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资本宠儿欧康维视生物华丽上市,换一种方式看眼科药公司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0/7/21 14:51:00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对创新药公司的追捧热情十分高涨,港股打新只要看到“-B”类股均有不俗的超额认购倍数,首日涨幅也均理想。近期市场又迎来一只200亿港元市值的眼科创新药公司欧康维视生物-B(01477.HK),首日开盘大涨193%,收盘仍有152%,俨然成为了今年最强生物科技新股。

欧康维视生物的VIC模式,野蛮资本3年打造眼科药巨头

招股书资料显示,欧康维视是中国的一家眼科医药平台公司,致力于识别、开发和商业化同类首创或同类最佳的眼科疗法。识别、开发和商业化这几个词汇是重点,招股期间就已被冠名为国内“眼科药一哥”的称号!

因为是“-B”类公司,欧康维视目前仍处于亏损阶段,豪华的在研产品组合阵容中有16种药物资产,涵盖了所有主要的眼睛前部及后部疾病。研发进程方面,其中有3个处于或临近商业化阶段,4个后期及临近后期项目,4个近临床期项目及5个临床前期项目。眼科药产品矩阵丰富,哪怕仅成功商业化几个核心产品,未来业绩空间也相当不俗,成为巨头不是梦。

核心产品OT-401 (YUTIQ),是美国首款且唯一经FDA批准的,旨在通过36个月的单次给药持续释放皮质类固醇活性成分来治疗累及眼后段的慢性非感染性葡萄膜炎。在中国及全球,葡萄膜炎是造成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该项目计划于2022年下半年开始商业化。

重点需要关注的是,欧康维视的控股股东6Dimensions(通和毓承),一家于中国及美国专注于创新生命科学公司的全球投资公司。该公司合并于2017年,前身为通合及毓承,而后者毓承资本乃是由成立于2011年的原药明康德风险投资部门独立而来。近几年,已知的通和毓承投资案例,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公司包括:信达生物、基石药业、康泰生物、华领医药、杰成医疗、百济神州等,基本都是热度非常高的标的。

可以说药明系的资源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通和毓承孵化欧康维视生物花了多长时间?也就短短的3年!2017年出开始组建孵化团队,其后开始各种买买买,挖来了参天制药、爱尔康的管理团队,“License in”了多项海外的重要眼科管线项目,很快的就组建了一个漂亮的集大成的眼科药物平台。

这里面一个很高大上的模式就是“VIC模式”,也就是VC(风险投资)+IP(知识产权)+CRO(研发外包)相结合。依靠资本的力量,迅速引进及收购大量在研项目,借助头部CRO进行研发外包,稍作包装即可整体上市。欧康维视招股书里面也提到,由于受限于眼科疾病病因的科学研究进展缓慢,国外的新药项目都并不多,但国内市场需求缺口逐渐增大,所以通过授权引进海外优质新药项目可算作是行业普遍的业务发展模式了。

开始火了的眼科药市场规模有多大?

不得不说现在是“最好”的时代,无论港交所还是上交所,近年来的改革都在鼓励且便利创新科研公司迅速IPO,这也是欧康维视生物能够迅速成为“眼科药一哥”的历史机遇。

看眼科医药行业,我国是全球眼病患者最多的国家,主要病种如近视、干眼症及白内障等患者人数就超过10亿,其他常见症还有青光眼、眼底血管病变等。据市场报告,2019年我国眼科市场总体规模达到1700亿元,细分眼科医疗市场约1240亿元,眼科器械267亿元,及眼科用药约193亿元。欧康维视招股书里面的报告继续对眼科药做出了预测,预计中国眼科药市场规模自2019年起将以16%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2024年的59亿美元,自2024年起亦19.1%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2030年的169亿美元,增速有逐渐放大的趋势。

image.png

 

头部企业动作不断,眼科药上市公司迎来上升新周期

就两地股市的眼科上市公司来说,A股市场里面眼科医疗代表如爱尔眼科,眼科器械代表欧普康视,及眼科药代表兴齐眼药、康弘药业等。港股市场眼科医疗有德视佳、眼科药代表亿胜生物科技,其他眼科药还有康哲药业、昊海生物科技及远大医药等。

单就股价来说,两地眼科类上市公司表现参差(7月16日大跌当日盘中数据)。A股兴齐眼药涨幅最多,其次欧普康视、爱尔眼科。港股方面新股欧康维视目前涨幅最大,其他较具代表的亿胜生物、德视佳因为业绩原因,股价年初以来都是负收益。就营收体量和过去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来看,A股欧普康视表现出较强成长性,爱尔眼科作为传统白马股市值领先,且成长性也不错。港股亿胜生物2019年营收规模大于兴齐眼药和欧普康视,营收增速也保持不错水平。

image.png

头部企业都在玩什么呢:

