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蔺常念:TCL电子全购同系手机业务深耕AI x IoT 上望4.88元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0/7/6 14:31:00

来源:阿思达克财经

作者:蔺常念 (行政总裁, 智易东方证券有限公司)

 

TCL电子(01070.HK)上周发重组公告后立即发通函,可见公司对重组充满信心。整个重组方案涉及包括彩电代工置换手机业务的系内关连交易,公司将向控股股东旗下的正嘉投资收购TCL通讯100%股权,作价约人民币15亿元(下同),公司同时出售彩电ODM业务的茂佳国际,作价约25亿元。完成收购后,公司将录得款项净额约10亿元,用于打造公司全球品牌业务及提升收入及利润水平。

 

收购完成后,TCL电子应用场景将提升至包括移动终端的多种装置上,并加速远端办公等主流场景的B端商用显示业务发展,与重组前只涉足智能电视领域实在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公司亦聚焦在收购后,将TCL智慧商显实现其“1+1+N”战略规划(硬件平台+软件平台+细分场景应用)。TCL通讯将成为TCL智慧大屏以及智慧商显的连结枢纽,进一步延伸及细化各场景,实现用户生活与工作场景的多屏幕互动,为用户带来更高效的企业管理与便利的生活服务。

 

商业价值方面,TCL电子利用其大屏显示的优势,配合TCL通讯的互联网应用服务的独有技术,发展一套集合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于一体,体现在显示终端的远程办公及智能办公的解决方案,创造出较以往专注于家居智能的商业方案,从收购前单纯发展B2C业务,发展出B2B2C的全方位业务。

 

作价方面,今次重组对TCL电子的股东非常有利。因为据通函文件显示,将会出售彩电代工的茂佳国际,2019年除税后溢利为3.2亿元,按出售代价25亿元计算,市盈率为7.8倍。虽然估值及作价合理,但以出售可比较公司来看,因为茂佳国际的代工业务并不拥有自家品牌,但市盈却与同业相若,明显对TCL电子有利。至于收购TCL通讯方面,2019年全年净利润为1.79亿港元,按收购代价15亿元计算,市盈率约为9.2倍,以一家全球知名从事手机及平板流动装备及互联网服务业务的公司来说,市盈率怎可能只有个位数,估值较同业如小米集团及闻泰科技比较,收购估值明显偏低。

 

TCL电子认为,今次重组将可以增加对中高端智能手机细分市场的投入。据IDC数据预计,北美地区的中高端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比例将由二零一九年占该地区总出货量的约13%增加至二零二四年约22%。预计TCL品牌智能手机将通过海外市场推出更多包括5G智能手机的型号来推动销售增长,并预计到2024年,TCL通讯集团的销量将受益于中高端智能手机需求,并在北美、欧洲和拉丁美洲的智能手机市场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今次重组透过收购及出售中可获得款项净额10亿元,相当于预先收取茂佳国际约3年的利润,用来发展“全场景智慧生活”,重点加强提升以发展5G产品体验方面的研发投入,把全场景的智能终端产品管理,以加强公司智能化及物联化发展进程。同时,把原有智能电视应用层面拓展至不同移动终端上,并且将智能场景拓展至家庭、移动及商用等多个场景布局,全方位实行TCL电子早前提出的“AI x IoT”战略,并且提升公司品牌业务的市场份额。

 

因此,这宗交易消息公布至上周五合共3个交易日,股价上升14%,说明投资者认为重组方案对公司长远发展利好,加上股价飊升似乎反映7月28日的特别股东大会获得通过的预期。投资者如同意重组方案,可于现价买入,中线目标价4.88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