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中软国际解放平台亮相阿里云大会 引领中国IT服务业全面转型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4/10/20

据悉,由内地软件服务龙头企业中软国际(00354.HK)自主研发的解放(JointForce)平台于近日亮相阿里云大会,在业内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业内人士认为,该平台一旦取得成功,可能会影响到IT服务行业内的很多企业,并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如今,IT服务企业都在不同程度的面临人力成本上升、毛利下降、人才流失等问题;IT从业人员为寻求更好的收入和更多的认同感,也频繁更换工作;而客户期望在维持或降低成本的情况下能获取更高质量的服务。这是行业共同的困境,也是中软国际研发解放平台的最原始动力。

中软的解放平台的运作原理如下:

(1)公司将承接的项目分解成一个个业务单元和任务模块,放上解放平台,并各自标明任务期限和任务奖金。

(2)在该平台注册的人(或团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或者擅长选择任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提交。

(3)平台审核完成的任务,发放奖金。

该平台同时集合了社区和人才库。申领任务的可以是企业,也可以团队,甚至可以是个人。

解放平台是一个典型的众包平台。它通过众包模式整合社会资源,建立IT服务生态系统(IT从业者、IT企业及客户),以云方式实现提交,从而成为IT服务企业、IT服务从业人员的工作平台,甚至是客户的项目供应平台。

解放平台的打造有望能带来以下几点好处:(1)为公司减少了新项目所需雇佣新员工衍生的人工成本;(2)原有工程师可以利用业余时间提高收入,做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提高工作体验及工作效率;(3)解放平台的微简历系统及业务团队评价、客户评价可以筛选出合适的工程师。

更重要的是,解放平台有望带来以下几个重要改变:

(1)强化了中软国际的接包能力

该平台最终是面向整个行业开放的,而且是以赏金形式发布任务。因为任务奖金的激励,解放平台不仅刺激内部员工提升产能,还汇聚了更多的业内人才为其服务。这种产能提升是在无需增加员工数量的前提下实现的。此外,解放平台还可以解决由于地域问题公司覆盖不了的项目。公司通过解放平台与项目当地的中小IT企业合作,为其提供工作机会,一样实现收益。

中软国际还将会借助解放平台,积累更强大的解决方案能力。如果顺利运营,该平台将会是海量解决方案研发、实施和集成的工作平台。所有经过该平台的解决方案、业务单元、或任务模块,甚至关键技术点,都将被其借鉴和融合。

(2)对整个行业人力资源的影响

因为利益的激励,其它公司员工会愿意到该平台领取任务,一边拿着自己公司的薪水,一边在JF平台干“私活”。那么JF将对其他公司人力资源形成实际上的“工时抢夺”。甚至能力强的员工,干脆把工作辞了,专心“打零工”,做一个自由职业者。也有可能会有多人建立团队,协作接活。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在云平台下工作方式的改变。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之后,JF会逐渐形成足够丰富的IT人才库。一个个任务的完成过程,就是层层考核过程。任务记录就是工程师技术与能力最好的证明。辅之以社区的交流互动,使得人脉触角不断延生。也就是说,解放平台不仅广泛汇聚业内人才,还能准确的识别优秀人才,特别是高难任务的悬赏,能够定位到高级技术人才。这就为中软国际后续围绕人力资源开展种种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比如猎获本公司所需的人才,或者为其他公司提供人才服务等。相对来说,业内其它公司人才流失的风险则大大增加。

(3)对项目资源的影响。

因为平台是众包模式,具备极大的潜力。理论上讲,业内所有人才都是这个平台的员工。那些正为手头有项目但没有合适团队实施而烦恼的企业或个人,很容易抱着试试的态度把项目放在平台上。只要有合适的基于平台的利益分享机制,众包模式将会源源不断的汇聚项目资源。同时人脉的集聚,也会带来项目信息。比如来领取任务的人,很可能就是某潜在发包客户的技术员工。

从阿里巴巴到腾讯,从Google 到Amazon,许多新崛起的科技巨人,都在证明平台力量的伟大。解放平台已经被中软国际作为新业务转型中的最最重要的战略举措去实施。本次亮相阿里云大会,也是该平台第一次在行业内开始进行公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