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石化业务蓄力期待银建国际(0171.HK)业绩复苏表现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1/4/7 9:35:00

近期大市行情趋稳运行,但外围环境不确定性较多,相较高估值抱团股,市场资金更青睐后续具有较大业绩弹性的疫情重灾股。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背景下,石化板块尤其值得重点关注。恰逢港股业绩高峰期,重点布局了石化业务的多元化战略投资公司银建国际(0171.HK)2021年3月29日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公司受新冠疫情冲击严重,期内股东应占溢利由去年同期的盈利转为亏损。尽管盈利承压,但公司在石化领域与不良资产领域的业务布局在去年均有积极进展,并逆势涌现出不少亮点,有望助力公司加速迎来业绩反转。

 

石化投资业务进展积极

 

银建国际主要于中国内地和香港从事物业租赁、金融投资及产业投资业务,石化领域是公司产业投资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银建国际的附属公司与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控制中海油气(泰州)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州石化”),推动合营企业资源优化配置。泰州石化现已发展成为长三角地区综合性石油化工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拥有23套工艺装置、储运公用工程系统,一个5万吨级油品装卸码头和一个3万吨级石油化工品装卸码头,产能覆盖全系列五大类石油产品和数十种石化产品。

 

2020年,泰州石化在扩产升级方面成效显著,其新建的30万吨/年润滑油调和灌装装置正式投入生产,随后其又与扬子石化泰州石化分公司签订合并重组框架协议,拟对扬子石化泰州石化分公司进行吸收合并,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目前,泰州石化原油加工能力已达到每年600万吨,并计划将原油加工能力提升至每年800万吨。期内,主要由于疫情的负面影响以及原油价格的波动,泰州石化溢利由盈转亏,后续反弹空间较大。值得重点关注的是,泰州石化正大力推进高端润滑油的发展战略。泰州石化成立了一间了附属公司专门从事润滑油产品的研产销一体化运营,带动2020年润滑油销售同比飙涨逾5倍,彰显竞争优势与发展潜力,亦有望成为银建国际业绩复苏的有力支撑点。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润滑油消费国之一,但是在市场格局上,国内石化行业存在着低端产品过盛、高端产品不足的现象,高端产品市场大多被国外品牌占据,进口替代的空间相当广阔。此外,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绿色能源加速发展,为高端润滑油领域带来发展新契机。依托中海油资源优势,拥有“研产销一体化”闭环,泰州石化在高端润滑油业务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有望发展成为国内最具特色的高端润滑油产品基地,银建国际也将长期从中受益,业绩持续改善可期。

 

不良资产投资与物业租赁业务稳步推进

 

在大力拓展石化领域的同时,银建国际旗下的不良资产投资业务也在有序推进。公司重点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和京津冀地区这两大发达城市群,并于2019年7月以约人民币1.66亿元收购了一家持有本金总额和利息共计约人民币55亿元的债权资产包的目标公司。2020年,银建国际新增收购不良贷款组合的本金及利息总额约为人民币3亿元。当前,公司已实现了上述不良资产的部分回收,剩余不良资产亦将于未来1-2年内处置完毕,利于增厚公司收益。

 

当前国内经济复苏态势向好,但是货币政策已经出现边际收紧迹象,不良资产处置行业或将迎来一轮新机遇,有助于银建国际不良资产投资业务发展。同时,公司还进行多元化布局,积极规划资产管理及金融服务业务,拟推出一个资产管理基金,并发展单项债务重组、破产重整项目、股权投资等多项业务,不断增加利润来源,一方面能够增强公司增强盈利的稳定与可持续性,另一方面也利于公司更好捕捉时代机遇。

 

物业租赁方面,银建国际的收入主要来自其在中国北京的投资物业东环广场。2020年,该分部实现收入约8912.8万港元,同比下降约17%,主要也是受到了疫情的冲击。预计随着经济进一步复苏,该分部收益有望恢复到正常水平,进而为公司贡献稳定的现金流及收入。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发展商珠光控股(01176.HK)和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中国信达(01359.HK)是银建国际的两大主要股东,能够很好地与不良资产投资、物业租赁业务产生协同,为这两大块业务稳健发展给予保障。

 

二级市场方面,目前公司股价处于底部区域,基本已经反映了所有负面因素影响,下行空间十分有限。基本面上,随着经济生活进一步恢复正常,公司的各大业务板块也将步入正轨。且其石化领域的布局已经初见成效,后续发展潜力值得憧憬;物业租赁和不良资产业务的发展前景亦较为乐观。支持银建国际业绩复苏的强驱动力已然具备,投资者可关注其后续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