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麦格理:染蓝股 落选股后市部署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7/8/25

美国与朝鲜早前互相挑衅,引发环球避险情绪高涨,拖累港股本月中一度跌抵26863点。不过,地缘紧张局势缓解,加上部分蓝筹股业绩有惊喜,恒指自低位反弹,连日稳守27000点,并穿梭于10及20天线,在高位反复整固。

恒指公司上周公布季检结果,万洲国际(00288)被纳入为恒指成分股,填补百丽国际(01880)私有化除牌后的空缺,成分股数目由49只增至50只。至于呼声一直最高的舜宇光学(02382),则失落蓝筹席位。

问:恒生指数是反映香港市场表现的重要指标,内含股份是根据甚么准则被纳入其中?

林泓昕:恒生指数沿用至今逾40 年,选股建基几个原则:一、必须上市满24个月,以平均12个月均市值计,必须在选股范畴中位列总市值首90%;二、成交额于过去24个月,必须在选股范围中首90%。换言之,候选股份市值要大,成交也要活跃。另外亦考虑财政状况,以及相关行业占恒指比重能反映大市分布。

目前恒指成分股中,比重最大的是腾讯(0700),占10.96%,稍高于汇丰控股(00005)的10.91%,第三大是友邦保险(01299),占比8.58%。恒指服务公司定期于每季进行检讨,早前市场对恒指新贵有不同揣测,普遍认为舜宇和万洲机会较高,比亚迪(01211)及长城汽车(02333)亦是黑马之选。结果万洲染蓝,其将归入工商业分类,占恒指0.84%市值,过去一个月平均成交额达2.5亿港元,截至周三(23日)止,市值为1174亿港元。

问:新一季恒指检讨尘埃落定,染蓝股值得乘胜追击吗?

林泓昕:不少基金与指数挂钩,当成分股调整时,基金经理需沽出被剔除的股份,再根据比重买入新纳入的股份,调整基金内的资产组合,此乃「被动基金买盘」。一般而言,被动基金买盘会对股份需求增加,所以当一只股份染蓝后,其股价会在之后的一个交易日上升,有见及此,市场人士或会跟随追入,在雪球效应下,自然有机会为股价带来更大升幅。

万洲股价上周二(15日)季检公布前率先起动,连升三个交易日,上周四(17日)创纪录新高8.45港元,合乎上述的染蓝历程。不过,染蓝股升势能维持多久?万洲股价上周五(18日)已从高位大幅回吐,曾跌返8港元下方。由此可见,如染蓝股欠缺其他因素支持,其或相关权证可能较适宜短线参与,消息出笼之前入市,趁好消息尽出后沽货离场。万洲认购证的实际杠杆约2至11倍,其牛证则有2至5倍杠杆,持有者有机会于这次升浪提升潜在回报。

问:落选股短线或许要承受调整压力,但是否需避之则吉?

林泓昕:虽然舜宇大热倒灶,未能跻身蓝筹之列,但公司上半年盈利增长约1.5倍至11.6亿元人民币,远高于早前发盈喜预测逾1.2倍增幅,加上其调高今年手机镜头出货量增长预测,前景仍可看俏。舜宇股价上周二高见111.8港元上市新高,其后受压回调,连日站10天线上整固,走势并未转坏。舜宇基本因素良好, 或可继续支撑股价,反而可以留意回调时收集机会。

调整期间,或可考虑配合相关认购证或牛证建立好仓,捕捉后市的反弹潜力。市场现有不同条款的舜宇认购证或牛证,让看法与风险胃纳有别的市场人士进行中长线部署。成交较活跃的舜宇认购证,行使价介乎86.86至125港元;收回价88.88至103.88港元的相关牛证则较受资金注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