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香港医思医疗集团拓专科医疗 迎湾区机遇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3/11

来源:经济日报

受惠人口老化、受惠医疗需求增加、受惠女士爱美,再加上大湾区布局,要从这四重框架捉受惠股,大家不妨留意香港医思医疗集团(02138.HK)。

医思医疗除了业务前景吸引之外,还有一个卖点,就是本港上市的同类极少,即既有医疗服务,更有美容收益做后盾的配搭。

多元化业务助集团增长

「目前集团收入占比较高的项目是专科医疗和医美项目,长远目标是希望各医疗项目的平均增速达到一致。」医思医疗企业融资及投资者关系经理徐倩珩在接受本刊访问时表示。

目前医思医疗的主要收入来源来自「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服务」,两者加总的收入为5.35亿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期业绩止),占总收入62.7%,同比增47.3%;而准医疗服务收入则约7,100万元,同比增36.5%,收入主要来自能量医学美容服务数量及种类增加(见图)。

本刊记者亲访医思医疗朗豪坊旗舰店参观,从现场所见,大部分光顾医美楼层的客户均为女性,但徐倩珩透露集团的男性客户比例亦在上升中,只是大部分为光顾专科医疗、健康检测为主,集团亦期望未来能增加男性客户的比例。

以会员制增加客户消费

据徐倩珩介绍,集团设有会员制度,同时会设置重要客户,例如一年内花费超过5,000元,于上一年已经购买过疗程,而且一年内光顾4次或以上的客户,其平均年度消费为5万元;合约销售额约为13亿元。

未来医思医疗会计划增加服务面积,徐倩珩透露「预计2019财政年度,资本投放将会由2018年约8,000万元增至约2亿至3亿元,而2020年度则约为1亿至1.5亿元,资金将用作有关收购医务所、物业、厂房及设备」。

本年致力扩张专科服务

她续说,公司未来一年目标是在香港增加更多专科服务项目及加大市场份额,整体服务面积增加约20%。预计设在中环皇后大道中九号的新日间专科手术中心将于本月底开幕,今年年中朗豪坊亦会有新楼层开幕。香港的专科医疗项目包括各种专科如心胸肺、耳鼻喉、放射科服务、脊椎神经治疗、体检、牙科、医学美容中心等等,并销售护肤及美容产品。

至于内地方面,医思医疗亦会乘着大湾区内一线城市作部署,例如深圳、广州的扩张速度有望加快,同时会专注在医美项目方面。

目前集团在大中华地区总共有54个诊所及服务中心。尽管该股收入贡献主要来自香港,但记者从现场所见,有不少操普通话人士带同行李箧赴诊,相信为即日来回的内地客户。

内地客源成增长另一动力

徐倩珩回应,「目前内地客户的收入占比为38.4%,我们预期这数字会继续增长,但收入占比增速会比两三年前慢,因为这3年间的快速增长是由于几年前的基数较小所致;18财政年度内地客户收入金额约有4亿元。」

公司未来策略,主要会透过内地分店转介更多专科和手术类项目到香港门诊进行,徐倩珩解释,「由于中港两地制度不同,内地业务并不包括手术等入侵性疗程,所以主力做传统类美容及注射类美容服务。」但集团相信在大湾区的扩张能令更多内地人认识到医思医疗这个香港品牌。

目前其内地客户收入占整体收入约三分之一,但随着高铁西九龙站及港珠澳大桥先后于去年通车,大大缩减来往粤港之间的交通时间,再加上内地今年来接连几次爆出医疗丑闻,反而吸引更多内地人来港使用医疗服务,料可成为集团未来成长的另一增长动力。

与腾讯合作享数据优势

集团于去年8月宣布旗下品牌「仁和体检」与腾讯(00700)旗下「企鹅医生」携手推出儿童疫苗接种计划,亦是看准内地疫苗质素参差的商机,借助「企鹅医生」的线上平台流量优势,在大湾区以至内地其他城市推广医思医疗的品牌,扩大来自内地不同城市的客源。

走势上,医思医疗股价宜守于5.85元之上,上周收报5.93元。但如市况调整,投资者可候股价回落至50天线约5.4元水平吸纳,目标价先看前一个顶部6.35元,如跌穿4.86元止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