兴齐眼药算是老牌的眼科药公司,今年股价涨这么多,重要的催化剂是其6月公告旗下环孢素滴眼液(Ⅱ)获药品注册批件。环孢素是一种免疫抑制剂,公司环孢素滴眼液(Ⅱ)可是中国首个获批上市的用于干眼症的环孢素眼用制剂,完全算得上能够再造一个兴齐眼药,股价飞起来不难理解。

其他的授权引进方面的动作,恒瑞医药去年11月公告将引进德国药企Novaliq公司的两款用于治疗干眼症的药物CyclASol和NOV03。其中,CyclASol目前正在美国进行III期临床试验,NOV03则计划于今年底启动III期临床,这标志着医药龙头开始加码眼科药。

总结一下,欧康维视生物的上市具有特殊的指示意义,未盈利的眼科创新药研发平台,在港股的市值可以去到200亿港元,简直成了一个新标杆,市场也渴望产生国产巨头。热度持续下去,市场对于眼科药上市公司的关注度必然提升,除了过往稳定的业绩增长,医药公司更多的新药研发动作会变得更加具有“话题”,无论是内部研发,还是外部引进,项目落地后的收益暂且不论,摆出了姿态就具备了股价飞天的潜力。而且,无论恒瑞、还是兴齐的环孢素滴眼液,眼科药行业确实迎来了一个上升新周期。

换一种打开方式,亿胜生物科技从未如此性感

亿胜生物科技(01061.HK)也是一家业内出名的眼科药公司,其2011年由香港创业板转主板上市,不到10年股价累计涨幅最多去到38倍。亿胜以自有的rb-bFGF生长因子平台陆续开发出了贝复舒及贝复济两大系列产品,其中贝复舒系列就属于眼科用药,贝复济属于外科用药。2019财年,贝复舒眼科药的销售收入亦达约3.16亿港元。

亿胜的增长路径是不断拓宽产品在医院的覆盖,保持旗舰产品贝复舒和贝复济系列药品业绩逐年稳定增长,踏实的内生驱动路线也为公司在市场积攒不少好口碑。同时,重视对产品管线的建设,一方面通过不断增强内部研发实力,通过自有技术平台扩充眼科在研管线,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自研的阿奇霉素滴眼液已进入中国三期临床,适应症为细菌性结膜炎。

另外一方面通过代理和授权引进海内外具有竞争力的管线及产品,其中通过销售代理模式引进的辉瑞两款治疗青光眼一线产品适利达和适利加滴眼液,及治疗眼底疾病的适丽顺胶囊,近年来学术推广成果显著,2019年已为公司贡献合计超过2.5亿港元的销售额。在授权引进(license in)方面,最大的看点是与Mitotech合作开发用于治疗干眼症的SkQ1滴眼液,该项目目前已推进到美国三期临床试验,无论活性成分或治疗机制均属同类首创,市场前景可观。若SkQ1项目落地,可以再创一个亿胜。

亿胜目前股价4.87港元附近,港股市值还在30亿港元以下,历史股价最高2018年3月去到9港元以上,市盈率方面也是远低于同业。但是,公司营收、纯利的规模及增长素质一直相当理想,限制股价腾飞的可能就只剩下市场本身了,因为港股市场对中小市值公司真的非常不友好!

这里重点提亿胜生物科技,因为这确实是一家很优秀的生物创新药公司,严重被市场低估。此次欧康维视生物上市点燃了一波热潮,就来蹭一蹭。欧康维视的上市,确实给市场带来新的面貌,港股的眼科药公司也能承载更大的市值,眼科药市场迎来新的上升周期。而如果我们换一种打开方式看亿胜,就会发现当中被忽视的美。

首先,不同于“-B”类公司,亿胜已经拥有成熟的产品组合,拥有稳健的业绩增长,旗舰眼科药所在细分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其次,代理、授权引进方面亿胜也取得不错成绩,两款辉瑞的眼科药都是主流产品,后者当年签订亿胜为代理商也是看重其在国内的眼科药销售渠道及市场推广能力;于2015年启动的“增进计划”,截至去年已投资总额约4.32亿港元,SkQ1等偏后期项目将逐步迎来收获期。自主研发能力也不容小觑,目前自有在研项目13种,其中偏临床后期的有3种,可预计未来几年有望逐步进入收获期。

可以说,亿胜最大的缺憾是没有进入港股通,股价今年以来表现不佳,是上半年业绩受到疫情拖累而出现下滑。不过考虑到其过往优秀的基本面,后面股价重拾升势是确定事件。欧康维视生物上市带来一定鲶鱼效应,行业在呼唤国产巨头诞生,能否为亿胜带来更多目光关注值得期待。是金子确实总会发光的,但如果能迎来一个更好的平台,将会更加闪耀(此处省略憧憬亿胜回A股科创板上市的一万字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