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深耕非招标市场 创美药业可留意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10/15 14:49:00

近期医药板块持续走强,「4+7」带量采购全国扩面等利空因素已基本消化,加之周边不确定性增强,资金避险情绪升温,医药板块再度受到青睐。在政策引导下,医药行业格局正加速变革,以招投标为主要销售渠道的药企面临的竞争加剧。而在药品流通领域,精于非招标市场的药企则迎来了发展新机,其中深耕非招标市场多年的医药分销商创美药业(02289)或可留意。

 

创美药业主营医药分销业务,主要向下游分销商和零售终端分销药品,同时也向供应商提供有关营销策略的咨询服务及有关信息服务。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公司已在华南地区的非招标市场奠定领先地位。

 

财务数据方面,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录得营业收入17.08亿元(人民币,下同),毛利约1.37亿元,毛利率增加0.6个百分点至8%。公司的B2B电子商务平台「创美e药」,主要覆盖零售药店、诊所及卫生站等终端客户,上半年贡献营业收入约1.37亿元,约占总收入8%,未来有望持续贡献稳定收益。

 

渠道建设方面,在行业大环境加速重塑的背景下,创美药业仍保持着稳健的布局,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的分销网络覆盖7,100名客户,拥有948家供应商,分销10,331种产品,较去年同期增加186种。

 

持续优化高效配送机制

 

公司重视信息化建设,是国内首家医药流通行业首家SAP EWM、SAP TM成功上线的企业。目前不仅实现了仓配可视化管理与物流配送标准化运作,还建立起物流一体化网络运作模式,有利于公司运营效率提升。

 

另一方面,公司秉持「深耕广东,辐射周边」的发展战略,建立了汕头、佛山、珠海、广州四个医药配送中心,拥有专业的物流团队以及先进的物流配送设施,实现了“半径10公里内一日三配、50公里内一日两配、250公里内一日一配”的高效配送机制。

 

扩珠三角份额增厚业绩

 

值得留意的是,创美药业(广州)医药分拣配送中心计划于2020年3月底完成安装调试。该中心所在地处广州南沙,辐射珠三角,其物流系统引入先进物流解决方案,投入运营后有望进一步提高配送效率,扩充珠三角地区市场份额,增厚公司业绩。公司股价目前仍处于相对低位,可考虑伺机吸入,于6.5港元止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