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亿胜生物科技(01061.HK)交出合格业绩,迎来最佳“五年”发展期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1/3/17 9:44:00

长久的跟踪一家上市公司,并伴随其成长,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投资者通常可以体验到公司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顺境和逆境,而优秀的公司最终总能跑赢,如此也可以平常心对待各种市场短期波动。

 

亿胜生物科技(01061.HK)上周五(12日)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算是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成绩单。由于疫情影响,全年收入录得约9.78亿港元,同比下降23.6%,纯利约2.19亿港元,同比下降27.6%。分拆来看,上半年业绩算是谷底,营收、纯利分别下降了44.3%、62%;下半年的数据明显改善,营收、纯利仅分别下降了6.2%、1.8%。可以看出,下半年已经基本恢复到了2019年的同期水平。

 

基本面存在拐点机会

 

公司的业务主要分为眼科、外科,2020财年,二者分别录得收入约4.19亿港元和5.59亿港元,其中外科收入下半年同比已经转为正增长。亿胜生物科技依托bFGF生长因子再生技术平台,研发了一系列基因工程药物,即自主的贝复舒眼科系列和贝复济、贝复新外科系列,眼科药物用于角膜相关疾病、干眼症等;外科用于各种创伤修复。

 

近年外科收入增速较快于眼科,主要是贝复济、贝复新外科修复产品在临床需求方面十分可观,公司也在向皮肤科等新科室拓宽应用,后面的发力点有望向医美拓展。眼科药部分近年增速虽降至个位数增长,不过近期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转机:公司不含防腐剂单剂量滴眼液产品矩阵已经成型,包括玻璃酸钠滴眼液、左氧氟沙星滴眼液及妥布霉素滴眼液等,尤其是自主bFGF技术矩阵下的单剂量贝复舒滴眼液2020年成功商业化。另外贝复舒滴眼液2020年获进入了中国干眼症专家共识,进一步布局干眼症领域,所以今年应该会是眼科药板块业绩重新释放的重要时点。

 

行政、研发开支也有新动作

 

亿胜2020年的行政开支约1.12亿港元,较2019年增长了约36.6%。其中包括对全国疫情防控的一次性现金捐赠约560万港元,及约200多万港元的物资捐赠。然后就是扩展美国、新加坡业务,以及成立线上医疗咨询平台的成本约1240万港元。最后是招募新的研发人员增加的约340万港元。

 

报告期内,研发开支录得约2.15亿港元,较2019年增长约30.26%,占到营收比例由2019年的12.9%,上升至约22%,其中约2.06亿港元于期内已实现资本化。

 

公告中关于扩展美国、新加坡业务,主要是在美国建立的研发中心业务拓展,及在新加坡开展转化研究、注册申报、商业化的工作事宜。美国方面有公司首席科学家薛博,在低调的进行肿瘤方面的研究,及为公司bFGF产品系列出海做准备。新加坡方面的部署,则直接是为了拓展东南亚的销售市场做准备,毕竟主席严名炽家族就是新加坡本地有名的华人财团,区域内的资源优势还是很强的。期内,研发人员方面也有明显增长,目前已经翻倍到40人,明后两年预计将会快速增长至70、80人不止,如此快速的招兵买马,对亿胜未来的在研管线创新也可以有更大的期待。

 

创新、投资硕果累累,第二个“五年”迎来最佳发展期

 

公司自2015年启动增进计划,有条不紊的部署两个“五年方案”,第一个“五年”已经结束,主要完成了现有产品的内生性拓展,和外延投资管线的搭建。目前,眼科方面产品矩阵愈加丰富,贝复舒滴眼液进入了干眼症诊疗指南,在研skq1滴眼液、阿奇霉素滴眼液、莫西沙星滴眼液、贝伐珠单抗眼用注射液等也会在今年及未来几年商业化。而外科方面仍然是创收主力军,不断提升市场渗透率的同时,还在拓展新适应症的应用,新的代理产品也都会增厚整体业绩。

 

亿胜2014年营收首次突破了5亿港元,彼时公司在珠海的新工厂正式投入运营,成为了业绩持续高增长的拐点。至2018年,公司营收正式突破了10亿港元,当年也是skq1滴眼液启动美国临床三期的时点。4年营收翻一番,其实如果不是2020年碰上了疫情,原则上公司能够维持原有的增长势头,如果各项市场拓展计划都超预期完成,2023年甚至有望达到20亿销售规模。而且,这还仅仅考虑的是现有产品组合增长,并没有算上后面重磅新药上市的潜在增量。

 

2021年至2025年的第二个“五年”,对于公司来说,现有产品组合发展有望迈入新的增长曲线,诸多在研管线重磅药品将会逐渐商业化,新的二期工厂也将会投产,更重要的是亿胜还在发力下一个“十年”的重磅产品,会是在肿瘤领域有所突破?还是下一个眼科“爆品”的诞生?可以拭目以待。但站在2021年当前这个时点,相信是亿胜最佳的布局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