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珠江船务业务优化升级进行时 关注疫情后反弹机遇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0/4/3 10:38:00

自春节以来的国内新冠疫情已经日趋稳定,在前期恐慌情绪逐渐消化之后,不少板块概念也开始成为“后疫情时代”下资金追捧的标的。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将具备更高的战略高度,目前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粤港澳大湾区的热潮再度涌动,板块中的珠江船务(00560.HK)也有望热度回升。

 

根据公司近日公布的2019年全年业绩数据显示,期内公司实现综合营业额为21.48亿港元,本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为2.14亿港元,表现较去年同期略有下滑。虽然在业绩方面未有增长,但公司积极推行降本增效,调整业务发展策略,保证了核心业务的稳定运营。

 

珠江船务在2019年大力推动主营业务转型升级。在主营的港口航运物流业务方面,公司属下的香港屯门仓码、珠海西域港地理位置优越,公司确保屯门新仓码按计划完工,推动屯门仓库向高附加值货物转型,同时,公司也计划将珠海西域港打造成为珠海拱北关区内冷冻食品集散中心,提升该分部业务的整体盈利能力。目前公司覆盖粤港澳大湾区的仓储物流网络已初步搭建,未来有望发展贯通广州、深圳、香港三大国际枢纽机场的大湾区空运物流业务和跨境电商物流服务。

 

在客运业务方面,公司也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优化粤港航线布局,加密广州南沙往返香港市区及香港机场航班至18班,延长珠海往返香港航班的服务时间,大力开发内地水路到香港机场的高端客源。

 

面对外围环境的不断变化,珠江船务也在同步实现自身的业务转型,而公司身处粤港澳大湾区,自然也成为大湾区建设的首批受益者,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内顶级港口扎堆,聚集了中国80%的供应链企业,拥有300多个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物流运输体系发达,经济发展和消费潜力巨大,为供应链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良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发展腹地。有见于此,公司全力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供应链运营新平台,开展铁水联运模式,同时推进内外贸业务。

 

从公司公布的数据来看,货物运输业务方面,公司全年集装箱运输量实现142.2万TEU;散货运输量实现56.6万吨,同比上升31.6%。货物处理及仓储业务方面,集装箱装卸量实现112.5万TEU;散货装卸量实现800.9万吨,同比上升133.8%。此外,公司也新增内贸货柜服务业务,全年内贸集装箱装卸量增长明显。在多元化的货运业务发展下,公司的供应链运营新平台获得显著成长,未来亦有望成为公司的又一业绩增长引擎。

 

虽然今年首季度受疫情叠加春节因素影响,预计中国全国出口贸易总额大约降低2%左右。但从中长期看,随着疫情稳定可控,加上外围局势缓和带来的贸易改善等有利因素,二季度后进出口有望会迅速恢复性增长,全年总额料与去年差距有限。从公司的角度来看,港口航运物流业务仍具备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着公司业务结构优化的逐步显现,且公司持有充足的现金可用作投资并购,笔者看好其长期的业绩增长潜力。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近年来加强资本运作,除了加大对香港本地客运业务投资以打造香港本地水上交通平台之外,公司还计划在新加坡设立海外投资平台,放眼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仓储物流及客运项目。此外,珠江船务背靠母公司广东省航运集团,考虑到目前港股已经成为内地资金的首要布局对象,珠江船务所具备的战略价值也正逐渐提升,未来仍有望获得母公司持续注入优质资产,珠江船务同时也可凭借母公司的资源网络发现更多优质并购标的。

 

回到二级市场方面,春节后公司股价受市场情绪影响创下近年新低,超跌现象严重。近期港股大市走势日趋稳定,公司亦同步出现反弹迹象。由于珠江船务的业务特点,虽然短期内较难有大幅突破,但受益于宏观发展趋势仍能保持稳中有升,长期仍具备较大成长空间。此外公司派息也较为慷慨,截至3月30日收盘,公司股息率达到约6.5%。投资者可考虑长期持有,近期可持续关注公司的转型进程。