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慧择(HUIZ.US)业绩全面复苏,新单环比大增彰显韧性和潜力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3/6/5

高质量发展,成为当下各行业共识,也是当下国内经济变革的时代之音。上至资源型企业,下至互联网产业,均聚焦于企业效益、产品质量、渠道多元和服务完善等各方面的变革和提升。充分竞争下,谁能够率先完成复苏,并全面提升运营能力和效益,其大概率就能取得疫后新时代的领先地位和竞争实力。

保险业来说,各家龙头险企均积极推进改革,代理人转型依然处于关键时期,新单出现分化。但此时给互联网保险中介提供了一个绝佳窗口,一是互联网企业天然拥有渠道优势、获客优势、平台优势;二是互联网企业在科技赋能情况下变革更容易把握市场转变机遇,降本增效也相对更容易;三是互联网中介机构属于相对轻资产属性,受宏观波动小,且更容易实现长期盈利周期转变。

近日,国内头部数字保险服务平台之一慧择(HUIZ.US)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司业绩全面复苏,净利润和新单同步大幅度增长,上升势头明显。

净利环比增30.3%,新单逆势猛增58.6%

财报显示,2023年一季度,慧择取得营收3亿元(人民币,下同),环比增长15.7%;平台促成总保费19.3亿元,环比增长33.4%;并实现经调整净利润1841.4万元,环比增长30.3%,同比增长49.2%。营收、总保费、净利三大指标相比上个季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得益于整体经济活动复苏以及公司线上线下融合布局和降本增效成绩显著。2023年一季度,慧择总营业费用同比下降达20.2%,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5.9个百分点,毛利率环比提升2.6个百分点至39.8%。

总营业费用是自2022年全年同比下滑30.1%之后继续大幅度下降,慧择科技互联网基因成果显现,这也一定程度上反映慧择长期在科技、大数据及AI方面的投入成效。具体来说,据慧择控股董事长兼CEO马存军透露,一季度慧择通过CRM系统实现对5大类客户群体的分层维护,利用AI运筹模型,以算法整合4大维度、18个客户需求指标,精准、场景化匹配客户需求,一季度共吸引7万+客户参与活动,并成功转化投保客户1万+。同时,慧择自主研发的数智化核保“星火系统”内嵌自助查询和人工咨询两大功能,通过“资深核保专家+自动化分析系统”精准判定客户的风险标签并进行针对性的分析解读。该系统上线不到一年,在客户的授权下,已辅助客户配置保险保障额度达5.34亿元。

也正是基于一季度良好的业绩表现,慧择同时宣布大幅上调2023年全年经调整净利润指引至5000万元。不仅如此,慧择23Q1新单表现亮眼——促成新单保费达6.6亿元,环比增长58.6%,同比增长高达153.9%!其中,长期健康险和储蓄险分别实现了32.8%和50.4%的环比增长。长期健康险和储蓄险拥有较高的客户粘性,且首年保费高、复购率较高,这为慧择长期业绩稳定打下坚定基础。同时,长期险也是慧择最主要险种,截至2023年一季度,慧择长期险占总保费比例为92.7%,已连续十四个季度占比高于90%,并且长期储蓄险件均保费增长至4.4万元(首年保费计),在科技赋能及高质量运营下,长期险实现量价齐升。

在迅猛增势下,中金公司积极关注,出具《1Q23保费及利润表现亮眼,公司提升全年指引》报告,并给与跑赢行业评级,将慧择目标价提升至1.8美元,在连续两天大涨之后,仍有50%上升空间。

线上线下融合战略持续推进,全面优化高质量发展

一个企业的成功,业绩是最终上交的答卷,但优异答卷的背后是深层次的运营改革和全面高质量的优化结果。慧择不仅敏锐的发现行业痛点,并且选择迎难而上,将行业痛点转变为自己机遇。慧择持续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化保险服务平台生态战略,构筑高竞争壁垒,全面优化高质量发展。

在A端,创新型的推出A端代理人业务,并已初见成效,2023年一季度,独立代理人品牌“聚米”新单保费达成超7000万元,已超过其去年全年新单保费的三分之一。同时慧择在C端继续深耕精细化运营,依托“保险新范式”项目,积极部署“线上购买+现场服务”运作新模式,既解决了部分大客户、高价值保险服务的痛点,也得到了客户认可。线上线下新模式为公司带来可塑性和粘性更高的多元渠道,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已在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设有19家分支机构。

产品端,慧择与平安健康保险等多家头部险企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双方定制产品“长相安”凭借20年保证续保、家庭投保折扣及共享免赔额等创新设计,获评为“2023年度中介定制·受欢迎医疗费用险产品”。而就客户端来说,慧择继续牢牢抓住年轻客户群体深耕运营,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等进行客户画像,并推出定制化产品,做到高性价比,同时高度符合年轻群体喜好的产品。一季度在慧择投保的长期险客户中,二线及以上城市客户占比66.2%,平均年龄为33.9岁,是当前消费主力军群体。

慧择于渠道、产品、客户三大领域抢先布局,率先走上了专业中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2023年一季度业绩复苏明显,长期险新单为未来业绩奠定基调,年轻化客户群体以及紧抓行业痛点的ABC全渠道战略更加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作为头部数字保险服务平台企业,慧择当前市值仅有约0.68亿美元,明显低估。看公司股价表现,在右侧箱体震荡低位,5月30日紧随业绩放量大涨,并突破年线,随后进一步上涨,或可展望未来随着更多资金关注,进一步突破右侧箱体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