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中国金融投资管理积极收购 扩大业务版图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8/5/28

近年内地融资需求强劲,一众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贷款的金融服务供货商在市场有一定的吸引力。中国金融投资管理(00605)近年不单提供融资服务,还经营留学贷款及其他理财产品。

中金投主要于内地、香港两地提供综合短期融资服务包括短期融资、贷款担保服务,是北京具规模的中小企业融资贷款金融服务供货商。

集团拥有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等类别的金融服务企业。

 

业务扩展至成都

 

近年内地私营企业贷款增长迅速,主因是政府提倡晋及金融,以及消费金就,以改革金融服务系。

其中,包括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机构,从而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此外,内地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主张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小微企业、“三农”产业及贫困地区。

在政策扶持下,一众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贷款的金融服务供货商受惠。

 

中金投截至2017年12月底止年度收入7.33亿元,同比增加7.7%。

期内纯利利2.87亿元,同比倒退13.1%,每股盈利7.09仙;末期息0.7仙,去年同期派1.31仙。

对于2017年收人上升,惟纯利出现倒退,中国金融投资管理执行董事张际航解释,由于去年收购成都惠信小贷,以及向东亚银行收购香港领达财务,分别动用了3.16亿及10.79亿元,影响集团的资金使用率。

同时,集团运用部分资金,投资建立大数据智能风控系统所致。

中金投在收购成都惠信小贷后,得以进一步拓展业务盖范围至成都,其亦可令集团探索新产品线及庞大的市场机遇。

完成领达财务收购后,集团拥有香港领达财务、深圳领达小额贷款,以及重庆领达小额贷款的100%权益。

集团可利用领达财务于消费金融方面的经验,得以进军消费金融行业。

 

下半年启动网贷联盟

 

另外,张际航表示,领达财务原本营运成本较高,集团在收购后重组架构,以降低营运成本,推动业务表现。

他透露,现时领达财务的营运成本下降约五成,加上内地融资需求保持强劲,整体收入及利息表现均得以改善。

实际上,集团一直物色不同的供购项目,在收购领达财务后,亦有公司提出洽谈。

张际航指,集团今年收购目标在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等领域,收购准则主要考虑能与集团现有业务发挥协同效应的项目。

并有兴趣收购大数据分析公司,从而进一步发展金融科技业务。

此外,集团近年开始投放资源在建立风险控制系统。张际航称集团成立了一支约20人的信息科技(IT)团队,以提升营运效率。

中金投希望新成立的IT团队,期望改善以人手为主的传统经营系统,尽管风控系统硬件成本所费不菲,动辄涉数百万至1,000万元,惟深信有助寻找更多潜在客户。

张际航补充,网上审批贷款速度较快,惟有机会出现假数据,故风控系统建立完成后,可以面部辨识等技术降低审批贷款风险。

展望今年下半年,集团将启动网贷联盟,透过科技平台,在网上累积客户资源,目标为获取逾十万名有效客户。

中金投目标于2019年运用智能风控模型建立大数据风控系统,打造轻资产的讯息服务平台,进一步多元化集团业务及收入来源。

 

与不同伙伴合作拓展产品线

 

另一方面,集团亦希望与不同商业伙伴合作,尝试发展不同场景的产品及拓展产品线,如留学贷款及消费贷款等,为日后打造科技型的平台服务公司奠定基础。

张际航称,内地中产人士人数持续上升,出国留学的人数亦随之上扬,故认为在内地推出留学贷款及消费贷款业务的发展潜力庞大。

瑞信去年发表《全球财富报告》称,全球约有11亿人口达到中产阶级的标准,即财富介乎10,000美元至10万美元。

 

其中,又以内地所占比例较高,由2000年的12.6%迅速上升至2017年的35%。

瑞信预计全球中产阶级人囗预计至2022年将增加2.3亿人至逾12亿人,内地所占比例将提升至40%。

此外,集团为迎接内地中产人数增加所带来的庞大理财机遇,早年已开始涉足于销售证券基金产品。

集团在2016年已经与复星国际(0C656)旗下复星恒利各占50%的乾隆资本,推出康诺信贷基金,以攻占内地的理财市场,开拓多元化收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