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岑智勇:TCL电子购手机业务卖代工拓智能场景应用 中线目标价4.92元

作者:香港智远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0/7/3 14:15:00

来源:阿思达克财经

 

TCL电子(01070.HK)日前发布公告,公布有关彩电代工置换手机业务的系内关连交易及重组方案,公司将向控股股东旗下的正嘉投资收购TCL通讯100%股权,作价人民币约15亿元(下同),公司同时出售彩电ODM业务的茂佳国际,作价25约亿元。完成收购后,公司将录得款项净额约10亿元,用于发展“全场景智慧生活”,打造公司全球品牌业务及提升收入及利润水平。

 

首先关于收购TCL通讯股权方面,投资者应该还记得,从事移动终端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的TCL通讯曾经在2004年至2016年在香港上市,后来TCL实业以约35亿港元私有化TCL通讯。经过接近4年的发展,TCL通讯已掌握2G至5G核心技术,通过TCL及Alcatel品牌,向市场输出丰富的移动终端产品,成为全球其中最具成长性的移动通讯公司。同时,TCL通讯透过向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移动终端产品及服务。

 

公司指出完成收购后,TCL电子应用场景可多维度全面提升,届时应用层面不再限制于智能电视,还将智能场景拓展至家庭、移动及商用等多个场景布局。用户身处任何地方,不论在家中,或在办公室内,以及户外,都可全面以TCL产品应用至生活各范畴中,并全方位实行公司早前提出的“AI x IoT”战略。用户方面,TCL电子及TCL通讯两个业务的用户在合并后,发展为逾7,000万用户群体,内容将可以全方位在不同终端实现,当用户数量增多时,其财务的协同效应将体现出来,并创造更多元的价值。此外,由于两项业务均有独立的销售渠道,在实现一体化以后,相信可以把TCL品牌的认知度由像Walmart、Amazon等这类独立营运商,伸延至TCL通讯以Verizon、T-Mobile等网络销售渠道中,反之亦然,并同时发挥在海外区域覆盖及销售渠道上的互补性,增加业务基础的竞争性。

 

在商业价值上,TCL电子利用其大屏显示优势,配合TCL通讯的互联网应用服务的独有技术,发展一套综合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于一身,体现在显示终端的远程办公及智能办公的解决方案,创造出较以往专注于家居智能的商业方案,从收购前单纯发展B2C业务,发展出B2B2C的全方位业务。

 

完成重组后,整个TCL品牌可更专注于在自有品牌的战略规划上,消除与ODM客户出现利益冲突,令公司内部资源分配更完善,同时解决边际利润低的情况。TCL电子的品牌电视销售数量已名列世界前三,预料名列世界第一只是时间的问题,但公司在战略上认同现今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不仅利用固定大屏显示来进行沟通,更可以使用移动通讯来加深拓宽用户使用产品的依赖度,尤其在5G终端技术已在海外国际进行不同阶段测试,相信2025年底将有20%的移动终端将接5G网络。故此公司锐意在此时重组,也对5G改朝换代契机存有远见,在终端及互联网服务升级下,获取更高的市场份额。投资者也注意到,代工业务的附加值非常低,不及自有品牌的产业链及闭环生态圈的业务价值高。对于整个交易而言,公司认为可以创造更高的收入增长点,合并后改善整体毛利率水平且资产规模扩大,同时手头现金净额增加后,将投入公司的战略发展。

 

 公司股价方面,有关重组消息公布后,TCL电子股价于6月30日上升13%,突破各平均线,并补回自3月13日的下跌裂口,投资者现价暂时先上望4.2元水平,如有进一步利好消息及重组后交出应有成绩,中线则看4.9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