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中国通才教育(02175.HK):加速高质量发展,看好新业务发展潜力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2/5/11

近日,山西省领先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中国通才教育(02175.HK)发布了截止2022年2月28日止六个月之中期业绩报告,期内录得总收入约1.7亿元(人民币,下同),毛利率、净利率分别达到约51.44%、38.07%。公司所处的高教赛道广阔,去年7月登陆港交所更是为其发展注入充裕动能,市场关注度与日俱增。

 

办学规模稳步扩大,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通才教育主要运营一所民办本科院校,即山西工商学院。山西工商学院于2011年获准升格为山西省第一所民办本科学院,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全日制学生招生总数计,山西工商学院的全日制学生总数在山西省所有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中排名第一,2020/2021学年的市场份额约为15.6%。

 

收生人数方面,山西工商学院收生总数从2011/2012学年的约8000名学生增至2021/2022学年的18,070名,保持稳健增长态势,这主要得益于学院良好的声誉、富有吸引力的专业设置、以及招生名额的增长。于2022年2月28日,学校共有573名全职教师及507名兼职教师,设有龙城校区及北格校区两大校区,总面积约达到481,504平方米。

 

专业设置方面,公司为学生提供广泛的专业,并会根据市场对人才需求来引入新专业。目前,山西工商学院下设13个二级学院和2个教学部,向本科生提供学士学位项目,共有44个专业和方向。公司于课程组合设计及课程设置上获广泛认可,例如,其工商管理学科已获选山西省“1331工程”。

 

行业方面,高等职业教育一贯以来就获得政策支持。5月1日,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开始正式实施,其中提到从立法层面完善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保障制度和激励措施,鼓励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等。作为高等教育服务机构,中国通才教育当前正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并计划加大力度进行新设施建设、提升师资团队质量,未来有望充分享受高教行业政策红利。

 

积极布局新业务板块,打造发展新动能

 

公司持续加深于高等教育、职业培训、再就业/转业培训领域的布局,以本科学历教育为基础,布局重点新兴行业产教融合及职业培训,开展多元就业孵化,培养符合新时代产业发展需求的高质量人才。

 

另一方面,公司亦紧抓不断涌现的时代新机遇,持续加快新业务开拓。其中,公司的汉语国际教育业务已经取得不错的进展。据悉,公司计划成立“YCT在线中文学习测试中心”,进行国际汉语学习推广,开发通才中文在线课程和组织运营线上线下中文考试,同时还将进一步展开国际汉语教师职业能力认证培训项目,助力汉语文化的国际传播,最终实现“产一学一研一培一考”上下游协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汉语国际教育业务获得汉办的授权支持,具体来看,“YCT在线中文学习测试中心”获得汉办独家授权“线上”业务,国际中文教师证书CTCSOL考试培训获汉办授权考点及认证课件授权。可以预见,汉办的独家授权将给公司汉语国际教育业务快速打开市场提供极大的助力,从而获得更多的增量发展空间。

 

根据2022年中期业绩,公司现金流充沛,资本负债率极低,较为稳健的财务状况亦有助于公司未来获取更广阔的外延发展空间。

 

综合来看,中国通才教育发展可谓稳字当头,虽然短期内由于大力投入资金提升办学质量会使公司业绩承压,但却将赋能公司中长期成长,叠加其汉语国际教育业务蓄势待发以及海外市场潜力,未来或将迎来更多价值提升空间,投资者不妨将其列入重点关注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