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百丽国际鞋类业务连续两季度下滑 仍处转型期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4/10/29

10月27日晚间,百丽国际(01880,HK)公布了截至8月末的2014/15财年上半财年业绩。

 

数据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营业额达185.56亿元,同比增长10.9%;净利润为20.78亿元,同比增长了7.6%。由于这一业绩好过预期,机构纷纷给出了正面的评价。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注意到,相比运动服饰板块,百丽旗下鞋类业务连续两个季度同店销售下滑。百丽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盛百椒表示,其预期全年同店销售会出现负增长,对明年的情况也不乐观。

 

鞋类销售增长乏力

 

分类别来看,百丽上半财年运动服饰营业额为82.01亿元,同比增长16.8%。公司方面指出,营业额的增长是基于其同店销售增长较快,达到15%的水平。

 

据悉,在运动服饰业务上,2014/15财年上半年,百丽净新增店铺130家。剔除当年并入的巴洛克中国零售业务,店铺网点净增接近100间。“未来一段时间,运动、服饰业务的开店进度也会相对较慢,主要受制于当前比较谨慎的渠道环境。”百丽方面表示。

 

上半财年,百丽的鞋类业务营业额为103.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6%。而剔除当年并入的SKAP业务,有机增长速度低于5%。对此,百丽解释原因在于两方面:同店销售略有下滑,开店速度明显放缓。

 

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百丽2014/15财年第二季度鞋类业务同店销售下降为2.8%,而财年第一季度为下降1.8%。

 

盛百椒在昨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说,公司鞋类业务的主要销售渠道依赖百货公司,但百货公司的客流量有所下降,因而销售增长乏力。9月和10月份的鞋类业务销售表现比上半年更差,预期全年同店销售会出现负增长,对明年的情况也不乐观。

 

百丽仍处于转型期

 

尽管鞋类业务同店销售持续下滑,百丽的成绩单还是被机构唱好。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百丽运动鞋类同店销售增长较预期强劲,抵销了疲弱的鞋类业务。在其看来,百丽仍旧处于转型期,放缓铺店速度,把缺乏营运效率的店铺关闭是正确做法,“与其拖累同店销售不如忍痛割爱”。

 

根据百丽的上述业绩报告,未来其将加快讯息化建设,为线上、线下一体化打好技术基础,并继续加大新兴渠道业务的探索及投入。此外,其将以优购网为核心,发展电子商务。

 

北大纵横咨询管理合伙人陶文盛此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行业龙头,百丽线下确实布局有较多门店,但是线上经营同线下完全不一样,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亦存在很大差异。

 

盛百椒也坦言,对于网购业务其并未完全“想明白”。在百丽看来,所谓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是指公司销售相同的产品,用相同的价格,用共同的库存和物流,同时支持线上、线下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