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麦格理:市况波动 权证以防守为上策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6/11/18

港股逐步消化特朗普胜出美国大选消息,美汇指数升穿100,为去年底以来最强,道指七连升创新高,惟港股关注美国于年底前再度加息,及美息上升步伐可能加快,拖累恒指本周初曾回落至22100点水平,100天线不保。美国联储局主席耶伦将于周四(17日)在美国国会发表对经济前景讲话,或对美国利率去向带来启示。

美元呈强下,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八连跌,累计幅度1.5%,见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低位,周二每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报6.8495。石油出口国组织(OPEC)可望达成产量协议,周二纽约期油急升5.8%,收报每桶45.81美元,为4月以来最大单日升幅。

问:港股已逐步消化美国大选消息,但面对美国加息风险增加,牛熊证部署上可如何配合?

林泓昕:上周三(9日)特朗普胜出美国总统大选当日,恒生指数全日波幅近千点,惟随美股持续造好,翌日已几乎收复全数失地,及后市场关注点转移至美国加息预期上,市场担心资金成本上升,港股或有下行压力。然而,加息周期展开意味经济重拾增长动力,因此加息期开始后股市往往能够反复回升。

若投资者预期在12月中美国联储局议息前,港股仍受加息因素困扰偏弱,可考虑以恒指熊证作部署;反之如相信近日市场跌势已逐步消化此项利淡因素,则可考虑透过恒指牛证捕捉指数向上的机会。

要注意的是,在加息周期之前及初段股市或较为波动,因此不论选择牛证或熊证,均应以防守为旨,可留意距离收回价约500至800点的牛熊证,可助降低被强制收回的风险;较谨慎者则可留意距离收回价约1000点的牛熊证。

另外,投资者亦宜留意杠杆适中的牛熊证。因牛熊证杠杆比率会随标的资产价格变动而升跌,当标的资产价格愈接近收回价,其杠杆比率有机会增加,被强制收回风险相应提升。

问:市况波动下,长期权证是否较短期权证吸引?选择时应考虑哪些因素?

林泓昕:在股市大幅波动下,投资者未必能掌握市况或权证相关标的资产的短期走势,若希望降低风险,在选取权证时宜以加强防守性作部署,中长期权证或较为合适。

权证价值会随着到期日临近而减少,亦即是说,权证剩余时间价值愈少,面值亦愈低。中长期权证的优点,是时间值损耗较慢,有助提升防守力,但留心是若持有太长时间,一旦市况不如预期,损失或较大。

另外,中长期证对引伸波幅的敏感度较低,一般而言,价格表现较平稳。反之,短期权证对引伸波幅的敏感度较高,一旦出现引伸波幅收缩的情况,不论认购证或认沽证的价值都有机会下跌,影响潜在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