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361度(1361.HK)疫情下业绩韧性凸显,看好中长期高质量成长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2/8/24

今年上半年,由于国内疫情反弹,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实行了不同程度的管控措施,对线下零售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但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全民健身热潮持续攀升,促进体育消费需求持续扩大。这其中,361度(1361.HK)作为国内的头部运动服饰品牌,在当前高度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营收净利仍然逆势上扬,凸显其经营韧性。

8月23日,361度发布了2022年中期业绩,上半年公司实现收益36.5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约17.6%;毛利约15.16亿元,同比增长约16.6%,公司整体毛利率达41.5%;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约5.51亿元,同比高增37.2%,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专业运动品类获突破,品牌力持续向上

主营业务拆分来看,2022年上半年361度的两大核心产品线鞋类和服装收入分别同比上涨7.2%至14.8亿元及18.4%至13.82亿元,持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公司通过“专业运动+运动潮流”双驱动模式,稳步拓展品牌矩阵,构筑起了差异化竞争优势。

今年上半年361度在专业运动方面取得了不俗的表现,公司联手亚洲及中国马拉松大满贯冠军李子成推出了顶尖竞速跑鞋“飞飚”,是国内首款前后脚掌分离设计的碳板跑鞋,其搭载的QU!KFLAME科技可以释放高达75%的回弹力,紧接着公司又推出的“飞燃 ST”,这两款专业性跑鞋受到了跑者们的一致好评,并在跑圈内掀起了一阵热潮,进一步拉高了公司品牌势能。

篮球方面,今年初361度签下了斯宾瑟·丁威迪(Spencer Dinwiddie),成为公司第一位后卫NBA现役球员,并在6月推出第一款了后卫篮球鞋BIG3 3.0 PRO。之后公司有望凭借斯宾瑟·丁威迪在NBA赛场上的优异表现,增强自身品牌篮球鞋在全球市场的曝光度,助力提升品牌溢价。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361度童装品牌的收益正逐年稳步提升,2022年上半年实现收益6.83亿元,同比增长37.1%,占整体收入的18.7%,有望成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361度坚持为青少年们热爱的体育运动打造专业的运动产品,并获得了官方的认可。今年4月,公司签约成为中国跳绳国家队官方合作伙伴,展现出其在运动鞋服上的专业性,之后361度有望继续深耕青少年运动领域,不断扩大童装品牌的市场份额,为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提供长足动力。

电商渠道增长亮眼,经营效率持续优化

自去年以来,361度持续强化电商平台效能,通过抖音、淘宝、小红书等优质平台加强对目标人群的渗透率,并将多个爆款产品放在线上首发,掀起了售卖热潮以及引起了极高的讨论度,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良性互动,达到多维度提升品牌营销的推广效果。今年上半年电商销售额达7.8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0.3%。

今年618期间,361度电商平台表现优异,全渠道累计销售额按年提升95%,其中,新兴电商平台增长强劲,如抖音全波段销售按年增长超过3倍,唯品会全波段同比增长超140%。此外,公司还推出了轨迹2.0系列,借助代言人龚俊的高人气,吸引了大量年轻群体,实现销售额560万元。预计公司未来电商收入仍然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或将成为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另一方面,公司一直致力于门店精细化数字管理,不断提升存货、财务费用的管控能力。截至2022年6月30日,存货周转天数由87天减少至76天,财务成本也因公司赎回优先票据同比减少85.3%至470万元。公司始终保持健康的库存水平和合理的财务结构,对其未来规模扩张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研发平台成效显著,创新产品持续发力

361度十分重视产品科技的研发,研发费用逐年提升,截至今年上半年已达到1.14亿元。当前,公司已拥有十分成熟的Q³科技平台,并获得了多像个运动鞋服的专利,后续公司有望用硬核科技打造自身品牌的护城河的同时,持续提升产品的功能性和科技含量。

361度还紧抓潮流趋势,与潮玩IP“FATKO”合作发布了“我是东方未来”NFT数字藏品,首创运动品牌、潮玩品牌与NFT跨界新玩法,该新颖的营销模式在年轻群体中引发了热烈的反响,也为产品增添了更多的潮流属性。同时,公司凭借多年IP跨界合作的经验,不断尝试创新性拓展,持续为产品设计注入更多的创造性和可能性,助推361度在运动潮流方面的影响力。

公司强劲的业务表现也获得了多家券商及投行的青睐,近期,天风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等机构先后发布研报,看好361度未来向上趋势,业绩有望持续增长,并纷纷给出“买入”、“增持”评级。

二级市场方面,年初至今在恒指表现疲软的情形下,361度股价走势颇为表现亮眼,显著强于大市。同时,上周五361度还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成份股及港股通名单,意味着公司未来将获得更多资金的关注,有望推动股价进入新一轮增长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