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湖南有色金属筹划退市 五矿资产整合待解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4/11/13

作为湖南省内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湖南有色在2006年时创下了港交所701倍IPO的认购纪录,但时移境迁,这家有色金属巨无霸将要告别香港资本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名知情人士处证实,目前,湖南有色私有化的进程正在推进,而此前的10月29日,湖南有色也停牌发布公告,称“以待发布可能进行的私有化安排的公告。”

 

这家以产量计算,稳坐中国最大有色金属综合生产商头把交椅的行业霸主,其旗下资产未来将如何进行梳理也备受外界关注。

 

2009年12月28日,中国五矿与湖南有色签署战略重组协议,根据协议内容,中国五矿将通过旗下的五矿有色金属控股公司(以下简称“五矿有色控股”)以55.59亿元的作价向湖南有色增资扩股,获得后者49%的股权。

 

同时,湖南省国资委也将持有的湖南有色2%的股权无偿划转至五矿有色控股,由此,五矿有色控股也一举获得了湖南有色51%的控股权。

 

但中国五矿完成对湖南有色的收购后,对其资产的整合及业务管理的对接始终未能实现协同效应,而此次湖南有色退市,也重新给业内对中国五矿如何整合湖南有色下属资产提供了想象空间。

 

“(湖南有色)从香港退市已经筹备了好几年了,这些年湖南有色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不是很好,上市公司融资平台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加上五矿收购后重新对战略有了新的定位,退市是迟早的事情。”湖南有色一名高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湖南有色退市

 

中国五矿完成对湖南有色的收购后,其整合力度始终是湖南有色内部广为诟病的问题之一,但随着湖南有色的一纸停牌公告,中国五矿对这家公司的资产梳理也将会拉开序幕。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有色在港交所发布停牌公告的当日,湖南有色下属的两家上市公司中钨高新和株冶集团也分别发布公告,称因有重大事项而紧急停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湖南有色是中钨高新的直接控股股东,持有后者60.94%的股权,此外,湖南有色还直接持有株冶集团3.28%的股权,并通过控股子公司株洲冶炼集团持有株冶集团44.49%的股权。

 

在完成对湖南有色的收购后,“五矿系”在海内外控制的上市公司也上升为9家,但截至目前,随着湖南有色的停牌,除与湖南有色存在股权关系的两家上市公司外,“五矿系”中的其他上市公司并未出现关联性动作。

 

有色金属行业研究人士则表示,此次针对湖南有色的重组整合,应暂时不会涉及到其他A股上市公司,而此次湖南有色从港交所退市,也是为五矿集团旗下资产后续的进一步整合让路。

 

但针对湖南有色的资产组合路径,21世纪经济报道未能获得中国五矿总部及湖南有色官方的正面回应。

 

“五矿对经营实体企业的确缺乏一些经验,这也是为什么收购这么多年后迟迟不能推进资产重组的关键原因之一,事实上,五矿的压力也很大。”湖南有色另一名中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公开资料显示,湖南有色作为国内有色金属行业“大鳄”,其在铅锌、锑、钨、铋等行业拥有举足轻重地位,其中,铅锌产量位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三,锑、钨、硬质合金产量也排名全球第一,年销售额超过200亿元。

 

重组方案待解

 

早在2012年12月,中国五矿就曾向中钨高新承诺,将在未来三年内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使中钨高新形成集钨矿山、钨冶炼、钨粉末、硬质合金及深加工的完整钨产业链,将中钨高新打造成五矿集团钨及硬质合金的强势企业。

 

目前离中国五矿的承诺期仅剩一年时间,钨矿山资产却仍未注入中钨高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名有色金属券商研究员则表示,以目前的情形来看,不排除未来中钨高新和株冶集团将有所动作,“现在业内都认为五矿会将钨矿资源注入中钨高新,铅锌资源注入株冶集团。”

 

而对于如何划分湖南有色的资源蛋糕,招商证券有色行业首席分析师彭波称,表面上看中钨高新和株冶集团是钨产品和铅锌的冶炼资产平台,将上游资源注入符合市场预期,但中国五矿收购湖南有色是其推进向实业转型的关键一步,“所以对湖南有色下面矿山资产的划分可能不会那么简单,还是有很多不确定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除湖南有色保有的储量高达172.24万吨的钨矿资源外,中国五矿还在江西控股了修水香炉山钨矿、江钨集团、南昌硬质合金厂,合计拥有钨资源储量288万吨。

 

与此同时,作为铅锌冶炼的巨头企业,早在2010年,中国五矿就曾向证监会出具承诺,将在三年内以包括但不限于资产注入的方式解决株冶集团与湖南有色另一下属公司水口山的同业竞争问题,但承诺期满后,水口山的资产注入仍毫无进展,随后中国五矿也申请承诺再延期3年。

 

“中国五矿正在努力向综合性矿业公司转型,下面还包括五矿资源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如何充分整合湖南有色的资源应该不是把几个矿山装入上市公司这么简单。”彭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