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汇丰:“特朗普交易”或反转 港股有望迎活水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7/1/17

汇丰中国证券研究主管孙瑜16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市场趋于理性,“特朗普再通胀交易”或将反转,资金有望自第二季度开始回流新兴市场。在资金、估值和盈利增长等多重因素支撑下,港股有望迎来较大的上涨机会。

“特朗普交易”将退潮

自去年11月初美国大选结束以来,市场对特朗普政府刺激政策的乐观预期不断发酵,美元和美国股市大幅走高,资金弃债投股,并出现从新兴市场流向发达市场的迹象。

在孙瑜看来,市场此前对特朗普的政策前景预期过于乐观。随着市场归于冷静,“特朗普再通胀交易”开始出现退潮迹象,并有望最终反转。近期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下滑,铜价下跌等,都说明市场在重新评估特朗普政策的影响。

“特朗普政策能否帮助美国经济在趋势性增长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以及特朗普政府会否采取激烈的贸易措施和手段,都值得怀疑。”孙瑜认为,市场需要重新评估特朗普政策的理由包括四点:首先,宽财政紧货币的政策组合很可能事倍而功半。在里根、老布什、小布什以及奥巴马总统执政期间的此前四次美国财政刺激期,美国经济都处于接近衰退或已经衰退的环境中,而当前的美国经济已经连续七年保持扩张,美国货币政策步入加息周期,事实上美联储去年12月的加息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对冲特朗普潜在财政刺激的影响。从历史上看,在加息的同时扩张财政,是非常规的做法。

其次,特朗普大规模减税和基建开支计划将导致美国政府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带来四方面影响,包括限制特朗普政府的施政能力、高额利息费用、政府债务挤出私人投资从而降低经济增长的潜力,以及巨额债务损害美国政府和美元信用。

第三,“强美元+高利率”这种组合会导致强烈的负面溢出效应,不可持续。从美国自身基本面来看,利率上升和美元升值实际是一个“双紧”的组合,即便有新的一轮财政刺激,其实体经济也难长期承受金融条件如此收紧。此外美国利率走高也带动了欧洲、日本、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的利率水平上升,负面溢出回过头来也会影响美国。

第四,贸易战损人不利己。以中美贸易为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以消费品居多,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则以工业产品和成套设备居多,附加值比较高。考虑到双方出口产品的替代性很低,如果打贸易战,则意味着双输,不符合商业规律。双方应该可以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框架下寻求更好的博弈和妥协的框架。

资金有望回流新兴市场

孙瑜援引EPFR的数据指出,在2015-2016年期间,海外投资者从中国市场撤资约400亿美元,特别是在特朗普上台后的短短两个月内就撤资50亿美元。资金流出加速正是由于投资者对特朗普政策的误判。孙瑜预计到今年第二季度,市场会对特朗普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美元强势将达到阶段性的顶点,资金会开始回流新兴市场,最先受益的就是香港市场。

孙瑜表示,在海外资金回流的同时,由于人民币贬值预期仍在,内地资金配置港元资产的需求也将持续,在内外两个力量推动下,最早在第二季度,最迟到下半年,香港市场应该会出现比较大的上涨机会,建议投资者可大胆介入港股。

行业板块方面,孙瑜认为金融板块会是回流资金的首选,建议配置银行和香港市场上的券商股,尤其是与深港通联系较高的券商。同时看好代表中国“新经济”的TMT板块,特别是在美上市中概股,其中新东方、YY、陌陌新浪等中盘股的表现可能更好。

孙瑜指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科技股下跌,加上人民币贬值,导致在美上市中概股出现大幅调整,但这实际上为投资者提供了比较好的买入机会。如果今年人民币贬值幅度不大或更有序,TMT股票应会有不错表现。

孙瑜还表示,再通胀的逻辑至少在今年上半年会持续,但周期板块会出现分化,预计与经济活动相关度更高同时受美元定价影响小的商品表现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