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彩虹新能源(00438.HK)合肥光伏超薄高透光玻璃项目顺利点火,产能加速释放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1/7/26 9:13:00

2021年7月23日,彩虹新能源(00438.HK)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的彩虹(合肥)光伏超薄高透光玻璃项目窑炉顺利点火,彩虹(合肥)光伏超薄高透光电玻璃项目新增投资额约为人民币5.5亿元,项目达产后年产光伏玻璃约为3,860万平方米,公司的规模效应及成本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根据公开信息,2020年全年,彩虹新能源实现高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约25.1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约12.18%;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2亿元,同比增长约135.84%。报告期内,由于光伏行业景气度高涨,公司的光伏玻璃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23.75%,利润同比飙升390%。其中,公司在薄型化产品开发及量产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薄型化产品出货量同比增长约200%,该业务板块亦跃升为公司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技术和产能方面,公司窑炉全部采用的是全氧燃烧窑炉技术,相较于主流的空气燃烧技术更利于提升成品率,且该技术在环保、减排方面具有优势,更加契合国家“碳中和”发展战略。目前,公司的全氧燃烧窑炉技术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相较其他同行更易获得较大发展空间。此外,公司产能也处于快速扩张阶段,截至2020年底,彩虹新能源的光伏玻璃制造产能为2400吨/日,在行业内排名第三,市占率约为10%。此次合肥光伏超薄高透光玻璃项目顺利点火,预计为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带来增益效果。

 

当下,光伏玻璃行业仍处于景气上行周期。在技术及管理的进步下,太阳能发电成本快速下降,光伏发电在2021年实现平价上网,预期光伏发电新增装进入快速发展期。彩虹新能源迅速把握光伏发电“十四五”快速发展的机遇,在太阳能玻璃需求旺盛周期,对太阳能玻璃制造业务加大投资,高效提升公司的产能。

 

目前,公司产能扩张重点为建设中的上饶光伏玻璃生产基地,预计设计10条产能为1000吨/日的光伏玻璃生产线,规划总产能为10000吨/日。上饶基地全部建成后,将是国内最大的单体光伏玻璃生产基地,规模效应显著。根据安信国际预测,公司2025年产能规模将超万吨,收入规模达 75 亿人民币以上,产能及收入规模均以倍速提升。加大产能扩充与转型升级力度,有助于公司更好地把握住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的有利契机,夯实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能源局要求今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1%左右,后续将逐年提高至2025年的16.5%左右。叠加此前“碳中和、碳达峰”多项政策利好,光伏板块有望继续保持高景气度。另外,彩虹新能源通过配售与缩股不断优化自身的资本结构,并积极推动A股上市的准备工作,若未来能成功于A股上市,打通境内外融资双平台和带来的流动性溢价值得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