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IP酒店、企鹅踏雪、冰雕“小冻梨”南下,海昌海洋公园(2255.HK)借冰雪之势赢流量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4/2/5

今年冬天,“南方小土豆”的集体造访让冰雪经济爆火了一把。不得不说,冰雪经济的热度,为2024年的文旅行业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同时也让更多文旅企业和文旅局学会了,如何“抢流量”。

各地文旅卷起来,海洋公园巧借“IP”、“冰雪”引爆流量

眼见当下 “尔滨”抢占流量吸引游客,东北三省主打“听劝”,悉心听取网友献计献策,借势发力全面争夺文旅流量。也因此,全国其他地方都坐不住了,与当地文旅企业联手行动,抢夺下一个流量阵地。

适逢春节前夕,郑州海昌海洋旅游度假区“奥特曼主题娱乐区2.0”盛大启幕,广受瞩目的郑州海昌奥特曼主题酒店、全国首座奥特曼主题小镇以及中原首个奥特曼主题馆同步亮相中原,游客可以一站式打卡多个首发独创的奥特曼内容体验。

据悉,1月27日-31日,奥特曼主题酒店开业首周3000间客房全部预订满房,提前开启新年狂欢。 而此前1月18日,郑州海昌海洋旅游度假区旗舰店开启春节预售专场,仅三天的时间累计成交订单数高达25000+,成交额突破500w+,曝光量3000w+,冲上抖音游玩本地周榜TOP1,为新年开启了一个好兆头。

事实上,河南文旅早有发力布局。今年1月中旬,2024年河南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指出,2024年目标游客接待量突破10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万亿元。前日,河南郑州的大雪让“郑州海昌海洋旅游度假区”的企鹅喜出望外,背着小花兜,去了隔壁“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串门儿,QQ登录上线,这一幕也被网友记录下来。

旅游业作为一种带有强烈季候特征的产业,贩卖的是不同地域人群对陌生环境的好奇心。当秦岭阻隔南下的冷气,南方人一生爱雪。而内陆深处的北方人,从小就有对大海的想象。

正因于此,在“南方小土豆”奔赴在东北冰雪大世界之时,“哈尔滨小冻梨”们也远赴上海,开启了探索海洋奥秘的旅途。身着东北大花袄的哈尔滨小朋友在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与北极熊和白鲸的邂逅成为南方冬季最萌的组合。

1月31日,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南极企鹅馆二楼的企鹅宝宝们迎来了一个新邻居——座长3米、高2.8米的东方神龙冰雕,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欣赏。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日前启动福企龘年哈尔滨冰雕秀,邀请来自哈尔滨的冰雕艺术⼤师汲怀龙现场展示冰雕绝活。汲怀龙计划雕刻包括1组东方神龙冰雕、2组企鹅家族冰雕。游客可以近距离欣赏化水、切割、粗雕、细雕、打磨等非遗技艺的演示。谈及这次来到上海海昌的行程,汲怀龙笑道:“在企鹅馆里创作冰雕是史无前例的,冰雕企鹅和真企鹅在一起展现出一个美好的画面,我们是独一份。” 一时间,“足不出沪看冰雕”,“龙年来上海看龙宫”登上各大平台热搜。

南北互访、你来我往,企鹅小花兜、小冻梨小花袄,海昌海洋公园也是接住了这一波冰雪热潮。

当下,冬季旅游的冰雪特色鲜明,对于身处城市之内的主题公园有一定客流冲击,但是海昌海洋公园的这一波南北呼应,也让文旅市场看到,如何巧借趋势热点,发挥自身运营优势,为争夺下一站热点埋下了伏笔。

早在2024年新年元旦,文旅流量效应已经得到了验证。海昌海洋公园各地项目在新年之际纷纷举办“跨年夜”狂欢,同庆海洋IP「海昌企鹅Dàn生纪」见证2024零点时刻,把握“新年仪式感”的精准流量。

据其数据显示,海昌海洋公园元旦假期期间,旗下全国主题公园、海洋(探索)馆及冰雪中心等项目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7万人次,元旦假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倍。数据显示,除去2023年新开业的郑州公园,旗下公园板块元旦假期总人次同比增长3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1倍。

随着农历春节的临近,各大主题公园景区陆续“上新”新演艺活动。 春节假期,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围绕“寻龙”概念推出《海洋神仙节》主题活动,包括水下龙宫、非遗舞火龙、千架无人机秀等;园区内还将举行百米民俗市集,为游客提供画糖画、捏泥人等非遗体验;《四海寻龙记》打卡手册将呈现园区内亮点,并将于2月3日起开启为期18天的超长烟花盛典,同步开放星光夜场,为市民游客打造更多丰富多彩的出游体验。

去年新开业的郑州海昌海洋旅游度假区,将于大年初一献礼中原“四海昌龘无人机龙王秀”3000架无人机龙秀开启新年首彩,为河南人民以及回豫过年的老乡们,带来全新的节日仪式感。

北京海昌计划2024年开工,列入通州重点项目

海昌海洋公园的北京项目,也传来开工消息,或将为以后得文旅冰雪季增添新色。1月11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对一系列促进一季度经济发展政策举措进行“剧透”:拟首推1.0版产业地图,并计划集中发布促进经济发展的近30项政策措施;其中海昌海洋公园项目被列为2024年重点项目,被纳入通州区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2月,通州文化旅游区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强调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文创科技新高地、国际交流新窗口”。 北京海昌海洋公园项目,作为重要项目之一,待建成后将是副中心首个国际级大型海洋文旅项目,也是北京市2000年以后唯一一个新建的大型海洋主题公园。该项目位于北京市文化旅游区北部产业带,总建筑规模约14万平米,预计总投资约38亿元,预计年客流量超350万人次。

在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和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共同组成了“国际主题乐园+海洋公园模式”,以差异化主题吸引游客。此次北京项目的选址临近环球度假区,项目建成后,或将顺势承接环球度假区的溢出效益,与区域内其他文旅产业体形成协同发展、错位补足的集聚态势,增加游客停留游玩时间,最大程度的发掘当地文旅潜力,高效拉动区域经济增长。

主题公园是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对城市文创产业具有明显的带动效应,能够带动区域经济的深度发展。像海昌海洋公园这种大型主题公园,需要高度集约化的产业模式去开发运营,横向衍生至餐饮、住宿、零售、商业、会展及教育培训等,聚合海洋文娱产品集群,突出稀缺性、创新性和沉浸感,赋能当地文旅内容多元化,延长旅游周期。数据显示,海昌海洋公园每年可吸引游客2000万,对于聚集周边人气,加持流量,提升土地价值及促进地区税收增长具有显著作用。

南北风光各有差异,北人爱海,南人爱雪,不论是大雪覆盖下郑州海昌的企鹅串门,还是上海海昌里的“哈尔滨小冻梨”在看北极熊和白鲸表现出的欢乐,又或是未来,前往京城红墙白雪外的海洋极地动物,优质的旅游资源和“海洋主题”下的差异体验所带来的快乐却是如此相近。

目前消息,广东茂名海昌海洋公园项目计划今年正式动工建设,总投资60亿元.。海昌海洋公园也将采用轻资产模式,负责设计、建设、项目筹开等各个阶段提供咨询服务,并参与后期的运营管理。

其他轻资产项目,如上海二期、上海金桥企鹅酒店也将在2024年相继迎来新进展。同时,出海沙特,在沙漠中建一座海洋公园,也是海昌海洋公园的海洋版图的全球化布局战略,为持续发展储备丰富项目,推动国内外双循环和多元化收入曲线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