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瑞威资管巩固领先优势 不良资产业务前景可期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4/12

随着政策的变动以及宏观局势带来的负面影响,2018年私募基金行业经历了较为坎坷的一年。但在这样的外部环境下,瑞威资管(1835.HK)仍能在年末成功于香港主板上市,并成为国内首支成功在境外上市的私募基金,从同业中脱颖而出。随着公司上市后首份年度业绩于近日公布,瑞威资管的公司实力再次得到市场验证。

瑞威资管主要专注于中国内地不动产投资基金管理项目,主要投向商业不动产项目、不良资产项目以及城市化建设项目,2015至2018年实现退出项目年均变现回报率18.1%。公司管理两大类基金,即项目基金及母基金。其中项目基金为专门项目设置,期限通常介乎15至48个月。而母基金期限通常介乎36至60个月。截至2018年底,公司管理合共10个项目基金及6个母基金,管理资产总额约为45.1亿元人民币,近四年资产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6.7%。

根据公司公布的2018年度业绩数据显示,公司年度录得收入约人民币1.57亿元,同比增长约 20.3%。受上市开支、雇员奖励及项目退出延后等影响,公司期内利润约人民币0.47亿元,同比下降约26.6%;股东应占利润约人民币0.46 亿元,同比下降约 29.7%。若扣除上述因素影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上升约17.85%,依旧能保持稳中有升。

若按收入来源划分,公司常规管理费录得约1.09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仍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而另一方面公司绩效费获得强劲增长,年内录得收入约0.44亿元,同比增长122.2%。主要是由于公司顺利完成了福州万宝城项目、宁波镇海项目以及淀山湖项目的退出。得益于公司对资产管理领域的多年经验,公司内部已经建立稳健而全面的风险管理系统,能够有效地管理基金及运营所面临的风险,也因此能在去年较为严苛的环境下仍能保持项目的顺利退出并获得高额收益。此外,公司于去年新增多个项目并开始筹集资金,因此去年一次性基金设立费收益为约人民币542万元,同比增长155.5%。

除了优秀的投后管理能力,瑞威资管对于市况也始终保持精准的判断,根据市场形势灵活调整基金的投资组合。在近年来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下,不良资产市场日趋繁荣。公司也及时调整投资组合,近年来持续聚焦于不良资产项目,在保证公司盈利能力的同时减少经济下行对公司经营上的风险影响。截至2018年底,公司不良资产项目占比已经提升至58.2%。结合公司在投后管理方面的长期经验,未来该部分业务或将成为公司业绩稳定增长的新动力。

目前公司已形成以上海为总部,北京、天津、广州、武汉、香港、西安、杭州等地设立子公司的集团化布局,增加获取项目的管道,扩大基金资产投资组合,项目分布已覆盖中国华东、华北、华中、华南、西南五大区域。公司的目标客户定位于高净值人士及机构投资者,凭借公司往年的优异投资成绩与品牌效益,公司募集资金的效率及质量拥有较强保障。此外,由于公司的母基金可于不同阶段投资于各母基金指定投资范围内的不同项目中,操作灵活性高。公司亦可借助母基金增强公司获得优质投资组合资产的能力,保证公司中长期的稳健发展。

今年以来公司动作频频,年初已经与北方信托与光大金控成立合资公司,集合各方的资源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营销能力与高净值群体的覆盖深度。此外,公司年初至今已有5个项目通过公司立项委员会审批,包括3个商业不动产项目与2个城市建设项目,为此后的业绩增长积聚潜力。二级市场方面,瑞威资管上市后便争持于招股价附近,在业绩后或有望迎来上涨动力,可短线上望6港元。考虑到公司是港股市场中唯一一只内地私募基金公司,相较同业更易吸引内地资金的持续关注,其估值方面也存在稀缺性溢价的机会,投资者可静候公司价值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