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创美药业毛利率显著提升,不断深挖非招标市场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4/3

华南地区领先的民营医药分销商创美药业(02289.HK)公布2018年业绩,全年营收录得约39.3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减少3.92%;毛利录得约2.38亿元,同比显著增加13.3%;毛利率上涨0.92个百分点至6.0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录得约0.45亿元,同比增加1.5%。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30元。

创美药业主要深耕非招标医药分销市场,低毛利率是行业特征,但近年创美药业毛利率不断提升,从2014年的4.54%,至2018年已经提升到6.04%。毛利率的显著提升,一方面受益于行业增值税税率下调,另一方面也是高毛利产品的贡献持续增加。

到2018年底,创美华南市场业务进一步推进。分销网络覆盖总客户数7776家,其中零售药店增加418家至5195家,医院、诊所、卫生站及其它客户数增加53家至1849家,分销商则减少50家至732家。近年来,创美药业重点开发利润率较高的零售药店、民营医院、诊所及卫生站等终端客户,取得了较大进步,这也一直是公司瞄准非招标市场,大力深挖非招标市场的战略决策。

医药行业政策性风险近年有所扩大,带量采购、两票制及分级诊疗等,均给原有的行业格局带来冲击。以带量采购为例,于去年公示的“4+7城市”中选药品价格降幅明显,给医药制造业及从事于招标市场的医药流通企业带来巨大压力。在行业格局变化的过程中,未中标医药工业企业或会寻求具有成熟销售渠道的医药流通企业进行合作。就非招标市场来说,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机遇。零售端分销市场重要性愈加明显,这也是创美药业的发展机遇。

创美药业起家于广东汕头,其后逐步向整个华南市场扩散,2017年收购并整合了珠海创美、广州创美,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去年,公司成立了深圳创美,并完相继成了珠海创美、广州创美剩余股权的全额收购。

为了进一步提高区域内配送效率与市场份额,2018年8月,创美与广东金中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订立建设施工合同,进行创美药业(广州)医药分拣配送中心的配送车间建设施工(预期于2019年底竣工)。依托汕头、佛山、珠海及广州几大物流配送中心,创美药业区域内分销网络不断完善,目前已经实现了“半径10公里内一日三配、50公里内一日两配、250公里内一日一配”的高效配送机制。

2018年线上平台方面也取得不错进展,创美药业自营的B2B电子商务平台“创美e药”活跃交易客户升至5638名,较2017年增加了1220名;贡献营收约2.18亿元,同比增长11.75%。此外,去年公司信息化(二期)项目也顺利上线,创美药业成为中国医药流通行业首家SAP EWM、SAP TM成功上线的企业。该项目可建设并提升仓库管理系统和运输系统,结合供应链协同平台,实现仓配可视化管理;建立物流一体化网络运作模式,打破物流配送中心之间的业务独立运作模式,实现仓库间联动;及能实现物流配送标准化运作,建立可复制的运作模板。

过去一年受经济环境影响,创美药业采取相对保守的营销策略,提高经营质量,同时为保证货款安全,对部分分销商采取控货政策,致使营收小幅下降。不过,公司毛利率取得明显提升,反映经营水平进一步提高。未来,面对医药行业发展的新形势,创美药业作为一家专注非招标市场的民营医药分销商,拥有成熟、专业的可复制模式,料必将紧抓行业变革的机会,持续受益行业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