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朱纪菲:美股知临集团开发新诊断技术前景看好

作者:香港智远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0/10/12 16:07:00

美国纳斯达克及巴黎泛欧交易所上市的生物科技医药公司知临集团(Nasdaq:APM;Euronext Paris:APM)一直致力于开发和商业化创新疗法以解决未被满足的的医疗需求,正在开展孤儿疾病、传染病、新陈代谢疾病和其他疾病领域的治疗项目。集团近期大好消息公布,股价出现异动,周一(10月5日)大升近9%,值得留意。

知临集团于9月底宣布,建立子公司Aptorum Innovations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商业化分支机构Accelerate Technologies合作,共同开发基于分子的创新快速病原体鉴定和检测诊断(RPIDD)技术。

RPIDD技术由A*STAR开创并正进行开发。RPIDD的核心目标是通过液体活检(患者的血液样本,并可能适用于其他样本类型)、基因组测序和人工智能驱动的软件分析,以经济、无偏倚、且广谱的方式,快速准确地识别和检测现有或新兴的未知病原体(包括DNA和RNA的病毒,例如冠状病毒、抗药性细菌、真菌等),并已在人类样本中得到验证。另一个关键目标是通过开发RPIDD,推动现有和新兴的下一代测序平台用于病原体基因组测序分析的潜力。

以细菌感染为例,仅在美国每年就造成近50万人次住院治疗,占加护病房(ICU)住院人数的11%,总费用超过203亿美元。与这些感染相关的死亡率极高,范围从25%到80%不等。根据美国传染病学会(IDSA)的政策文件,许多疑似感染的患者仅接受经验性抗菌治疗,而不是通过快速识别传染原而获得适当的专业治疗,结果导致将近50%的过度滥用抗菌药物,令耐药性细菌对人类的健康可能产生更大的挑战。

当前基于血液培养的测试通常不准确且耗时(平均长达3天),从而导致患者不必要的发病率并增加了死亡风险。此外,目前的广谱分子诊断通常过于昂贵,因此无法用作医疗保健者的第一线诊断方法。RPIDD技术开发旨在改善患者临床疗效,并与经济有效的方式为医疗系统追踪未知病原体。估计未来两年内,待RPIDD技术验证和最适化后,知临集团计划在不同地方开设传染病液体活检诊断实验室,瞄准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达到138亿美元的分子诊断市场。

另外,知临集团传染病先导候选药物ALS-4,对抑制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之生物合成药物至关重要。由于ALS-4新颖的药理机制与目前所有的抗生素药理不同,理论上不会如后者一样产生耐药性问题,所以前景光明。而ALS-4与RPIDD技术具有协同效应,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提交试用新药申请。

知临集团多条研发管线正在并行推进,目前股价正处于低位横行阶段,估值明显被低估,是投资者低吸的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