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PC业务或量价齐升 联想集团(992.HK)股价再创5年新高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1/3/31 16:05:00

3月30日,联想集团(992.HK)股价单日大涨超12%,逆市创5年新高。近期港股市场大型科技股出现普遍调整,恒生科技指数自2月18日约11000点下跌至3月30日8159.72点,回调幅度达25.5%。在这样背景下,联想作为恒生科技指数主要成分股之一,涨幅可谓劲爆。

 

究其原因,因素是多方面的。联想集团作为智能化时代的“新IT”典型代表企业之一,其价值目前仍有许多未被充分认知的地方。当然,近期股价大涨,也离不开主营业务PC的量价齐升。

 

PC巨头传涨价,市场或迎量价齐升大时代

 

从量上来说,早在3月10日,IDC发布最新预测分析认为2021年PC市场的出货量将达到3.57亿台,增长18.2%,较其上一次预测的1.6%提升了超过11倍。18.2%的增长,在IDC预测历史中实属罕见。之所以有如此大幅增长的预估,IDC在预测报告中指出,主要由于疫情期间“宅经济”驱动PC需求爆发。隔离以及在家办公等疫情期间成为必要措施,学生、政府以及企业等用户需要通过PC来维持生产和与外界沟通。

 

远程学习、居家或远程办公模式在未来将向常态化发展,数字化经济转型速度加快,以及新技术周期将推动众多新兴业态和应用场景持续出现,将进一步打开PC行业的发展空间。换购潮也将带来新的增长动力。IDC认为,行业前景比以往所遇见的历史记录水平还要更显强劲,预计2020-2025年可连续5年实现正向的增长。长期的正向增长,对于行业龙头联想集团来说,业绩有较大的保障,同时可进一步扩大优势。根据IDC报告,2020年联想出货量7266.9万台,市场份额24%,连续三年市场份额第一,且增长速度也远高于同行。

 

从价格上来说,产品价格的提升往往最能促进公司的盈利能力,激发资本市场做多的热情。联想集团股价异动,消息面上,据媒体报道,华硕、宏基第二季度将把笔记本电脑价格提高最多10%,这是十年来首次大幅调升价格,这意味电子业涨价潮从零组件延伸至终端系统与产品。联想作为电子业巨头,PC业龙头,有望价格跟进提升,则公司PC业务很有可能获得量价齐升,带来非常大的业绩弹性。

 

引领智能化变革,全栈布局,算力巨擎

 

PC行业是成熟行业,行业格局比较稳定,联想集团能够连续三年占据行业第一,和其科技以及创新基因是息息相关的。在2020年的CES,联想集团共展出了多达46件的科技创新产品,并斩获了史上最多的89项CES大奖和荣誉,而在2021年的CES,也同样展示了多款创新型科技产品,科技领域的领先优势明显。这也是联想集团能够霸占全球PC榜首的技术壁垒和护城河。

 

对于联想来说,虽然目前PC业务仍占据营收大部分,但是如果认为联想仅仅是PC提供商,就大错特错了。

 

除了PC业务,联想集团近几年积极拓展智能化变革,已处于国内领先。5G极大促进了数据的增长和算力的发展,加速行业智能化。智能化时代,行业企业智能化转型需要的不再仅是硬件设备,而是包括物联网设备、基础设施和智能应用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

 

2020年中央提出新基建作为国家级战略部署,而新基建最重要的一环就是IT基础建设和算力搭建。联想集团中国领先IT巨头,不断深入布局新IT。新IT,就是基于“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赋能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联想为行业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新IT全要素技术、服务和端到端综合解决方案,是全球少有的“端-边-云-网-智”全要素覆盖的行业领导厂商,新IT(IT+CT+OT融合)全要素提供商。

 

联想构建了全球最广泛的终端产品组合-PC业务、手机业务、数据中心业务,为公司提供了丰富的业务场景和海量的客户基础。搭建如此庞大软硬件生态体系,需要不断投入。近几年联想研发投入均在百亿左右,作为即将新晋科创板科技巨头,联想集团一家研发费用超过科创板企业整体研发投入的三分之一。大量的研发投入搭建了包括服务器、存储、网络、融合架构在内完整的产品序列,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以及包含咨询、设计、建设和运维。

 

事实上,联想在IT领域属于全栈布局,搭建了一个基于算力的智能化、数据化正循环。而在提供越来越多场景服务的同时,公司也不断迭代产品,算法和算力更新换代使得公司产品越来越强大。全栈服务下,联想整合了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能力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以及边缘计算传感器、路由器和微型服务器,使其计算力无处不在,最终形成了超强算力引擎。国内来说,在IT全栈服务提供上,联想处于领先地位,是新基建、新IT领域国之重器。

 

控股股东回购,PC潜力激发戴维斯双击

 

此外,联想集团获大股东回购,此前大股东联想控股公布,在公开市场收购联想集团合共2252.6万股,占其股本0.19%;总现金代价约2.25亿港元。完成后,联想控股于联想集团持股将由29.99%增至30.18%。

 

控股股东回购彰显对于未来信心,仔细分析联想集团,会发现联想能够与恒生科技指数形成巨大反差,是有深层意义的。现在市场还没有充分将联想科技创新实力挖掘,PC端的量价齐升保证了联想集团业绩稳定性,但是科技创新实力依旧是被低估的。目前联想集团PETTM依旧只有18.3倍,极不符合IT全栈服务和算力巨头身份,未来,PC业务继续引领业绩爆发,而科技布局则会逐步被市场挖掘和认可,到时可能就是戴维斯双击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