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中俄再合作大型LNG项目 巨涛海洋石油服务积极参与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6/12 14:17:00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日前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出席了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中俄经贸关系得到了进一步推进,经贸合作亮点频频,中俄再度携手开发的北极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北极LNG2项目的进展尤为惹人关注。

 

北极LNG2项目是诺瓦泰克公司继全球规模最大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YAMAL LNG)之后,在偏远极地开发的第二个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论坛期间,中国两大国有石油公司(中石油、中海油)与诺瓦泰克签订北极LNG 2项目(Arctic LNG 2)的股权购买协议。北极LNG2项目包括Utrenneye天然气田的开发和生产以及三条LNG生产线的建设和运营,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首条液化生产线预计2023年投产。该项目的顺利推进,将为油气领域相关装备制造企业带来参与机会。

 

巨涛海洋石油服务有限公司(03303.HK)是一家深受全球知名能源公司和EPC总包商信赖的“大型模块”和“海洋工程”建造商,业务包括模块化工厂、FPSO上部模块、导管架和海洋工程和油气工艺处理设备四大板块,主要客户均为国际知名能源公司和EPC总包商,在多个世界级项目上受到客户的高度赞赏,深受客户信赖。模块化工厂是公司起步较早、竞争力强的业务领域,在行业正在脱颖而出,已跻身国际一流的模块建造商行列。

 

YAMAL LNG项目是全世界最大、纬度最高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也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在俄罗斯实施的首个特大型能源合作项目。该项目由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持50.1%、法国道达尔公司和中石油分别持股20%、丝路基金持股9.9%组成,项目建设总投资约300亿美元,中方股东投资总额超过80亿美元,是目前中国在俄罗斯投资额最大的项目。巨涛2014年7月中标YAMAL LNG项目业主管廊模块项目,负责该项目的P3包三条生产线管廊模块的建造,共计33个管廊模块,约14万吨重,合同额约6.5亿美元,制造合同金额仅次于海油工程,排名第二。巨涛提前完成了所承接的P3包三条生产线管廊模块的建造,并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赞赏。

 

巨涛不仅拥有优秀的同类项目经验,而且为了更好地满足业务发展需要,公司已经启动了蓬莱场地和珠海场地两大建造场地的扩建工程,扩建完成后,珠海场地总面积48万平米,总体模块建造能力预期扩充到4万吨/年,蓬莱场地总面积近100万平米,总体模块建造能力预期扩充一倍,达到8万吨/年,模块建造产能将更为充裕。

 

中俄是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双边经贸合作将会越来越持续与深入,以发挥地方经济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俄罗斯北极地区的油气资源非常丰富,而我国目前是全球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液化天然气买家,去年LNG进口量占天然气总进口量的六成,由此可见,我国与俄罗斯在油气领域的互利合作充满着广阔的前景。凭借丰富的项目经验以及产能的升级扩充,巨涛有望获得更多市场机会,开启持续参与到中俄合作开发天然气领域的进程,未来的业绩增长前景值得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