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国内外市场共同发力 安东油田服务业绩爆发正当时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8/28 8:02:00

油田服务板块由于受油价传导的滞后性影响,中长期的业绩增长趋于稳定,使得行业内的投资风格也逐渐由油价主题投资转型为基本面投资。正逢港股业绩期来临,油服内的绩优股有望重获市场关注。作为业内技术优势领先的安东油田服务(3337.HK)近日便再度交出靓丽的中期业绩,作为海内外双布局的头部油服企业,安东油田服务未来的发展仍有较多期待之处。

作为开掘型油服公司,公司受益于上游资本开支的上升周期,中期业绩方面持续录得大幅增长,表现领跑行业。期内公司录得营业收入录得人民币16.51亿元,同比增长41.6%。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录得人民币1.45亿元,同比增长71.1%。而在财务状况方面,公司的债务指标改善,偿债能力获得显着增加。目前公司全部银行短期借款均完成还款或续贷,消除短期内的流动性风险。此外,公司的银行未动用授信额度新增人民币3.36亿元至人民币9.45亿元,融资能力进一步增强。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也首次于上半年实现正自由现金流,录得5840万元。在目前国内资金面收紧的大环境下,公司在资金层面的抗风险性正保持领先水平。

若从业务层面来看,安东之所以能保持业绩的快速增长,主要动力来源于近年来在国内市场以及伊拉克等海外市场的重点布局。公司期内在海外市场的收入为人民币9.78亿元,同比增长30.0%,海外市场占集团总体收入比例达到59.3%,是公司最重要的增长引擎。其中公司重点布局的伊拉克市场上半年录得收入约人民币7.4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约77.0%。凭借在马基努油田管理项目的稳定高效生产,公司持续获得马基努项目新增订单,约人民币7.4亿元。而在国内方面,受益于新疆、四川等市场的勘探开发投入蓬勃发展的势头,中国市场录得收入约人民币6.7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约62.5%。

在当前局势未明的市况下,想必许多投资者也和笔者一样关注公司的业绩增长是否能够持续。目前从下半年来看,虽然外围环境仍然不明朗,但油服行业的基本面并未受到较大冲击,安东凭借自身的公司优势,业绩增长空间仍旧十分广阔,所面临的机遇更大于挑战。在国内市场方面,随着国内油气资源开发的进一步推进,国内市场上游产能建设全面提速,油气开发服务需求旺盛,为安东等油服公司提供足够的增长空间。此外,在非常规能源市场方面,去年以来国家相关部委明确提出要提高原油天然气储量,上游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刺激油服行业业绩加速增长。目前安东位居民营油服页岩气市场份额首位,且已与民营油服同业成立“钻机联盟”聚焦四川盆地的页岩气市场,凭借公司搭建的平台与资源优势,有望再度巩固并提升公司在页岩气市场的领先地位,借助市场的发展势头实现快速扩张。

而在海外方面,公司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也在推进轻资产的发展战略,通过以管理人的身份参与运营,仅投资材料成本,收取管理费用,在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的同时,也能大幅降低公司业务所面临的风险性。公司作为中国领先的独立一体化油田工程技术服务供货商,在技术服务能力方面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也成为公司推进轻资产扩张的有力支撑。公司去年接管了伊拉克的第三大油田马基努油田的管理一体化项目,同时也成功开拓了非洲乍得新市场,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轻资产项目的外延效应正不断显现。未来随着轻资产战略的不断推进,公司在伊拉克等海外市场的品牌影响力有望进一步增强,也为公司进一步开拓国际石油公司的大型项目市场打下扎实基础。

综合来看,安东油田服务能在整体经济放缓的环境下再度取得靓丽业绩并非偶然事件,且下半年开始,随着公司在国内外市场布局的逐渐发力,全年业绩增速亦值得期待。在当前的市况下,公司受大市情绪及油价短期波动影响,股价回落至年初低位,但此次中期业绩也为公司带来更为准确的估值基础,相信公司在大市利空因素完全反应后有望重拾升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