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山东国信2020年中期净利润大增56.71% “深化转型+科技赋能”持续推进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0/8/27 16:31:00

8月16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求是》刊文指出,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引导理财、信托、保险等为资本市场增加长期稳定资金。监管层近期频频号召信托资金入市,引发业界对信托公司的强烈关注。

8月25日,首家在H股上市的内地信托公司山东国信(01697.HK)发布了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多项核心财务指标于逆势中录得大幅增长,实现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的“双轮驱动”。

 

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约为2,325.25亿元,同比下降约9.76%;实现经营收入约11.37亿元,同比增长32.5%。值得重点关注的是,山东国信在有效压降信托资产规模的同时,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56.65%至约5.14亿元。

根据市场机构不完全统计,2020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净利润总额286.05亿元,同比增长3.05%;在被统计的60家信托公司中,有28家净利润为负增长;且实现盈利信托公司中,净利润收入不到1亿元的有9家。可见,山东国信不仅打破了近年“增收不增利”的局面,还在疫情带来的不利环境中,用业绩证明了自身优秀的资产管理实力。

资料来源:山东国信业绩发布资料

 

公司净利大增,离不开收入结构的持续优化,公司主动管理型信托对收入的贡献作用进一步强化。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管理的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达1,013.6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规模的43.59%,提升约1.02个百分点;实现主动管理型信托业务收入约4.62亿元,同比增长25.54%。主动管理型信托收入中,投资类信托业务收入为2.98亿元,同比大增101.4%,主动管理能力得以彰显,亦为公司持续增厚业绩奠定良好基础。

 

资料来源:2020年中期业绩公告

 

深化转型创新 新动能日趋壮大

报告期内,山东国信主动探索传统业务与标准化业务发展的增量空间,通过积极推进转型创新,实现新动能的加速释放。传统业务方面,公司深耕完善“股+债”业务,上半年新增落地“股+债”业务3个,规模合计6.8亿元,共计存续管理股债结合类项目达21个;继续秉持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6月末公司投向实体经济的信托业务存续规模为1702.82亿元,并发力打造战略客户生态圈,嵌入一站式、全链条的金融服务,拓展新的业务空间。

标准化业务方面,公司发挥主动性,上半年消费信托、债券、现金管理三大类产品规模保持持续扩大态势。公司“融易”系列消费信托产品,累计发行38单,6月末存续规模达17.98亿元;通过加大机构客户的开拓力度,公司债券信托存续规模增至189亿元;“天禧盈”现金管理类信托6月末存续规模达13.26亿元,7日年化收益率居于3.5%-4.8%之间。此外,以固收类产品为基础,公司还启动了“固收+”产品投资者教育,未来有望借此吸引更多客户,打开新的增量空间。

今年以来,国内“抗疫”局面明显好于国外,经济呈现持续复苏态势,二级市场异常活跃,A股三大指数一些月份的涨幅甚至领跑全球股市。今年二季度信托公司在金融领域的投资随之增加,相关的投资收益也环比呈现增长态势。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固有业务分部收入约7.0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9.5%;其中,股票、基金投资浮动收益约1.1亿元。另外,公司持续助力山东区域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新动能母基金、安徽皖禾基金已投资10个项目。

 

科技赋能,财富管理转型加快

上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信托公司线下业务普遍受到较大影响,此时,科技布局较早、具有较强线上服务能力的信托公司优势得以体现。山东国信是业内率先提出“数据+科技”战略的公司之一,其打造的智慧信托平台入选山东省首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公司的手机APP客户端于今年正式上线运营,6月份线上签约率达到77%。在优秀的线上服务能力的有力支持下,公司上半年自主发行规模达57.06亿元,同比增长12.86%。

公司家族信托“定制化+标准化”发展模式日臻成熟,推动回归本源业务加速发展,且在科技加持下,专用业务系统不断升级完善,管理运行效率亦持续提高。截止2020年6月30日,家族信托业务已签订合同金额突破人民币115.94亿元,其中实际交付的信托资产规模为人民币111.79亿元,同比增长36.73%。8月,“德善齐家”家族信托在“2020第十三届中国优秀信托公司评选”中获评“2020年度优秀家族信托计划”,公司一站式、综合化、全方位的家族管理服务模式再获认可,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与此同时,山东国信亦发挥慈善信托的功能优势,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作为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顾问单位,公司积极捐款50万元参与“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管理慈善信托7支,信托资产规模超6,500万元;“嘉和路”慈善信托在“2020第十三届中国优秀信托公司评选”中获评“2020年度优秀慈善信托计划”。

 

向上通道已打开 关注中长期发展

疫情并未改变中国居民财富长期增长的基本趋势,居民财富管理与传承的需求与日俱增,加之国内新基建项目加速落地持续注入新动能,信托行业的发展空间依然可观。且从已披露半年报的数据来看,信托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增幅较去年增速已有放缓。在经济下行与史无前例的严监管氛围中,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大。在此环境下,那些适应监管成功实现业务转型的企业将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获得先机。

近几年山东国信紧跟政策导向、转型升级获显著成效,并有几大新动能蓄势待发,有望率先于后疫情时代的复苏中受益。二级市场方面,受中期业绩利好刺激,近期公司股价大幅上涨,向上突破多条均线,一定程度上反应市场对该股的信心。但山东国信目前市盈率仅约5倍左右,仍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估值具很强吸引力。此外,公司作为内地信托公司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第一股和港股信托公司第一股,估值亦存在稀缺性溢价机会,可保持长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