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贝复新C位出道,亿胜生物能否疫后走起?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0/2/26 8:54:00

来源:格隆汇

 

新冠病毒疫情肆掠全球资本市场,港股也未能幸免,恒生指数自年前29000点高位一度下跌至26000点附近,所幸大市及时止跌,随着疫情逐渐缓和,也迎来了不错的反弹行情。期间板块走势方面显著分化,受疫情负面影响较大的餐饮、娱乐、航空等板块跌幅靠前,而部分疫情需求概念股,如检测试剂、医用耗材、监护医疗设备类医药股逆市大涨。港股部分交易日出现若干医药仙股集体拉升行情,也算是市场另类表现,要把握当中真正的投资机会则不可掉以轻心。

 

新冠疫情扰动市场,抓住疫情后投资机遇

 

放眼近期的港股市场,消费板块包括海底捞、美团点评、银河娱乐及中国国航等股价均出现阶段性探底,其他如酒店、影视娱乐、保险、消费电子等也曾大幅下挫。相反,医药板块承接了不少避险资金,疫情相关标的均从中受益,股价也走出独立行情,代表如石药集团、歌礼制药,及部分细价股等均显著异动。此外,期间市场上还涌现出一批活跃的在线科技股,如在线教育、娱乐、办公及医疗股等,代表如新东方在线、网龙、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金山软件、微盟集团等均狠刷了一波存在感。

 

待疫情消退过后,市场必然会重新回归基本面。期间受压制的板块也一般有机会迎来集中释放性反弹行情。短期涨幅过大的实际上近期也开始出现回吐,部分纯炒概念的细价股也被打回原形。而对于新形势下出现的新业态,如在线科技股,近期股价也出现分化,后市能否延续高景气度也将面临业绩考验。此次新冠病毒疫情扰动资本市场,风险与机遇并存,对于热点的追逐应当保持理性,疫情终将过去,积极把握疫情后机遇更加重要。

 

医药板块价值凸显,潜力股为后市热点

 

医药板块无疑是焦点板块,此次新冠病毒疫情对全产业带来了新机遇,市场对板块的关注度显著提升,行业战略价值及估值水平或面临重新定价的机会。期间,疫情需求概念股个股短期爆发,疫情消退后或面临需求回落风险;互联网医疗概念升温,疫情期间线上医疗平台访问量大幅飙升,该类公司能否把握机遇顺势而上,有待进一步验证,可重点关注行业龙头机会。此外,部分由于疫情导致生产或需求延误的医药股,疫情消退后有望迎来“返工”行情。

 

就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疫情消退只是时间问题,届时整个板块也会回归常态,延续近年来的“创新”与“科技”投资逻辑,着重考验医药公司的创新研发能力,这也将定调板块及公司中长期的估值逻辑。

 

疫情后概念股,亿胜生物有望再冲高位?

 

亿胜生物科技(01061.HK)为一家创新型生物医药公司,凭借生长因子平台下的眼科、外科药(贝复舒、贝复济系列),已逐渐成长为生长因子修复细分行业龙头公司。为何称亿胜是疫情后概念股?

 

首先是由于此次新冠疫情,一些非紧急疾病的需求被延后,因此会造成相关药物、器械以及医疗服务的阶段性的低预期,也导致后续阶段性的高预期,对标公司股价通常也能显著受益。公司主打的生长因子类药物,涵盖眼科及外科用药,细分到诸如白内障及近视屈光术后修复、干眼症、皮肤及口腔的创伤修复等药。日前,国家政策层面已经明确表示湖北以外不能停诊关闭日常医疗服务,相信后续随着疫情逐步消退,患者将大概率集中进院就诊,公司产品将实现超预期增长。

 

其次,我们注意到在本次抗击新冠肺炎中,亿胜生物累计捐赠约人民币750万元人民币,其中包括500万元现金以及价值250万元的药品——贝复新凝胶。这批捐赠的贝复新凝胶之所以能在疫情中被广泛需要,主要是因为它可以有效缓解许多在医务人员因长时间戴脱防护面罩和护目镜、手部过度消毒及穿戴手套而引起的面部红疹、过敏、皲裂等症状。此次捐赠有望通过贝复新凝胶良好疗效在医生群体中树立广泛口碑,为产品长足增长打下更扎实的基础,对于公司未来业绩增长也颇具意义。

 

据有关资料显示,贝复新凝胶为亿胜自研产品,属于国家级生物创新药物,2019年国家医保目录产品,其主要成分 bFGF 可以有效促进组织愈合、减少癜痕形成,具有创伤修复的功能,临床上在烧伤创面修复、激光光电治疗后创面修复、受损皮肤屏障和粘膜溃疡的治疗与修复等方面均有广泛的应用。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8年贝复新凝胶在皮肤疾病类药物中销量稳居第一,足见其在皮肤科相关疾病治疗领域的耕耘之深。根据近两年的业绩数据显示,贝复新已经是公司创收占比最大的单品,也是公司产品系列中最有希望率先达到10亿级销售的王牌单品。

 

目前亿胜旗舰眼科及外科药,贝复舒、贝复济系列在目标适应症市场的渗透率基本在10%以下,可拓展空间广大。其实贝复系列作为安全性极高的生长因子类创伤修复药物,相比一般处方药可应用于日常生活中多个场景,兼具了一定的消费属性,很适合在零售药店或者被此次新冠疫情带热的网上渠道销售,这样也更有利于患者购买。若公司未来能在渠道开拓方面取得一些突破,打破目前在处方药渠道的销售天花板,市场前景值得想象。

 

最后来看看估值,亿胜当前静态市盈率约13倍左右,公司最近5年的市盈率均值约在20倍左右,回看2018年3月股价见历史新高之时,市盈率曾达31倍。统计部分券商给予亿胜的盈利测算值,若取2019年EPS为0.5港元(较2018增长约22%),当前股价上升空间还是挺可观的。大市方面,港股2019年落后全球市场,恒指市盈率回落10倍附近,偏离近10年均值。2020全球宽松环境下,港股整体基调料是追落后,而疫情助力医药板块关注度提升,亿胜爆发潜力可以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