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业绩改善空间可观 珠江船务(00560.HK)中长期看高一线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1/3/30

去年爆发的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剧烈且持久,港口运输板块受到巨大冲击,随着政府逐步实施疫苗接种计划,区域经济有望加速恢复,该板块业绩加速回暖可期。板块之中可关注业绩恢复弹性较大,且派息吸引的优质红筹股珠江船务(00560.HK)。

 

珠江船务去年业绩无可避免地受到疫情严重影响,2020年全年实现综合营业额约为18.55亿元(港元,下同),同比下降了13.7%;实现公司股东应占溢利约4,982.1万元,每股盈利约4.44港仙,较去年同期显著下挫。

 

但值得关注的是,尽管过去一年市场环境艰难,公司仍坚持派息,董事会拟派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2港仙,派息比率达到约45%,股息支付率为近五年最高,可称得上是良心企业;反观大市,疫情影响下很多企业都选择暂停派息,由此可以看出珠江船务对业绩前景是比较有信心的。其实细探之下,也不难发现公司在逆境中彰显出的韧性。

 

港口物流逆势增长,客运业务发展获突破性进展

 

珠江船务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多年,占有地理区位优势。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货物运输、货物处理及仓储、客运、燃料供应几大板块,其中货物运输是公司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占总收入比例约64.6%。货物运输方面,公司近年来在多元化业务布局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2020年,公司货物运输业务稳健发展,实现集装箱运输量实现136.5万TEU;散货运输量98.3万吨,同比增长73.7%;货物处理及仓储业务方面,集装箱装卸量114.1万TEU,同比增长1.4%;散货装卸量实现1,236.4万吨,同比增长54.4%;集装箱拖运量22.2万TEU,同比增长1.4%。同时,空运业务方面,公司旗下的珠江中转年内完成空运货运量同比大幅上升61.4%,且其第二部X光机投产在即,X光机检测业务未来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珠江船务的客运业务去年受到的冲击最大,公司经营的香港市区和机场跨境水路客运航线自2020年1月末起陆续停止运营。不过公司抓住行业性低谷机遇展开收购,公司在去年5月以2.33亿港元的对价成功收购新渡轮服务有限公司60%的股权,迅速提升了在香港本地渡轮业务的市占率,拓宽收入来源;自2020年5月完成收购起算,本地渡轮载客量达到约774.7万人次。

 

新渡轮主要在香港经营内港及离岛共五条主要渡轮航线,于2020年9月成功中标3条本港离岛渡轮航线的新一期合约,2条港内渡轮航线的续期工作也进展顺利,预计今年随着疫情状况进一步好转,公司客运业务将有望恢复至正常水平。另一方面,新渡轮服务有限公司业务的并入也将进一步增强珠江船务的综合竞争力,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高附加值业务潜力十足

 

传统业务之外,依托物流仓储资源优势,珠江船务也积极发展保税仓储和电商物流两大高附加值业务,持续强化两大业务的协同联动。公司的屯门货仓是中免国际有限公司华南区免税品分拨中心,已承接香水、化妆品等高价值货品电商供应链业务,预计该货仓改造投产后保税仓面积将达到15万平方呎,成为香港最大的公众保税仓库之一,成长空间广阔。在中国内地,高明港则建成了佛山地区首个露天保税仓库,总面积达2,000平方米,并与中通快递的附属公司上海大誉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未来也将持续释放业绩。此外,珠江船务旗下的屯门空运仓是香港民航处授权的空运检测基地,配合其近年积极践行的“机场战略”,有望进一步拓展配套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空物流业务,打造更强的仓储物流能力。

 

此外,于最新财报中,公司亦提出将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投资和业务布局机会,加快收购新加坡仓储物流项目,料后续仍将有新动能注入。截至2020年底,公司获得友好银行提供总额12.85亿港元及人民币1.17亿元的信贷额度;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7.26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5.9%。较为充裕的现金流为公司及时把握收并购机会及未来稳健复苏提供支持。

 

二级市场方面,随着经济复苏预期升温,公司股价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有起色,今年2月以来更是持续攀高,2月以来累计涨幅约28%。宏观层面,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料将继续获大力推进,发展潜力将持续释放,珠江船务有望从中受益;公司主要业务板块亦不乏突破点,逆势之中尽显主动性,其业绩改善空间值得憧憬。加之公司今年保持高派息,更添其避险属性,投资者可保持中长线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