,达到900分区Local Dimming精细背光控制、1000nits的高亮度,画面呈现更艳丽。专业的QLED 8K芯片搭载行业领先的18nmA73+A53四核处理器,更有4+64G超大内存加持,超高配置合力支撑超高画质处理。8K内容的缺乏,是当前8K电视难以大面积普及的主要原因。对此,X10 QLED 8K TV搭载有TCL自研超级画质提升算法,将720P、1080P和4K等低分辨率信号,通过自我调整的插帧、补点、轮廓提升、灰阶提升等算法优化,呈现出8K效果。进一步展现出TCL的强大研发实力和对市场未来风向的准确把握。

 

TCL研发实力仍在不断提升,在近期举行的TCL第六届技术创新大会上,李东生董事长提出,TCL已经形成了新型显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5G应用技术和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技术等4大技术战略方向,并采用“自研+合作研发”的模式,引入世界顶尖的人才和技术资源,不断提升公司技术战略决策的高度和技术能力。并发布了13个技术合作项目,宣布聘请了29名业界一流技术专家为顾问,欲与行业合力探索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无人区”,有望借助智能化科技的力量颠覆家电行业形成新机遇。

家电行业本身即具有马太效应强烈的特点,当前的行业技术升级更是加速了行业出清的进程,对于TCL电子这样重视产品技术升级的龙头企业来讲,更容易抓住质量消费升级的风口,在未来的企业竞争中占据优势;并在5G、AI、IoT时代下,尽享智能家居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而受近期国内政策以及科创板开市在即等消息影响,具有领先科技属性的个股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对象,TCL电子(1070.HK)或更有望于近期趁势脱颖而出,投资者可持续保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