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中国先锋医药:出口美国KN95口罩及检测试剂盒,有望增厚业绩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0/6/9 9:28:00

来源:格隆汇

 

2020年6月4日,中国先锋医药(1345.HK)发布公告,公司将向美国公司出售KN95防护口罩,并且美国FDA正对其在美国代理的新冠检测试剂盒进行紧急情况前使用授权流程。受双重利好影响,中国先锋医药(1345.HK)早盘跳空高开5.79%,报价1.28港元,盘中最高涨幅11.57%,最高价达到1.35港元。

 

海外疫情持续蔓延,防疫物资仍存在较大缺口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6月4日国外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病例661万,较前一日新增12.58万例。整体来看,海外新冠疫情仍比较严峻,拐点尚未到来。

从疫情爆发角度来看,本轮海外疫情从欧美发酵,美国、意大利、英国等相继爆发确认日增高点,之后向北美、南美及亚非拉地区扩散。

 

细看美国各地区的疫情,可以看出来美国的疫情曲线正处于新增病例高位状态,并由于多地区爆发以及防控出现分发,疫情正在面临多次反复局面。其中,美国东北部人口密集区域疫情最为严重,但由于防控最为严厉,目前新增病例处于下行通道。然而,西南部的疫情却不容乐观。由于美国西部防控难度大、南部防控力度和医疗水平相对不足,导致西南部地区疫情持续走高,并在中西部地区由于防控重视程度不够,疫情甚至出现二次高峰。

 

面对日趋严重的新冠疫情,从供给端来看,防疫物资情况并不容乐观。美国卫生部(HHS)曾在3月5日表示,如果新冠病毒肺炎在美国大流行,那么美国目前的口罩库存只能满足医疗专业人员所需的1%,按照大流行病规划假设估计,美国医疗系统在一年内最多将需要35亿个N95口罩。

 

然而2个月过去,美国新冠疫情爆发,截止5月11日数据显示,美国仍有192个城市缺乏足够的口罩供应,186个城市存在呼吸机等医疗设备短缺问题,这还没有将纽约等大城市纳入进内。

 

除了需要配备足够的口罩来应对新冠疫情,拥有足够的检测试剂,提高检测率使得疫情数据不失真也显得格外重要。根据国信证券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海外每日需要消耗的核酸检测试剂盒大约达到50万至70万份,部分国家和地区对检测能力也有大量需求。

 

面对海外的巨大检测需求,我国出台了相关规定,诊断试剂等防疫物资出口仅需国外标准认证,将利好试剂出口企业。

 

4 月 25 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的公告》:自4月26日起,出口的非医用口罩应当符合中国质量标准或国外质量标准;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的出口企业,报关时须提交书面声明,承诺产品符合进口国(地区)质量标准和安全要求,海关凭商务部提供的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生产企业清单验放。对比 3 月 31 日发布的公告,新公告取消了“产品取得我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的要求,利好已取得 FDA 或 CE 认证的国产产品出口放量。

 

“出海”口罩+检测试剂盒,提供业绩弹性

作为国内医药销售外包(CSO)行业龙头之一中国先锋医药(1345.HK),也在此次海外疫情爆发之际,对外出口口罩并进行检测试剂盒的FDA紧急授权。根据公司公告显示,公司最近与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公司达成协议,集团同意出售,而买方同意购买KN95防护口罩。销售额合共1850万美元(约合1.31亿人民币)及销售事项预计大约于2020年7月初或之前完成。

 

参考当前医用口罩产业链相关公司的财务状况,口罩相关公司的毛利率大致集中在25%至40%之间,由于中国先锋医药是全国最大的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综合性营销推广、渠道服务供应商之一,具有销售的先天优势,而重资产的口罩相关器械成本占比较低,预计此次出口美国KN95防护口罩利润大致在5000万人民币以上,将有效提振公司业绩。

 

另外,中国先锋医药发布公告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近期就有关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 IgG/IgM联合抗体检测试剂盒(免疫萤光层析法)展行紧急情况前使用授权流程。检测试剂盒为深圳市迈科龙技术有限公司产品,该公司为一间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成立的公司,其及其股东为独立于本公司及其关连人士的第三方。公司自2020年起,担任深圳迈科龙现正开发的多类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检测试剂盒的美国独家代理,为期10年。

紧急情况前使用授权流程是允许FDA的科学及技术事宜专家展开资料审阅,并于紧急情况前协助制定紧急情况使用授权的授权条件、情况说明及所需的其他文件,以及帮助于当前紧急声明期间推进完成紧急情况使用授权的要求。

 

目前,国内新冠检测试剂盒共计有25家企业获批,17家具备出口资质。在17家出口欧盟的企业中,9家为核酸检测产品,8家为抗体检测产品;3家出口美国均为核酸检测产品。伴随着企业产能不断扩增,并考虑到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各企业产能的差异,国信证券估算,将给新冠检测企业全年净利润带来32%至774%不等的弹性。

 

小结

在国内开始逐步复工复产之时,海外新冠疫情仍不容小觑,以口罩,核酸检测试剂盒为代表的防疫物资仍存在较大的缺口。

 

从短期来看,欧美部分地区的外出禁令逐步取消,将带来该地区短期的口罩以及核酸检测试剂的需求。从长期来看,在拥有绝对有效的药物或者相关疫苗上市之前,防疫将成为常态化管理,相关的防疫物资也将成为长期需求。

 

作为拥有口罩、防护服等抗疫产品均具有出口资质的公司,截至2020年5月,中国先锋医药已向西班牙关联公司出口口罩等抗疫产品合计643.9万欧元。同时,公司此次宣布签订价值1850万美元的口罩大单,并不断推进具有独家在美经销权的新冠检测实际产品的注册程序。从业绩表现的角度来看,防疫物资的出口,将为公司带来医疗器械板块的业绩增长,并对公司全年业绩带来有效提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