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永旺有望受益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4/11

上月中旬,《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内经济有望得到快速发展。笔者留意到,日本零售巨头永旺集团旗下的综合零售及服务企业—永旺(香港)百货(0984.HK)的零售业务主要聚焦香港及中国内地华南地区,布局在大湾区内,或有望受惠政策红利,成为受益目标。

回顾公司最新业绩,尽管2018年宏观经济和消费增速均放缓,永旺收益再创历史新高,达96.76亿港元;毛利率为31%,维持平稳水平;香港业务的业绩成功扭亏为盈至906万港元,较去年的亏损港币4千780万元大幅改善。去年永旺改进了营销策略,集中提升超级日和周末销售,同店营收同比提高了3.1%,成本控制战略亦取得重要成效,除租金略有上升外,其他经营成本下降了3.7%,为业绩改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总结香港市场的成功经验,集团采取有效的营销及推广策略,调整商品组合,改善供应链管理,使得香港业务的营收稳步增长2.6%至43.77亿港元。随着业务渐上轨道,集团继续优化商铺布局,逐步于其他店铺引入「AEON STYLE」的成功元素,为顾客带来更佳的零售体验。最具吸引力的是,集团计划进一步加强各店铺的商品组合,并运用日本AEON集团的采购网络,以进口的日本商品刺激销售增长。除了在今年上半年推出新的ERP系统,以改善运营效率和优化顾客服务外,集团将通过增加自家品牌销售占比,进而提高整体毛利率。这一系列改善措施符合集团的发展战略,有利于永旺的可持续发展,值得期待。

 

内地业务方面,新零售的持续发展加剧了零售行业的竞争,但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融合加速,料有助于永旺在广东省的业务扩张。鉴于AEON STYLE业务模式在香港取得良好反响,集团将其引入中国内地,内地首个AEON STYLE店已于去年12月开张,反响良好。永旺亦计划今年内在深圳开设一间新店,及在顺德开设两间新业态的店铺,并会积极探索云仓的开设,以获取新的业务机遇。数字化经营方面,集团在中国内地数字化新登记会员同比大幅增长了73%至220万人,提高了顾客粘性的同时,为内地业务未来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留意的是,永旺继续与股东分享经营成果。根据公告,集团将派发末期股息22港仙,加上中期股息22港仙,2018年永旺合计向股东派发股息44港仙,为股东提供丰厚的股息回报,以4月10日收盘价4.23港元计算,永旺股息率高达10.40%。股价方面,公司股价近日来持续回调,目前市净率仅0.7左右,远低于1,处于低估状态,投资人可逢时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