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亿胜生物科技未曾辜负,短期出现绝佳买点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8/23 9:10:00

港股生物医药板块常青树亿胜生物科技(1061.HK)上周一(12日)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翌日股价却大跌近15%,其后几日低位整固,曾一度跌破5港元整数关。排除了市场恶意做空,应该还是中期业绩的问题,公司上半年营收增长放缓至3.6%,至约5.82亿港元,纯利维持不错增长,同比增速31%,至约1.3亿港元,毛利率轻微下降至约80.6%,及销售费用率大幅削减至约51.7%。

 

所以股价大跌的问题出在哪里呢?是因为营收增速大幅放缓么?至少市场大多是如此理解。对于营收增速下滑,亿胜生物科技给出的解释包括人民币贬值因素、两票制等带来的降价压力及调整代理商拖累销售下滑。人民币及政策面的价格调降是不可抗因素,对于代理商的调整就是主观影响了。公司上半年砍掉了86家小型商业代理,转而新开发了60家规模及资质更佳的商业代理,以应对行业政策面的新形势。此番调整,带来自有产品销售增长放缓相信只是短期影响,下半年恢复增长应是大概率事件。不过,投资者多持保守观点,尤其是今年动荡的大市况下,怀疑亿胜下半年能否恢复也在情理之中。

 

营收或许波动,但盈利一直维持高增长

 

回顾亿胜往年业绩,稳定高速增长一直是公司的亮点,这对于年收入还只10亿港元出头的生物科技公司来说似乎是理所当然,而亿胜也从未让市场失望过。今年上半年营收增速意外降至10%以下,也难免令市场猜疑。众所周知,近几年国内医药行业来自政策面的压力层出不穷,因此出现业绩大幅倒退,亏损显著增加的药企不在少数,真正能幸免或是减少政策冲击的绝对是“金股”。亿胜凭借生长因子技术优势,旗下眼科及外科修复产品在行业拥有绝对地位,这也是公司营收及盈利持续高增长的保障,且两个系列产品渗透率仅约12.4%和4.9%,市场空间巨大,远没有触及天花板的可能。

 

2017年两票制正式出炉,亿胜当年的营收增速也曾回落至约16%,不过同年纯利增速仍有约22.8%。到2018年,凭借自有产品,尤其是外科药系列大幅增长近50%,全年营收增速达到了30.8%,及纯利增速38.1%,成绩可谓惊喜。两票制及全国价格联动等影响,亿胜的业务多少是会受到一定冲击。第三方代理产品方面,单就销售药品的收入而言,2017年亿胜代理的眼科药及外科药收入成为近年最高,其后2018年受政策面的影响,这部分的收入均是下降的,好在代理的眼科药当中计入市场推广服务的收入录得较大增长(收入处理方式不同)。政策面的压力是一直存在的,亿胜除了不断加强自有产品的放量,保证营收及盈利的增长,更注重适时在销售策略上做出调整。2019年中期营收增速下滑,就是一种暂时性的策略调整,一次性砍掉了86家商业代理,新增60家新的商业代理,几个月的过渡期还是需要的。而就亿胜过往的表现,短暂的波动,不会是太大问题。

 

行业或整体大市运行至相对低谷的时候,仍能够逆流而上的金股当格外珍惜。亿胜过去5年营收及盈利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约22.7%及32.4%,今年中期撇除汇率影响的话,营收增速仍有10%。亿胜一直注重营销效率的提升,目前覆盖医院数量已增加至6900家,覆盖的药店1100家,销售网络不断向3、4线城市和药店渠道扩展。上半年销售队伍调整至1310人,销售费用率降至51.7%,但人均销售额提升了10.7%至约44万港元。除了旗舰贝复舒、贝复济系列,亿胜储备新产品也充足,三种单剂量的滴眼液产品已逐步向市场推广,均能一定程度保障今年全年业绩稳健增长。

 

增进计划潜力大,SKQ1成为最大“金矿”

 

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发展,亿胜也不断在加强对外进行项目投资,来充实自身的技术研发平台。2015年以来,公司增进计划成果斐然,当前最有潜力的SKQ1滴眼液前阵子刚公布了第一阶段的三期临床顶线数据,结果显示出了优秀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今年四季度将推进至美国三期第二阶段临床试验。SKQ1滴眼液主要用来治疗干眼症,市场前景广阔,亿胜参与其在美国的三期临床阶段投资,若最终实现商业化,将享有全球六成以上的权益。而按照当前研发进度,最快2023年有望在美国上市,这将是亿胜目前增进计划下最有前景的一笔投资,若“金矿”最终落地,带来的回报将是巨大的。

 

医药的研发,或者对新药的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新加坡严氏家族是亿胜实控人,当年也是眼光独到的投资了珠海亿胜生长因子项目,才成就了如今的亿胜生物科技。近年亿胜参投了多个项目,最近7月份公告,亿胜代价310万美元认购了英国Antikor公司扩大后40.12%股权,获得了Antikor片段抗体偶联药物(FDCs)的专利技术的独家许可,完成在肿瘤治疗领域进一步布局。早一点的还有对MeiraGTx、Mitotech、Humacyte、AC Immune等投资,涉及多个领域。上半年出售MeiraGT部分股权,更获得了投资净收益约1800万港元(未计入利润)。

 

上半年股价曾飙升115%,大跌后成为绝佳买点

 

亿胜年初股价最低见3.757港元,至5月中最高见8.09港元,涨幅达115%。其后医药板块承压政策面利空以及大市气氛转差,亿胜股价也是连续回吐,7月累计下跌9.64%,及本月绩后单日跌幅更达14.92%。年初以来的升幅已经回吐大半,中期业绩营收增速意外降至单位数增长,也是将调整幅度进一步加深。不过,仔细看过后就不难发现,营收波动是短期的,亿胜依旧存在高速增长的潜力。

 

而且,公司最新消息,旗下贝复新凝胶剂被纳入了最新一期的医保目录,另外三款贝复舒滴眼液/眼用凝胶及贝复济冻干粉仍在目录内(2017年进入)。外科药是近年亿胜增速较快的一个品类,而贝复新凝胶剂更是对公司收入贡献最大的产品,此次新添获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对下半年业绩带来保障。此外,近日主席严名炽先生也出手增持了若干公司股份,应该是首次增持,传递出积极态度。上半年每股盈利得出的静态市盈率仅约12倍,股价到这个位置已经是绝佳的买点。亿胜过去一直不曾辜负过市场,未来也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