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美联储不会轻易降息,名义利率预测峰值5-5.5%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3/3/23

经历48小时股价暴跌、提款挤兑,拥有40年历史的美国硅谷银行轰然坍塌,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银行业最大的破产案,也是有史以来第二大银行破产案。此次硅谷银行崩塌事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这场银行风波是否会产生系统性风险和外溢效应?美国监管当局与政府部门采取怎样的拯救措施,这些措施是否有效?此次事件对中国的金融改革与金融风险防范有什么启示?

3月18日,四为“全球视野大师课”第十一讲于北京启动。“灯塔社-全球投资视野”宏观模块责任导师魏晨阳,现场连线华尔街WinShore Capital创始人兼首席投资人胡刚,聚焦硅谷银行事件背后美国和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逻辑和决策机制,央行应对的逻辑、市场和货币政策的博弈,以及其对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影响,与线上线下嘉宾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互动。

魏晨阳: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和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清华五道口全球不动产金融论坛秘书长。曾任职于美国国际集团(AIG)纽约总部,先后担任纽约联储经济学家和费城联储高级经济学家。在国内外一流学术和政策研究刊物发表论文数篇。

胡刚:华尔街通胀交易专家,对冲基金WinShore Capital创始合伙人,拥有逾18年华尔街金融交易经验,曾在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 共同管理全球最大的通胀基金。在国际政治格局思考上视角独特,拥有穿越周期的宏观经济见解,获得加州理工学院应用数学博士学位。

一、美国硅谷银行倒闭时间线梳理

2月28日,硅谷银行CEO贝克尔套现市值约360万美金的股票

3月1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致电硅谷银行,表示评级公司正准备下调该银行的信用评级。同期,硅谷银行与高盛的银行家讨论了此事,并飞往纽约市与穆迪及其他评级机构会面

3月8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下调硅谷银行评级为负面展望(outlook “negative”)

3月9日,硅谷银行宣布出售其所有210亿美元的可销售证券,也因此遭受了18亿美元的亏损,并寻求通过出售普通股和优先股募资22.5亿美元

3月9日,硅谷银行公告引发市场恐慌,股价暴跌超65%。硅谷银行CEO贝克尔打电话给风投资本,敦促他们“保持冷静”

3月9日,知名风险投资人彼得·蒂尔(Peter Thiel)建议硅谷银行客户迅速撤资;媒体的负面报道也越来越多

3月10日,硅谷银行股票停牌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回应:“我正在密切关注最近几家银行的事态发展”

加州监管机构关闭硅谷银行并指定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为接管人

硅谷银行倒闭后,美国政府的应对措施

3月12日,美国财政部、美联储、FDIC出手干预,通过提供250亿美元新贷款计划兜底所有储户和纳税人

3月17日,母公司(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申请破产重组,但不包括已被接管的硅谷银行和旗下风投公司和经纪业务公司

二、金融系统稳定性对通胀和经济的影响

1.硅谷银行及瑞信暴雷原因

①硅谷银行事件与瑞信事件成因不同

②瑞士信贷的资产规模则高达5740亿美元(2022年底),在最高点时,其资产管理部门管理着1.7万亿美元的客户资产。瑞士信贷是全球最关键的30家支柱银行之一,考虑资产规模和信用风险,瑞信早期业务局限在传统银行业务。后期因为激励机制和员工变动,导致其在风险管理上出现漏洞。瑞士信贷作为全球影子银行体系中最大的风险做市商之一,深度参与了利率掉期和信用违约掉期的交易,为向市场提供流动性资金而不得不建立起庞大的交易库存,结果亏损惨重。

③硅谷银行事件的核心问题是资产错配。硅谷银行吸收了创投机构与企业的短期存款,投资于长期债券。当货币政策转向加息、短期利率高于长期利率的时候,负债成本上升,资产价格下跌,流动性风险陡增。

2.系统性风险防控

①自硅谷银行倒下以来,投资者担心的点在于:若储户的存款得不到全额支付,可能会降低人们对银行业的信心,尤其是那些存款不足2500亿美元的中型银行,从而导致大规模的提款潮,压垮中小型银行。

②为了遏制损失并避免更大的危机,美联储和财政部制定了一项紧急计划,利用美联储的紧急贷款授权为Signature银行和硅谷银行的存款提供担保。

3.预见加强金融监管,对金融产业,实体经济及通胀都有负面影响

①由于硅谷银行和瑞信事件,美国银行和欧洲银行都进入了强监管期。政策强监管将会降低市场活跃度:一方面,大银行业务充足,对小企业、散户的兴趣小,积极性低;另一方面,由于受到强监管,地方性银行的借贷业务及风险敞口大的业务受到挤压,最终导致生产动能降低,削弱美国的潜在生产力。

②从银行事件来看,通胀预期将会降低,未来实际利率也会降低,预计名义利率顶峰在5-5.5%

4.打破现有通胀和稳定系统通胀的链接,加大了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

三、央行货币政策框架

1.实际利率的概念

实际利率在经济学角度=名义利率-通胀率

2.实际利率的计算方法

①稳定系统下的通胀

名义利率,是央行或其它提供资金借贷的机构所公布的未调整通货膨胀因素的利率,即利息(报酬)的货币额与本金的货币额的比率,指包括补偿通货膨胀(包括通货紧缩)风险的利率。

