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港股短线企稳 降息预期有望改善风险偏好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6/10 11:10:00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港股在6月的第一周持续弱势震荡,恒生指数上周三承接外围升势,一度站上27000点,但仍欠缺足够向上动能。与5月的行情相比,恒指上周跌势趋缓,稍有企稳,但寻底势头并未彻底结束,短线仍需留意10天线附近的得失。外围消息面呈现新局面,全球主要央行降息预期升温,有机会改善市场风险偏好。

  上周港股仅四个交易日,欧美股市显著反弹,而内地A股仍持续探底。澳大利亚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也暗示对降息持开放态度,一时间全球市场对新一轮降息周期的预期快速升温,欧美股市也因此走出一波反弹行情。美联储是否降息还不确定,还需更多地观察经济基本面情况,已发布的美国5月制造业数据显著转差,就业数据也不及预期,支持降息的条件在增加,本周可继续关注最新经济数据情况。下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变得十分关键,在此之前可留意相关消息面动态。

  上周港股各板块走势涨跌互现,强弱切换较为频繁,前期弱势的香港地产股开始反弹,而部分强势概念股如5G板块上周四却出现回调。市场憧憬各国央行的降息举措,地产股是直接受益板块。此外,上周医药板块全线下挫,两只医药蓝筹股中国生物制药及石药集团全周累计跌幅分别超过14%及9%。而几只权重蓝筹股如腾讯控股、友邦保险、汇丰控股及建设银行等,当前大都处于筑底阶段,可留意其能否担起推动恒指走出闷局的重任。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三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共有约1.3亿港元资金净流入,熊证则出现约5458万港元资金净流出。街货分布方面,至上周三,恒指牛证街货主要在收回价26300点至26800点之间,相当约3466张期指合约;恒指熊证街货主要在收回价27100点至27700点之间,相当约5113张期指合约。

  个股资金流数据方面,截至上周三的前一周,小米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分别获得约990万及85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多仓,为资金流入最多的个股。产品条款方面,目前市场上较活跃的小米认购证为行使价约9.5港元至10.9港元之间的中长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5倍至6倍。另外,腾讯相关认购证期内有约147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套现,为资金流出最多的个股,资金留意行使价360港元至380港元之间的中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11倍;看空资金流方面,期内腾讯相关认沽证及熊证分别获得约2300万及155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空仓。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引伸波幅普遍回落,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跌0.3个波幅点至16.4%,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跌0.3个波幅点至17.8%;个股板块方面,腾讯的引伸波幅下跌0.7个波幅点至27.4%;汇丰的引伸波幅上升约0.2个波幅点至14.8%;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下跌0.1个波幅点至23.4%。

  过去一周引伸波幅普遍下降,恒指在踏入6月后跌幅放缓,并尝试于27000点附近寻找支撑。多数个股经历5月的大幅调整后普遍企稳,个别比较强势的个股,短线或有能力展开技术反弹。若投资者有计划部署反弹,即便预期短期大市存在技术性反弹,但预期引伸波幅会继续回落,选择权证时仍需要注意相关风险。在具体选择时要比较条款,特别要留意vega值,这数字反映的是引伸波幅敏感度,此数字愈高,其价格对引伸波幅变化愈为敏感,所以应尽量选择一些敏感度较低的条款部署。(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