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风电设备需高纯铁 中国罕王(3788.HK)迎新基建浪潮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2/5/7 13:15:00

来源:iMoney智富杂志

 

为刺激经济,相信内地政府将推更多基建,其中风电项目料成重要一环,产销风电铸铁的龙头中国罕王(3788.HK)料可受惠。

 

重点:

●中国刺激经济推动风电建设,风电项目大型化及海上化

●海上风电设备需防侵蚀,中国罕王高纯铁产品迎合需求

●澳洲金矿获延长开采权,储量较原来预期为高

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推出政策刺激经济增长,而基建成为其中提及的重点之一,不过,中央料不会盲目推动所有基建项目,而风电项目作为“新基建”,既可刺激经济同时,亦符合中央目标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因此较大机会获政策呵护。

风电大型化及海上化

根据国家能源局去年的计划,保障性并网规模不低于90吉瓦,而去年下半年风电等新能源建设并网速度有望提高。另外,根据中央的规划,2025年风电年均新增装机规模将不低于60吉瓦,而在2030年及2060年分别至少达到800吉瓦及3,000吉瓦,发展空间庞大。

风电除了清洁外,发电成本亦相对较低,在可再生能源中,2020年全球风电每千瓦时发电成本为0.046美元,与水电的0.044美元相差不大。此外,为降低单位投资成本,内地风电现时朝大型发展,增加营运及投资效率。与此同时,由于海边地区一般经济发展较佳,用电需求更大,海上风电较陆上风电更接近用电中心,内地海上风电累计装机量于2021年增加近26.4吉瓦,较2020年的9吉瓦增加近两倍。风电规模化及海上化,对中国罕王更有利。

高纯铁适用海上项目

中国罕王主要铁矿、高纯铁及金矿业务,以去年收入计,高纯铁业务占近79.6%,而精铁矿则占近两成。实际上,风电需要高质量的球墨铸铁,因此公司产业链由铁矿开采、到高纯度的铁精矿、再到球墨铸铁。球墨铸铁为高强度铸铁材料,其综合性能接近于钢,含钛量低,适合用于大兆瓦机型的产品。由于抗腐蚀能力高,公司产品用于风力发电、汽车零部件、核电及海洋工程等。现时,公司是内地最大风电球墨铸铁生产企业。公司自2020年12月收购本溪玉麒麟后,高纯铁年产能达93万吨。

另外,公司纯铁业务前五大客户均为风电铸件企业,占该业务销售收入近四成,而合作年限均高于5年,为未来业绩“筑底”。根据公司管理层早前透露,今年高纯铁计划产量按年料有三成的提升空间。

澳洲金矿业务具潜力

现时公司自有矿山生产铁精矿的纯度达到68%以上,硫、磷、钛及其他杂质较低,对精铁矿更有利。另外,除了铁矿外,中国罕王在澳洲的金矿项目亦取得进展,一方面当地的采矿权延续25年,有效期延至2045年,保障金矿资源长期发展,同时根据公司资料,黄金资源总量按JORC标准计算,较当年收购增加近67%。公司预计,当地项目建设期约2年,而投产后每年产量达到10万盎司。近期黄金价格高企,黄金业务有望提高公司估值。

三大业务发展理想,公司去年收入按年升16.8%,自2019年合并高纯铁业务到财务报表后,连续两年升幅达到15%以上,而今年考虑到资源价格高企,收入升幅或有惊喜。此外,公司于2020年表示未来三年派息将不低于集团年内盈利的三成,2020年及2021年公司派息比率分别达到50.5%及43.8%,为公司提供防守性。考虑于1.4元买入,目标价看2元,失守1.2元止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