通胀率指一般物价总水平在一定时期(通常为一年)内的上涨率,反映通货膨胀的程度,通常用价格指数的上升和货币购买力的下降来表现。

当下的通胀是一个滞后的经济数据,美联储需要的通胀率,是稳定系统下的通胀。即在一定利率下,经济运行6~9个月,甚至12个月后,产生的通胀值。

经济的发展是由实际利率决定,不是由名义利率决定的。举个例子,如果现在名义利率是5%,要根据对经济的理解和各样模型来预测未来6-12个月的通胀值,实际利率等于名义利率(5%)减去未来通胀值。实际利率值是美联储最关注,也是需要根据实际利率做出决策的指标。

3.通胀的三大决定因素

①供给

②需求

③通胀预期

美联储最重要的一个指标是通胀预期。首先,通胀预期可以推动通胀发生。比如大家都认为大米明天要涨价,大米明天大概率真的涨价。通胀预期会改变大家对薪酬的预期。工资涨得更快,通胀就更多,最后变成了正反馈系统,也是一个螺旋性失控系统。因此,美联储要稳住通胀预期。

4.个人对美联储的利率预判

①名义利率顶峰5-5.5%

②不会轻易减息

四、结构性通胀对资本价格的影响

1.通胀的三大因素

①政府刺激新能源产业

②反全球化浪潮

③资本让位劳力

在俄乌停战前,通胀压力很大。一方面当前原油价格波动大,另一方面欧洲逐渐增加贸易壁垒。由于当前海外市场劳动力紧缺,资本市场会让位劳动力市场。

2.近期通胀环境下的央行政策

①通胀标的不可变

②控制通胀预期,保证不产生通胀薪酬正循环

③保持高利率,宁可制造衰退,也不能让通胀回头

④镜像反应对比08~19年

⑤当前美联储在多次通胀加息后,美国通胀预期确实有所降低,但是美联储要持续控制通胀预期,会保持高利率。因为70年代美联储犯过错误,曾加息很猛压制通胀,一旦通胀下行又开始降息,导致通胀回头,反复加息导致利率抬高。此次持续高利率,资产会有一定震荡,在股市上要关注低点进入。

3.资本价格波动性增大,实际回报率减低

4.投资注意流动性及杠杆

五、未来展望,重点关注在地缘关系的发展  

1.银行暴雷引起监管政策改变,从结构上减缓经济增长,压低通胀

2.近期有可能结束乌俄战争,进一步缓解长远通胀压力

3.但近期通胀问题回头,倒逼央行维持高利率

4.近期投资需谨慎,低杠杆,高流动性

5.逢低买入资产

六、美国硅谷银行暴雷可能的影响

1.宏观影响

1)资本市场面临恐慌情绪传染和流动性紧张

2)抑制市场风险偏好

对美国科技股尤为不利,不排除引发美股进一步调整。

3)金融体系短期出现系统性风险概率较低

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表示,只要储户毫发无损,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的爆雷应该不会对金融系统构成风险。

2.对银行业的影响

1)银行业信任危机

美国主要银行和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出现暴跌。其中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单日最大跌幅达3.8%,相当于335亿欧元资产蒸发。

2)传染效应

SVB的商业模式有其特殊性,但并不是特例。第一共和银行等其他经营方式和客户构成较为类似的银行或面临相似窘境。

3)影响有限?

①一些分析认为SVB困境较特殊,大概率给美国银行业的系统性压力。

②美国在金融危机后已加强监管,具有充足工具。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称美国银行系统仍具韧性。

3.对科技企业的影响

1)美国本土科技企业影响大

①SVB存款行业集中度过高,对科技行业影响集中。

②不排除科技初创企业后续破产可能:目前流动性偏紧,初创企业获融资难,科技初创企业自我现金流造血能力差,支出高,无其他抵押品,对存款依赖度高。

③跨区域影响:类似银行或出现传染效应,对加州等其他州初创企业同样有影响。

④加快美国科技互联网行业景气度下降速度,进而对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2)全球科技行业连锁效应

①近200家英国科技公司发函财相求干预,SVB英国子公司料将宣布破产,已停止交易。

②硅谷银行在加拿大、丹麦、德国、印度、以色列和瑞典等国家都有分行。

4.对创投市场的影响

1)SVB资本与科技行业深度绑定融资业务模式受到挑战

2)VC受影响巨大

美国著名创业孵化器YC旗下有三分之一的项目、约1000余家创业公司所有的钱都在硅谷银行,甚至下周将发不了工资和房租。

3)头部VC积极行动

①截至3月12日,已有包括红杉在内的325家风投机构,签署了一份共同的支持硅谷银行声明

②雇佣超过2万名员工的650名创始人也共同签署声明表示,要求监管部门阻止灾难发生。

5.对我国的影响

1)部分初创企业受到直接影响

2)或波及我国科技产业链出口

若海外科技公司受本次事件影响出现破产,无疑会波及中国技术科技产业链出口。

3)恐慌情绪及外资抽逃

流动性危机将导致严重的流动性通缩,海外投资机构流动性紧张从而抛售资产。资金或进一步回流美国自保,从而引发我国及全球金融市场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