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金活医药推进线上线下融合 持续渠道下沉及深化管理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8/27 9:41:00

2019年8月27日讯,中国领先及全球知名大健康产品服务的全渠道供应链企业 - 金活医药集团有限公司(「金活医药」或「集团」,股份代号:01110.HK)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回顾期」)未经审核之中期业绩。

 

于回顾期内,集团一直持续审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致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健康产品及积极发展渠道下沉,以开拓市场的空白点,增加产品覆盖率。回顾期内,受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令市场消费动力转趋保守影响,集团上半年整体销售额同比下降6.7%至约人民币519,042,000元,本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同比上升19.4%至约人民币32,885,000元。每股基本盈利同比上升19.2%至人民币5.28分。于回顾期内,药品分部的收益约为人民币360,357,000元,占比为69.5%;保健品分部的收益约为人民币73,906,000元,占比为14.2%;医疗设备分部的收益约为人民币84,779,000元,占比为16.3%。

 

金活医药董事局主席兼执行董事赵利生先生表示:「回顾期内,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国内经济面转弱令市场整体消费动力下降。一切经济不稳定因素均对零售业带来一定挑战。金活医药于上半年「扎根、优化和完善」营运及销售管理策略,重新调整各个销售片区的管理架构和内部人事任命,聚焦渠道下沉,进一步提升产品铺市率及强化各业务环节的执行力,同时继续推进线上线下融合,透过推行SMART系统,利用大数据的科学分析,掌握目标消费群的需求及发掘市场区隔精准找到市场空白点,制订更精准的市场营销策略。」

 

于回顾期内,集团积极为星级产品日本喇叭牌正露丸进行全面市场拓展及推广,透过加强终端充盈活动,深化与合作伙伴的关系,同时通过铺货活动来提升覆盖率和销售。此外,集团加强在城市繁华街道投放多个大型广告,又参加马拉松助跑活动,成功提高产品曝光率。在电商方面,集团强化与合作商业公司和各大电商平台的宣传活动,当中包括京东和阿里健康大药房等营销活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回顾期内,喇叭牌正露丸录得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64,939,000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6.3%。

 

集团继续就星级产品念慈菴产品系列优化渠道结构,下沉县域市场,增强终端覆盖,强化与区域连锁的强强合作,让更多消费者体验念慈菴的产品。集团透过一系列大型综合宣传活动及新媒体品牌宣传,培养新的年轻消费群体,巩固老顾客的忠诚度,为品牌注入时代感。

 

集团另一王牌产品美国康萃乐(Culturelle) 益生菌产品系列一直深受港澳市场欢迎。回顾期内,金活医药继续聚焦港澳市场的销售及渠道覆盖,目前主要覆盖万宁、屈臣氏、莎莎、卡莱美、华润堂、健怡坊、荷花亲子、裕华国货、吉之岛、HKTV Mall 、多家连锁药房和单体药店,现时港澳市场终端门店的铺货渠道约有1,600 家。

 

此外,集团继续于中国大陆及港澳市场重点拓展另一保健品品牌挪威Lifeline Care母婴鱼油营养素产品系列,透过品牌传播及销售策略赢得大量消费者对品牌和产品的优质口碑。回顾期内,集团与大型跨境电商平台和母婴大号在品牌曝光和销售开展紧密合作,又抓住风口种草平台如小红书、网易考拉等投入大量的热点内容,与KOL及专业平台开展合作进行产品介绍和推广。另外,集团透过专业医生推荐、母婴大咖及明星站台推荐等,成功大幅提升了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Lifeline Care母婴鱼油营养素产品系列透过多元化的精准营销,成功刺激销量大增,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66.4%。

 

金活医药针对旗下代理及分销的知名外用药油产品的特性和目标消费群分别制定线上和线下的宣传活动。曼秀雷敦系列持续在线上平台加强与医药电商的紧密合作,透过抖音及小红书KOL等进行软文推广;和兴白花油开展电商促销购物节活动,提升终端动销及品牌影响力;于重点社区为区民提供金活依马打正红花油的产品试用装及在多个社区为区民和登山驴友提供药油按摩服务,通过服务体验提升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度和购买信心。金活医药继绩积极支持各类型体育赛事,主要包括赞助深圳光明小镇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事、深圳磨房百公里、山西右玉马拉松赛事及深圳龙岗城市定向赛等影响力大的运动赛事,为健康加「油」。回顾期内,外用药油产品系列的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上升36.8%。

 

展望未来,随着市场需求和竞争形势的变化,集团将于调整现有的产品结构,从而寻求和保持产品结构最优化,当中包括扩大主流产品组合策略、并适时调整小部份增长平缓的产品,以集中力量经营获利较大、成长较快和稳定增长的产品线和产品项目;培养具有市场潜力的新产品及借着调整部份产品的品规及包装为产品升级换代。未来,集团药品的销售路线将进一步推动产品渠道的下沉,扩大和深化产品覆盖至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基层,进一步开拓市场的空白点,增加铺市率和提升利润。此外,集团计划与香港科技大学开展在益生菌方面的合作项目,利用香港科技大学的研发力量和金活医药对市场未来趋势的分析,开发中药加益生菌具有抗湿及消炎功能性的产品,藉此强化产品线的深度,迎合消费者不同的需求。

 

赵利生先生表示:「二零一九年是金活医药成立二十五周年庆典。集团过去成功抓住改革开放的政策春风,顺应民众追求高质量健康生活的时代需求,秉持「效力世人,泽润苍生」的企业使命,把集团打造成为代理世界各地名牌优质产品的名牌企业,为消费者源源不断地提供优质健康产品,编织佑爱国人健康的关爱之网。面对国内外宏观环境复杂多变,以及市场、消费、技术等的变化,未来金活医药将顺应线上和线下渠道融合的趋势,抓住当前体验营销的热点,做好每个产品的全营销策略及发力点,同时抓住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的利好政策,积极布局与历史悠久的中医药生产厂商展开深入合作,丰富产品线,抓住机会参与对上游厂家的投资,同时推动现有产品向三、四级城市的渗透率,提升销售规模。」

 

 

关于金活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金活医药集团是国内领先及全球知名大健康产品服务的全渠道供应链企业,在医药保健行业为全球领先的各大核心医药保健供货商、制造商及分销商,提供高端物流管理服务、B2C贸易服务及数据服务等,是集物流、商品流和信息流于一体的医药保健供应链管理服务企业。集团在医药大健康产业的业务包括:(i) 代理及分销海外优质及知名的药品,包括星级产品香港京都念慈菴产品系列及日本喇叭牌正露丸等;(ii)积极引进海外优质及知名的保健品,包括王牌产品美国康萃乐(Culturelle)益生菌产品系列、挪威Lifeline Care母婴鱼油营养素产品系列、「全球瘦」产品系列及外用药油产品系列等;(iii) 从事医疗设备的研发、制造及生产。按进口总值计,金活医药集团于2009-2014年,连续六年蝉联中国药品及保健品100强进口商之一,2013年跻身中国进口中成药销售前五强,居2018年及2019年深圳500强企业之一。集团先后引进产自香港、日本、美国、澳洲、欧洲、加拿大、新加坡及中国大陆等地逾60种药品及保健品,于全国非处方药「OTC」的零售药店已逾200,000间,业务遍布全国(含港澳地区)逾34个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