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中泰国际2021港股年度策略会——环保新能源专场

作者:香港智远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1/1/7 10:24:00

来源:智信云路演会议纪要

摘要:2021年1月6日(周三)下午,由中泰国际与智信财经联合举办的“中泰国际2021港股年度策略会”在智信云路演上正式直播,下午场会议的主题是环保新能源专场,中泰国际环保新能源分析师周健锋做了行业主题演讲,港股上市公司中裕燃气(03633.HK)、中集安瑞科(03899.HK)和中国水务(00855.HK)分别展开了线上路演。本次策略会将持续到1月8日,前后共7场主题策略会,涵盖了医药、环保新能源、TMT、房地产、教育、非银金融等行业,近20家港股上市公司参会。投资者可进入智信财经官网——智信云路演栏目报名参会、回看会议、或了解更多会议详情。

外围市场2020年表现不俗,港股收益相对落后,过去一年板块分化严重。展望2021年,海外疫情消退及经济复苏料是主基调,同时也面临货币政策正常化转变压力。中国方面,迎来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领域投资机会层出不穷。港股市场存在低基数机会,恒指2021年盈利高反弹可期。如何把握经济复苏及货币政策正常化背景下投资机会,本次策略会将为广大投资者提供相关参考。

会议开始,首先是中泰国际环保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周健锋做主题为“苦尽甘来,再登龙门”的演讲。就整个2020年来说,港股环保新能源板块整体表现优于大市,尤其光伏及风电更为明显。行业基本面在2020年下半年已有明显改善,而政策面利好也较多,包括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中的推动绿色发展指引等,整体看好2021年行情。

对于光伏板块,2020年表现十分火热,其中光伏玻璃因供应紧张而引发的涨价潮,拉动整个板块均走势理想。《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修订稿)》中放开了光伏玻璃产能置换限制,但新建项目仍需考验环保因素,现有头部厂商反而更容易继续趁机扩容,从而形成强者恒强局面。另外看到民企光伏发电商纷纷出售光伏发电项目,而如国家电投、大唐集团、华能集团等国企带资基金进场,也有利行业加快发展。

风电行业方面,政府已基本解决了风电弃风问题,与光伏发电市场一样,风电行业也将因为中央的碳中和目标政策及2030年非石化能源占比目标提升,从而迎来中长期的加快发展。不过,风电在过去较光伏行业超前大幅度发展,风电行业未来增长将相对少于光伏行业。

公用事业领域,去年受到疫情影响,期间居民需求增加,而工商业端的需求受压。不过,随着国内疫情的控制,已经可以看到来自工商业端的需求正加快恢复。考虑到中国相对上将会减低煤炭消耗,并扩大天然气使用,预期天然气分销行业可受惠。供水行业则由社会刚性需求支持,用水人口增长是推动因素,行业发展稳定。

环保板块整体表现较逊色,污水处理及垃圾发电等环保行业在中国发展比较成熟,例如城市垃圾处理率已由2010年的77.9%上升至2019年的99.2%,行业大幅度增长空间相对有限。总体上,我们上调了环保新能源行业总评级由“中性”至“推荐”,子行业投资优先次序分别光伏、天然气分销、风电、供水、环保。

上市公司演示部分,第一家上线路演的是中裕燃气,公司投资者关系总经理邱天女士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做精彩演讲。中裕燃气是国内领先的燃气运营服务商,业务涵盖销售燃气、燃气管道建设、自主品牌中裕凤凰家电销售及加气站、液化石油气销售等四大板块。2020年上半年疫情影响公司商业客户需求,但工业及居民仍保持增长,1H2020天然气销售量有约9.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2015年至2019年间,公司天然气销售量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28.1%。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疫情消退经济复苏,中裕经营也跟随回暖,单三季度整体天然气销售量复苏良好,同比约5%的增幅。发展策略方面,公司重视能源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包括重点发展轻资产高毛利增值业务,最大终端规模、强化物流装备及整合上游资源。在满足中裕集团内部统购统配业务的同时,构建“采运销”一体化模式服务外部客户。截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自有LNG车辆40余部,已构建了河南、山西、山东、河北等十余个省的LNG物流网络,业务辐射全国。并联手上游开展能源解决方案、智慧物流等方面服务创新,实现从产品到运营再到战略的转型升级。讨论到行业比较关心的2060年碳中和话题时,中裕方面预计中国将加快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炭的进程,并对未来10年天然气需求增长持积极态度。

第二家演讲公司是中集安瑞科,公司的投资者关系总监钟颖鑫女士和投资者关系主任黄梓枫女士向投资者展开了精彩分享。中集安瑞科是清洁能源装备先进制造龙头,主要立足清洁能源、化工环境、液态食品装备行业,为客户提供运输、储存、加工的关键装备、工程服务及系统解决方案。公司在全球拥有19个领先的研发中心,ISO液体罐箱产销量世界领先,啤酒厂交钥匙工程全球领先,低温运输设备、高压气体运输设备及LNG、CNG、LPG储存设备中国领先。

清洁能源业务方面,中集安瑞科已经覆盖了天然气全产业链,形成了“装备+工程+服务+智能化”的综合解决方案服务能力。氢能业务发展也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公司认为,发展氢能源不仅缓解能源短缺,也可改善化石能源燃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未来市场规模巨大。公司引进了欧洲四型瓶先进工业4.0智能制造体系,聚焦氢能“储、运、加”环节,已经拥有领先竞争优势。对于市场关心的公司分拆旗下化工板块A股上市事宜,指出相关工作正稳步推进,若有新的消息,会第一时间告知市场。

第三家演示公司是中国水务,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经理黄华先生上线与投资者展开了精彩分享和讨论。中国水务是中国领先的市场化跨区域供水运营商,也是唯一一家以自来水业务为主业的港股上市水务公司。核心业务涵盖城市供水、工程建设、原水供应、环保等,覆盖了全国20个省、3个直辖市,超过100座城市。2020/21上半财年,约92.3%的收入来自于核心主业,日综合处理能力总规模近2000万立方米/日,接驳用户为600万。核心税业务过往年份稳健增长,过去6年复合年均增长率达20-30%,派息率持续大于30%水平。

中国水务增值服务取得蓬勃发展,包括直饮水业务和指尖水务。直饮水业务在2020/21财年上半年新增项目超158个,覆盖人口超过85万,主要面向高档校区、政府机关、小学等高端需求客户,期内实现收入5169万港元,预期2~3年内将快速发展,提升收入贡献。指尖水务APP平台在疫情期间加速公司现金回流。服务城市已达36个,覆盖用户近40万,在提供服务的城市中,用户覆盖率超95%预期1~2年覆盖公司供水业务所在城市,未来可能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本次会议除了参会嘉宾的精彩分享外,路演进行期间投资者通过智信云路演平台与参会嘉宾也进行了热烈的意见交流。随后的系列会议中,多家热门公司将继续与广大投资者继续分享经济复苏下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智信云路演作为智信财经旗下的“IR+PR”一站式云会议平台,未来也将持续把握时下热门的投资主题,凭借多年行业经验沉淀和技术积累,智信财经将通过流畅稳定的线上平台以及业内领先的专业服务,继续为投资者与上市公司间打造线上沟通桥梁,带来更为优质的直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