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研发新型肺炎候选再利用药物 美股知临值得憧憬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0/4/3 14:28:00

近期欧美地区新型肺炎确认病例爆发式增长,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在CNN访谈中预测美国总感染人数将达数百万,最终死亡人数会在10万-20万之间。随着疫情日益严重,全球各大药企争先加入新型肺炎防御治疗药物研发队伍,于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并于本港科技园为基地的知临集团(代码:APM)近日亦宣布启动针对各种冠状病毒的研究和开发项目。公司现已通过其药物再利用和新药发现平台Smart-ACT[TM]初步筛选出至少3个针对新型肺炎的候选再利用药物,前景值得憧憬。

 

目前,知临已对上述新型肺炎候选再利用药物提出专利申请,并与多伦多医药公司Covar共同启动展开临床前期研究工作。Covar在药物研发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并拥有GMP制造设施。结合合作方雄厚实力,公司新型肺炎候选再利用药物研究及临床有望取得加速进展。

 

此次涉及的药物再利用和新药发现平台Smart-ACT[TM]是知临核心平台之一,该平台可不断筛选超过2,600种已获批小分子药物,并识别出能够再用于某些孤儿病或类似新型肺炎等未竟需求疾病的候选药物,可显著缩短药物研发成本和时间,高效地将可被专利保护的再利用候选药物带入临床试验,并有效地实现最终的市场商业化。基于该平台,公司在新型肺炎等冠状病毒的研发方面有机会抢先获得更多极具潜力的后续再利用药物。

 

知临在传染病研究领域具有强劲优势,除了本次启动的冠状病毒研发项目,公司还通过专有传染病平台Acticule研发其他多种传染病药物,如治疗针对流感病毒的独特抗病毒小分子候选药物ALS-1、治疗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包括超级细菌之一“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 (MRSA)的小分子候选药物ALS-4等等。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2月,公司宣布ALS-4试验用新药(IND)筹备研究取得进一步正面资料,并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提交试该药的IND申请在北美启动1期临床试验。由于MRSA感染通常出现较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并可能引起转移性或复杂性感染,如感染性心内膜炎或败血症,死亡率并不亚于新型肺炎,相关药物市场需求非常庞大。

 

受公司启动冠状病毒研发项目消息提振,知临股价于3月31日大涨21.26%。凭藉其领先的核心平台Smart-ACT及在传染病研发领域的雄厚实力,结合合作机构的丰富经验助力,相信公司在新型肺炎等冠状病毒的候选药物研究中将持续取得新成果,并为公司带来广阔前景,后市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