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医药股回暖创美药业迎修复机会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7/30 9:44:00

近期港股市况陷入闷局,资金普遍流入医药等避险板块,考虑到此前带量采购的负面影响已被市场逐渐消化,内地医药股近期有望迎来修复机会,医药流通行业为资金驱动型行业,资金使用效率是企业运营的关键之一。在带量采购政策下,企业通过低价竞标获得大量的招标市场(以公立医院为主的市场),迅速占领市场份额,未中标的企业则面临着市场份额的丢失,这对于长期扎根于招标市场的制药企业或者药品流通企业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未中标的企业会寻找拥有成熟销售渠道的分销商进行业务合作,这在一定程度上利好专注于非招标市场(以分销商、药店、诊所、民营医院为主的市场)的药企,其中华南地区领先的民营医药分销商创美药业(02289.HK)或可持续关注。

深耕华南地区业绩稳中有升

创美药业是广东省第二大的民营医药分销商,主要向下游分销商和零售终端分销西药、中成药、保健品等产品,并提供医药产品咨询服务。公司在华南地区深耕多年,上下游客户都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关系,现时已经具备一定领先规模优势。

财务资料方面,创美药业近年业绩稳步增长,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集团的营业收入录得39.35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集团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1.50%至4,543万元;产品数目达到11,493种,较2017年度增加263种产品。

搭建信息化网络提升物流配送效率

公司近年来持续提升物流配送效率,去年创美药业医药信息化(二期)项目已经成功上线,帮助公司实现仓储配送的可视化管理以及物流配送的标准化运作,使公司成为中国医药流通行业首家SAP EWM、SAP TM成功上线的企业。此外,创美药业子公司珠海创美和广州创美的信息化建设工程也已完成上线,集团整体信息化程度和运营效率都得到大幅提高。

作为华南地区领先的医药分销商,创美药业深耕广东市场分销网络,目前在汕头、佛山、珠海及广州建立物流中心并且拥有专业的运输团队,并实现“半径10公里内一日三配、50公里内一日两配、250公里内一日一配”的高效配送机制。值得注意的是,去年8月公司已经在广州南沙正式开工新建物流中心,该物业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地带,土地面积约31,000平方米,交通便利,有助于提高公司终端市场的覆盖率,加强、扩大及整合公司现有的分销网络及能力,待其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的业绩表现。

受此前大市整体情绪及行业板块影响,公司于低位震荡多日,目前市盈率在14倍水平徘徊,下行空间有限,未来存在估值修复机会,可考虑做中长线部署,于6.35港元止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