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鸿鹏资本证券:BBI生命科学可趁调整收集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7/30 9:45:00

业务模式

BBI生命科学(1035.HK)为国内生命科学产品及服务综合供应商。业务分为四大板块,包括DNA合成产品、基因工程服务、生命科学研究耗材以及蛋白质及抗体相关产品与服务。公司为中国DNA合成产品供应商的龙头企业,大概有三成市场占有率。2018年,该业务贡献37.4%收入来源,其次为生命科学研究耗材,占31.3%的收入比重。

 

公司的客户基础相当广泛,截至2018年底止,其产品及服务供应予806所高等院校、1,063间科研院所、745间医院、4,851间医药及生物技术公司及253间政府检测及诊断中心。当中不乏知名上市企业,如药明康德(2359.HK)、华大基因(300676.SZ)等。

 

目前公司在全球有46个直销网点,其中40个位于国内,其余6个分別位于加拿大、美国和韩国等国家。

 

经营业绩及近期发展

截至2018年12月底止之全年业绩,BBI生命科学收益按年上升25.8%至5.8亿人民币;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则按年上升22.7%至7,910万人民币。盈利增长归因于四大业务均录得双位数增长,加上销售及管理费用占收入比重持续下降。不过,整体毛利率按年下跌1.2个百分点至48.7%,主要是授出购股权产生非经常性开支和拓展二、三线城市所收购的厂房出现折旧。

 

按个别业务分析,收入占比最大的DNA合成产品业务收入按年上升19.7%至2.2亿人民币,受惠于技术工艺提升和自动化升级,有助满足不同客户需求,对订单数目和客户基础均有正面作用。面对原材料价格波动,人工成本上涨等负面因素,但规模效应扩大,令分部毛利率仅轻微下跌0.6个百分点至54.1%。至于基因工程服务及生命科学研究耗材收益均快速增长逾三成,分别达到1.3亿及1.8亿人民币。基因工程服务因公司增加在国内服务站数目,拉动基因工程服务收益增长。生命科学研究耗材业务增长源自生产及物流过程优化,叠加积极开拓国外市场,令订单数量提升。

 

至于财务状况方面,截至2018年底,BBI生命科学净现金水平约为1.8亿人民币,流动性相当充裕。

 

前景

近年中国生物药市场发展迅速,主要是慢性疾病及癌症在国内的发病率趋升,加上中央政府完善生物药行业的监管机制,鼓励创新药物研发,令市场资本及国家经费投放不断加大。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预测,中国生物药市场规模到2022年将达到4,785亿人民币,2017至202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7%。BBI生命科学的DNA合成和生命科学研究耗材业务将受惠于研发开支上升,特别是前者属于生物药研发过程的前沿,将进一步扩阔客户基础和订单需求。另一方面,公司位于上海总部的DNA合成综合生产大楼最快于今年第四季投入运作,新厂房符合GMP标准,提升产能之余,亦可满足工业客户对品质需求,对吸纳更多工业客户有正面作用。

 

随着基因测序技术进步,其应用层面正在不断延伸,不仅用于基础研究,在临床诊断领域日趋重要。公司未来将设立医检所,目的是将基因工程业务开拓至下游领域,持续为该业务提供更多增长动力。

 

风险因素

政策风险 

新增订单数目不似预期

交投疏落,流动性风险

 

投资建议

BBI生命科学本身的客户基础相当广泛,有利分散风险,加上中国生物药市场发展迅速和新厂房即将投入运作,为整体收入增长提供稳健基础。公司预计2019年收入可保持两成以上增速,惟受到新厂房投入而产生的初期开支,有可能导致盈利增速略为放缓。策略上,现时股价已经回落至今年低位,投资者可趁调整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