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浪潮国际(00596.HK):“云服务抗疫”显实力,向低估值SAY NO!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0/2/25 17:40:00

新冠疫情的防控仍在进行中,但令人可喜的是新增确诊病例数逐渐下滑,各地全面进入了复产复工阶段。但相信仍有很多人维持“线上办公”模式,宅家守着电脑、手机工作,大规模回流写字楼可能还需要时间过渡。这期间,若是哪家企业没有弄过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简直难以想象,基础性的线上电子合同、信息发布、人力管理及财务薪酬计划等,都是疫情背景下催生的新作业方式。

浪潮国际(00596.HK)发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优势,自1月29日起就免费开放了公司旗下的远程视频通讯、HCM Cloud、“云+”远程协同办公服务等,开放首6天新增服务用户就超过40万,服务了逾600多家政府和企业组织,“吸粉”实力可见一斑。就浪潮云远程视频通讯服务来说,免费开放6天申请用户超过6万,发起视频会议超过360次。浪潮的人力云HCM Cloud期间更是“勇赴前线”,帮助了包括百果园、深圳地铁等公司实时掌握员工健康状况,助力企业疫情防控管理。此外,期间浪潮“云+”协同服务如财务云、采购云等也赢得客户好评,很好保障了政府、企业维持正常运作。

新冠疫情催生“线上科技”概念,云服务企业成长加速

不同于2003年非典,此次新冠疫情催生了更多新事物,一个突出的概念板块就是线上科技板块,包括线上办公、线上教育、线上娱乐及线上医疗等。港股市场上,如金山软件、新东方在线、网龙、腾讯控股、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等股价均曾呈现强势行情,带动软件股如浪潮国际、金蝶国际及中国软件国际等也出现明显波动。复盘非典行情,疫情热点概念股在疫情消退后能否延续高景气度最终将回归基本面,当前线上科技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但能否进一步夯实消费者习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的业绩还值得观察。

其实“线上科技”蓬勃发展的起点已经确立,对于管理软件行业来说,继续抢攻云服务市场仍是主要策略。无论是线上科技发展的应用层还是基础服务层面,当前云服务企业均将显著受益。更别提后面还有更大的“5G”万物互联时代,也更是会凸显“云”中枢地位,疫情只是多加了一把火而已,软件行业前景可观,建议关注行业领军企业浪潮国际。

浪潮发展潜力十足,业绩高增长不是问题

浪潮国际是国内集团ERP行业领军企业,对标用友网络、金蝶国际,就客户结构来说更类似用友网络,二者在大集团客户方面均有明显优势;而就营收体量来说,则跟金蝶国际隶属同等规模。浪潮国际背靠浪潮集团母公司,拥有较多大国企资源,近年受益云端转型及软件国产化趋势,公司ERP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云服务业务更是成为新的增长亮点。

2019年中期业绩方面,浪潮营收约13.91亿港元,同比增长24.7%。营收分为三个板块,包括管理软件、云服务及物联网解决方案,占比分别约75%、12%及13%。归母净利润1.13亿港元,同比下降约16.4%,当然主营业务利润同比仍增长11.5%。整体看去年中期业绩缺乏足够亮点,尤其是联营公司负面拖累,归母净利润居然录得按年下跌;而考虑到云服务板块的研发投入,主营业务利润增速也一般。

不过事情还得一分为二来看,联营公司青岛乐金下半年或有望恢复增长,不是“主线剧情”无需过度忧虑,主要留意2020财年能否重拾增长带来贡献。云业务方面,这是公司当前乃至未来重点板块,早期持续性投入带来亏损是必经阶段。但上半年云服务收入录得约1.61亿港元,同比增速高达104.4%,也是不容忽视的利好。去年上半年,浪潮陆续推出了HCM Cloud 3.0、PS Cloud 2.0等云产品,期间成功签约了包括中国林业、广州自来水、南山控股、中通快递及潍柴动力等多家大型客户,行业领先优势显著。当前公司云服务产品涵盖了大型企业的GS云,中型企业PS云,以及小型企业的易云在线,行业布局脉络清晰。

浪潮云业务起步于2017年,较落后于用友网络及金蝶国际,但是得益于母公司支持及在手大型客户资源,在主营ERP维持稳健增长的同时,公司云业务正迎头赶上。疫情点燃了在线科技新概念,“5G”万物互联时代临近,以及国内ERP市场“上云”空间广阔,浪潮作为行业龙头将持续受益行业红利,业绩高增长完全不是问题。

金蝶估值为什么高于浪潮,对低估值SAY NO!

港股市场的管理软件行业当红标的一直都是金蝶国际,金蝶的优势在中小企业,对标“精斗云”市场口碑不俗。由于涉足云业务较早,及业绩较稳健,金蝶享受了行业更高的估值,在港股的PE居然也超过了80倍,直追A股同业。对比浪潮国际,国企背景给市场的印象不够灵活,云业务方面起步较晚,目前市场估值仅约12倍。

浪潮和金蝶营收及纯利规模相差不多,金蝶稍微领先。2019年中期,浪潮录得云服务收入约1.6亿港元,按年增长104%,总营收占比12%;而金蝶的云服务收入已经达到5.5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55%,总营收占比约37%。可以看出来,金蝶的云服务无论在营收规模及业务占比方面均强于浪潮,这应该算是金蝶更加“高大上”的原因,尽管浪潮的ERP业务规模领先,但云业务落后是硬伤。

所以浪潮估值就应该这么低?看公司股价,2017和2018年走出了一波强势行情,尤其2018年股价累积涨幅超过六成。彼时浪潮业绩大幅改善,转型云业务也带来新憧憬,故资本市场也给予了足够关注和支持。不过由于2019年中期业绩不佳,及整体大市环境转淡,浪潮股价自5.15港元高位最多跌了46%,近期趁着“疫情线上科技股概念”方有所企稳。市场对于浪潮联营公司的负面影响存在过度解读,对云业务何时能扭亏也心存芥蒂。

首先,当前股价已经完全反映,现时估值已经相当吸引。其次,金蝶国际去年中期纯利也是下降的,其针对大中型客户的苍穹云、星空云也处于“创业阶段”。所以没必要过分苛责浪潮国际的云业务何时扭亏,业务合理布局及营收能否高增长方面才是关键点,也是未来厚积薄发、业绩腾飞的保障。最后,浪潮的大集团客户优势未来将持续发力,5G时代确定性迎来新机遇,公司运营商OSS业务及物联网业务等都是潜在亮点。而搭建完备的大、中、小企业的云产品体系,则有望助力业绩加速放大。浪潮对云业务的未来营收比例目标,是由当前的约12%增长至2023年的50%以上。

当年金蝶云业务由小做大,迎来戴维斯双击的时候股价花了多长时间、涨了多少倍?浪潮国际去年中期云业务收入大增104%至1.6亿港元,集团ERP业务持续领先,经营层面可谓稳健而具爆发潜力。浪潮股价却高位打了五折,2020年业绩展望正面及行业景气度提升,对目前的低估值SAY一句NO不算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