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巨涛海洋石油服务(3303.HK)收入大增107% 净利润增长超32倍 派息创新高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1/3/31 9:30:00

3月30日,中国领先的大型模块及海洋工程建造商——巨涛海洋石油服务(「巨涛」或「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合称「集团」;股份代号:3303.HK)公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十二个月(「报告期」)的经营业绩。

 

2020年,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各国经济及油服行业均面临严峻考验。年初,本集团各附属实体均按照当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迅速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细化部署防疫措施,全力促进各项工作严密快速推进。总体来说,集团克服困难,逆势进取,有序完成项目工作,交出优秀的年度业绩答卷。

 

报告期内,集团收入翻倍,约36.47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比大幅增长107.15%;其中,石油与天然气行业装备工程及综合服务业务的收入比2019 年增加75.99%或12.28亿元,主要是由于蓬莱场地于2019 年承接的天然气化工模块建造项目在年内处于施工高峰期,工作量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加;新能源和炼化行业装备工程及综合服务业务的收入比2019年增加516.00%或6.53亿元,主要是由于珠海场地海上风电装备项目的贡献。毛利约为4.48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9.79%。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1.47亿元,去年同期录得为0.04亿元,增长达3216.27%,录得超32倍增长,表现非常亮眼。每股基本及每股摊薄盈利为8.98分人民币(折港币0.1063元)。董事会建议派末期股息每股0.22港元,连同每股0.15港元中期特别股息,全年派息0.37港元,创历史新高,积极与股东分享公司发展的红利。

 

本集团立足能源行业,为客户提供包括高端装备制造以及工程服务在内的综合服务,在模块化建造业务方面具有成熟的施工经验和优秀业绩。过去一年,本集团总体工作量为历年最高水平,除海上技术服务业务之外,蓬莱和珠海两个场地共运营项目22 个,其中17 个项目建造完成并顺利出货,项目按时交付率达到100%。截止2020 年12 月末,GCGV 大型天然气化工厂模块建造项目已累计完成超过97%的总体进度,年内九船产品均已提前或按时完成了交付。Arctic LNG 2 项目于下半年开启模块总装,项目进度受到疫情影响有所后延,但在集团的努力下,全年完成超过20%的总体进度。而欧洲海上风电装备项目也在按计划准备分批交付。于2020 年末,本集团待执行的订单合约总值约为40 亿元。

 

跟随全球低碳发展战略和行动,本集团近年来凭借在海洋工程模块领域的业务优势以及工程经验,积极推进向清洁能源以及炼化等领域的业务转型和战略部署。2020 年6 月,珠海场地成功获得为欧洲海上风电场项目供应50 套海上风电装备的大型项目订单,以及签订了为海上石油浮式储油轮(FPSO)提供模块建造等合约,总金额超过20 亿元。

 

本集团当前以能源及炼化产业内的模块和装备建造作为主要业务,行业宏观环境预期有较大改善。本集团将密切跟踪市场上的重点LNG 及化工模块项目,特别是大型复杂工艺模块,争取高端客户、建立与世界一流合作伙伴的长期合作关系、努力实现以建造业务为基础的上下游产业价值链延伸,巩固竞争优势。未来,随着全球能源需求将会持续增长,而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将带来更为多元化的能源结构,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量及占比相应增加。在包括海上风电等业务迎来快速发展时期,预期国外风电项目装备建造将加速向中国场地转移的环境下,集团将继续积极开拓新能源项目市场和完善相关的资源分配,以期获得良好的新业务布局,进一步提升整体收益,积极回馈股东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