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下半年消费渐旺,优源控股估值憧憬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8/7/24

时间进入下半年,消费行业迎来重磅利好:个税改革提速,5000元起征点有望10月率先落地;7月起,我国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大幅调降,国家各相关部委正在从体制机制、流通环境、新增长点等方向联合发力促消费升级……同时,下半年是传统消费旺季,节庆消费以及大规模的促销活动将会使消费者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与消费品相关的上游领域——包装纸及纸制品行业迎来发展机遇。

 

纵观包装纸及消费纸制造相关的港股标的,笔者发现一家包装纸细分行业龙头——优源控股(2268.HK),集团拥有国内最大的薄页纸生产基地,该纸种常用于包装服装、鞋类、鲜果及其他消费品,基重均于每平方米14克至每平方米17克,与零售消费行业密切相关。优源在2017 年薄页包装纸销售为 22 万吨,根据中国造纸业协会统计资料,集团薄页纸销量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市场份额约 20%至 25%,拥有议价权利,是当之无愧的薄页包装纸一哥。

 

在消费领域,除了与消费品密切相关的薄页包装纸,公司另有重要布局。2017年8月集团完成收购壁纸自有品牌信荣集团80%股权,进军家装壁纸行业。壁纸行业被业界认为是整个家装建材可以最后分一杯羹的行业,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市场中墙纸的覆盖率不足15%,但47%的家庭装修期望采用墙纸,家装市场中墙纸的认可度逐步上升。2017年我国墙纸行业市场规模在334亿元左右,到2023年,这一数据有望达到627亿元,市场增长空间巨大。目前行业集中度不高,未形成寡头垄断局面,仍是一片蓝海。此外,消费升级带动消费观念转变,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即便不是房屋装修,仍会根据不同节庆需求甚至情绪变化,更换家中墙纸,墙纸从装修用品转变成普通消费品,创造出旺盛需求。

 

信荣集团是壁纸行业中的佼佼者,旗下拥有两大知名品牌“圣莉雅”(Senry)及“艾福瑞“,共有14条壁纸生产线,拥有壁纸产能2,700万卷。未年三年其生产规模可翻一番。目前该板块业务总收入占比为20.3%,基于壁纸业务的高毛利率及高增长,未来将成为收入及盈利的全新增长点。信荣集团2017年共销售壁纸2082万卷,壁纸业务创造营收超10亿元,净利达到3.12亿元,吸金能力可见一斑。公司通过对壁纸业务的布局,致力于将更多产品组合拓展至消费者终端产品,逐渐完成从包装纸生产厂商到行业自有品牌制造商的战略转型。

 

目前公司股价随行业回落,PE仅3倍左右,投资者可提前布局。伴随下半年消费渐旺,行业料有较大回暖,相信亦会带动公司估值提升,值得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