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金活医药励精图治 渠道改革成效初现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4/3

每年3月都是上市公司公布业绩的高峰期,主要在中国及香港从事(i)品牌进口医药及保健产品的分销,及(ii)医疗设备的研发、制造及生产,从而成为大健康产品服务的全渠道供应链企业的金活医药(01110.HK),其在2018财年录得收入约人民币10.8亿元,增长4.6%,主要受惠于念慈菴产品于2018年年中分销渠道重组之正面效益所致,与此同时,期内国内市场康萃乐供货不足致销售减少,影响了营业额的增长。

念慈菴产品系列是金活医药的主要产品,集团与念慈菴厂商紧密合作二十多年。近两年,金活与厂商连手启动念慈菴「优化渠道」工作,透过改革达至规范渠道管理,促进下游经销商有序营销。在截至2018年底,京都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的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5.6%至约人民币5.6亿元;京都念慈菴川贝枇杷糖的收益较去年同期增加21.7%至约人民币3,626万元。由此可见,此次渠道改革策略效果显著。随着优化渠道后的不断成熟及发展,未来念慈菴产品系列可期持续高速增长。

基于念慈菴渠道改革的成功,集团也将药品分部的另一个支柱型产品日本喇叭牌正露丸纳入改革的第二个产品。期内,金活医药通过「优化渠道,有序营销」的工作,促进该产品在市场的有序销售,不断优化和完善产品渠道管理。随着下半年喇叭牌正露丸铺货渠道的增加、渠道价格和零售价格提升,以及下游经销商的积极性大幅增加,在2018财年喇叭牌正露丸的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6,626万元,维持稳固表现。相信伴随着渠道改革的持续推进,正露丸2019年的销售有望持续改善。

除上述两个代表性产品在内地销售渠道获得有效优化,金活医药港澳的渠道也值得留意。在港澳市场中,集团最为出名的是美国康萃乐(Culturelle)益生菌。该产品是美国儿科医生推荐的儿童益生菌第一品牌,经过金活近年的宣传及推广,康萃乐现已于内地及港澳市场树立高品牌知名度,并成为香港2018年销量第一益生菌品牌。根据公司公告显示,期内康萃乐于港澳市场终端门店的铺货渠道已急增至约1,600家,覆盖万宁、屈臣氏、莎莎、卡莱美、华润堂、健怡坊、荷花亲子、裕华国货、吉之岛、HKTV Mall和多家药房。于回顾年度,康萃乐益生菌产品系列在港澳市场的销售再创佳绩,较去年同期增加41.9%。由此,金活医药于港澳市场销售渠道及品牌推广实力可见一斑。虽然此次受厂家配方升级影响,康萃乐内地供货不足导致内地市场销量下降,但综合金活于内地高质量渠道及品牌推广实力,相信康萃乐升级完成后,其销售额或将更迅速地增长。

虽说集团此次盈利受到部分产品渠道改革、康萃乐内地产品升级以及人民币汇价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期内股东应占溢利为人民币4,101万元,同比下降约19.7%。但风物长宜放眼量,短期的渠道改革、产品升级,无疑将会促进金活医药未来盈利的提升,为金活业绩日后持续增长打下坚实基础。相信经过一番励精图治后,集团来年业绩有望改善,值得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