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创美药业锻造强大供应链  核心竞争力强大未来可期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1/4/1 9:16:00

2020年新冠疫情打破了全球正常秩序,宅经济加速发展,互联网+医疗迅速升温,几乎成了国民级用户习惯。同时,医保控费继续推进,药品集采常态化,使得药品价格大幅降低,导致原本专注公立医院渠道的生产商或流通商营收受到较大影响。围绕医保控费进行的三医联动改革,改善了老百姓用药贵的问题,同时也挤压了整个医药供应链的利润空间。对于行业内很多企业,影响深远。

 

对于专注于公立医院业务的流通企业来说,带量采购更加透明公开,未来将逐步从「经销」企业逐步转变为「配送」企业,同时,在配送领域需要面对新型第三方物流的挤压。而对于非招标的医药分销企业来说,可能是一个优势和机会。随医改的全面推进,集采未中目标生产商,将转战药品零售市场并加大零售市场的投入和推广,零售终端基础扎实的药品流通企业,将更多地获得生产商的青睐,巩固开拓市场的优势。港股创美药业(02289.HK)专注于非招标医药分销市场,在宅经济加速发展背景下,2020年着重打造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融合,不断完善营销网络和渠道,未来竞争力逐步加强,值得关注。

 

收益高增长,稳定派发股息

 

2020年疫情爆发,对于医药流通企业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创美药业作为少有的在广东省内实现全面自主配送医药流通企业,责任重大,公司有效确保了广东药品零售终端市场防疫药品和物资的正常供应,保障疫情防控前线防疫药品和物资的供应,尽最大可能确保防疫药械的价格稳定。在此背景下,2020公司依旧强势交出了营收高增长的业绩。

 

公司近期公布业绩公告,公告称,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9.92亿元,较2019年的人民币34.93亿元增长14.28%。毛利由截至20191231日止年度的人民币2.24亿元增长7.48%,至截至20201231日止年度的人民币2.40亿元。同期净利润为人民币4,055.60万元,较2019年有所增长。

 

集团应收账款周转率持续提升,现金流得到大幅度改善。同时,在股东回报方面,公司坚持稳定派发股息,董事会建议就截至20201231日止年度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2元,派息率高达53.26%。业绩增长及稳定股息的背后,是公司不断深度完善现代化供应链管理,竞争力逐步加强,为未来进一步发展做足准备。

 

锻造强大供应链,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医保控费、药品集采的大环境下,医药流通企业未来核心竞争力体现在资源整合与供应链管理上。现代化供应链管理,是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的综合运用。供应链管理涉及到三流融合,创美医药近年不断完善渠道网络,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

 

物流方面,创美药业目前拥有汕头、佛山、珠海、广州、惠州五个医药配送中心,建设有先进的物流配送设施和现代化的信息系统。2020年下半年,创美药业(广州)医药分拣配送中心全面投入使用。该分拣配送中心引入了AS/RS(自动化仓储系统)、WCS(仓储控制系统)、PTL(亮灯自动拣选系统)等先进物流解决方案,结合已有的SAP系统,建立物流一体化网络运作模式,打造全方位、智能化、数字化医药智慧仓,实现了集团各物流中心运营联动,自动化程度及工作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另外物流方面,依托高效灵活的配送机制及强大的仓储能力,创美积极拓展第三方物流业务,为上下游伙伴企业提供更专业便利的第三方医药物流服务。

 

信息流方面,互联网+医药是时代必选题,互联网+医药可以在服务速度、效率、运营以及大数据上给与充分的提升和挖掘。疫情背景下互联网+医疗得到空前发展,创美积极布局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经济模式,公司打造自营的B2B电子商务平台「创美e药」(「电商平台」),客户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在线下单、查询及支付等。未来这部分是公司高效运营的一个端口,也为分级诊疗制度做好充足的服务准备。

 

线下最后一公里代表终端客户,这是互联网时代供应链尽头,是兵家必争之地。把握终端客户市场就意味着核心竞争力。公司多年深耕广东及周边地区,重点开发零售终端客户的业务。截至20201231日,创美药业分销网覆盖10,915名客户,较上年度客户数增加2,614名。终端布局上,公司通过股权收购设立全资子公司惠州创美药业有限公司,并于202011月新增惠州物流配送中心,该配送中心建筑面积5,812.92平方米,仓储面积3,937.6平方米,深耕惠州及河源地区的零售终端市场。此外,创美药业全资子公司深圳创美药业有限公司(深圳创美)于202012月份开始进行业务筹备,预计在2021年第二季度完成并正式运营。深圳创美投入运营后,将进一步细化和渗透深圳地区及周边的分销网络。

 

人口老龄化程度加速,医疗卫生需求递增,未来非招标医药流通领域市场份额将逐步扩大。创美药业通过一系列的布局和准备,全面加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通过逐步打造和完善三流融合,促进物流现代化、仓储运营一体化、成本精细化管理等。低成本、高效率是未来医药流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公司不断拓宽护城河,目前已初见成效,期待创美药业未来惊艳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